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纷纷受挫Facebook缘何节节高升?并不神秘的秘诀

但从目前来看,Facebook势不可挡。从其股价的飙涨来看,投资者的热情显然被点燃了。因此,不难理解的是,即便扎克伯格希望给出手中的Facebook股票,股东们可能也不希望他在短期内松开对Facebook的控制。
2016-04-29 11:36 · 网易科技  乐邦   
   

巨头纷纷受挫Facebook缘何节节高升?并不神秘的秘诀

  4月29日消息,《连线》网站发布文章称,正当其它的大科技公司纷纷受挫,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而Facebook却能够轻松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该公司为何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呢?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嗅觉敏感的创始人扎克伯格。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时下的Facebook势如破竹。

  正当*的竞争对手纷纷受挫,昨天公布财报的Facebook却能够轻而易举地超过华尔街的预期。该公司表示,目前它的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量达16.5亿。今年*季度它的营收达到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增长两倍多。受此刺激,Facebook股价今天创下历史新高。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股权研究全球副主任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指出,科技行业如今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部分大公司。“Facebook这一家相对快速地跻身全球*科技公司行列的公司,则表现得比所有其它大公司都要出色稳定,同时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考虑到Facebook是一家颇为复杂的公司,它的成功显得更加令人惊讶。跟Alphabet一样,它会投入资金展开诸如无人机的“登月”项目。跟苹果一样,它非常依赖于一样产品(News Feed动态消息)。它旗下备受吹捧的Oculus Rift今年究竟能否在消费者市场流行开来,也还是未知之数。

  然而,在Facebook的整个进化过程当中,有一样东西是一直不变的:他穿连帽衫。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昨天公布了调整公司股票发行的计划。简单来说,他想要能够在不失去对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捐出他的Facebook股份。这听上去像是要攫取权力,的确如此。但如果你是Facebook的股东,你*的反应应该是:给他更多的权力。

  并不神秘的秘诀

  Facebook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很显然,它很清楚什么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且深谙如何提供这类产品之道。它也很清楚如何从中赚得盘满钵满。正当Twitter、谷歌等其它的公司受困于移动广告,Facebook则已经巧妙地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过渡,成功使得客户争相在很可能触达用户的手机端购买广告。

  从大局观来看,Facebook一直精于如何比别人快一步。该公司过去几年的一系列明智行动如今悉数开始开花结果。除了移动广告之外,Facebook已经开始重点发展视频服务(及视频广告)。当初,它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高价收购曾备受质疑,他们对于人们可能会将部分上网时间花在在Facebook以外分享照片和发送信息的预感如今看来是正确的。另外,收购Oculus,也让Facebook在或将掀起革命的虚拟现实平台占得非常有利的位置。

  Facebook对于未来的模样有着激进的愿景——它也不停地在测试、迭代和探索它的愿景。鉴于此,本月早些时候提出10年发展路线图的是Facebook,而非苹果和Alphabet,也并不令人意外。这一切都是源自扎克伯格敏锐嗅觉的战略。

  独具一格

  扎克伯格之所以能够给公司注入那种嗅觉,是因为他不仅仅是CEO,还是控股股东。去年,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宣布,未来他们将通过其基金会将其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股份大部分都捐出去。该举似乎会威胁到扎克伯格维持其对公司控制权的能力,Facebook正是出于这一原因而提出发行不附带投票权的C类股票。

  C类股票可让该公司在不稀释扎克伯格的投票权的情况下发行更多的股票。(该公司还有每股一票投票权的“A类”股票,以及扎克伯格大量持有的、每股有10票投票权的“B类”股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曾做类似的事情来让它的创始人维持他们在公司的权力地位。圣克拉拉大学法学院公司金融教授史蒂芬·戴蒙德(Stephen Diamond)指出,该举对于Facebook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需要能够发行新股票,不管是为了员工奖励还是为了收购新公司。

  对于该董事会提案,扎克伯格说道,“我将能够维持对Facebook的创始人控制权,因而我们能够继续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普莉希拉和我也将能够更早捐出我们的钱来资助重要的项目。”该提案很可能将会获得通过,因为扎克伯格已经在掌控公司。

  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Facebook和扎克伯格所拥有的让人难以置信的权势。扎克伯格已明确向股东表示,他对未来的愿景促使Facebook做出了一些像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那样的冒险举动,但那些举动最终都给公司带来了帮助。他说,通过保持控制权,他将能够继续作出这类冒险决策。“他被认为是世界上*的CEO之一,*。”凯斯勒说道。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那种股票结构。“有很多积极并购其它公司及愿意冒险的企业只有一类股票,比如微软、IBM和苹果。”戴蒙德说道。他还说,机构投资者会希望投资那些重视股东意见的企业。“当你在利用被人的钱和公开市场为自己的公司融资的时候,你就得在责任性和透明度之间取得平衡。”

  但从目前来看,Facebook势不可挡。从其股价的飙涨来看,投资者的热情显然被点燃了。因此,不难理解的是,即便扎克伯格希望给出手中的Facebook股票,股东们可能也不希望他在短期内松开对Facebook的控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