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救不了苹果,不如让马斯克来当CEO

目前特斯拉市值为330亿美元。考虑到苹果目前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事实,收购特斯拉对于苹果而言并非完全不可能。而且,由于新一季度的业绩数据令人失望,苹果市值单单在上周二就蒸发了47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收购特斯拉可能需要的潜在成本。
2016-05-05 09:28 · 腾讯科技  瑞杰   
   

  5月4日,美国杜克大学普拉特工程学院创业和商业化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维维克-瓦德瓦(Vivek Wadhwa)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近期苹果在产品创新上的止步不前以及令人失望的财报表现清晰折射出了CEO蒂姆-库克(TimCook)远见能力的不足,而有望挽救苹果颓势的或许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现实版“钢铁侠”艾隆-马斯克(Elon Musk)。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苹果不久前发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已经足以证明该公司亟需重新思考自己的创新模式和领导层架构。平心而论,苹果的上一个突破性创新产品还是2007年发布的*代iPhone。此后的苹果大多只是在对其零部件进行细微调整、升级而已,比如使用了性能更好的处理器、更先进的传感器,同时增加了更多屏幕尺寸选项等。

  简而言之,将iPhone放大就是iPad,将其缩小就成为了Apple Watch。公司CEO蒂姆-库克或许是业内最出色的运营高管之一,但显然还算不上是一位拥有远见卓识的科技*级人物。然而,现在的苹果却亟需另外一位类似乔布斯式的救世主带领公司重生,否则他们极有可能会在未来重蹈类似康柏和惠普式的悲剧。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苹果的下一位乔布斯极有可能是马斯克,因为后者已经一次次的证明了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科技*。

  成绩斐然

  差不多在苹果发布iPhone及其后继机型的同时,马斯克开发出了两代足以改变世界的电动车型。马斯克旗下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目前已经是全球最知名的电动汽车企业,该公司首次带领我们完善了新一代电池技术,而且还发布了*代自动驾驶功能。

  马斯克旗下还拥有另一家知名企业,那就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SpaceX在马斯克的带领下成功开发出了“龙”飞船,并完成了同国际空间站(ISS)对接、交接货物的工作。更令人瞩目的是,SpaceX截至目前已经两次成功实现了火箭回收,一次是在陆地,另一次则是在难度更高的海上无人平台上。

  与此同时,马斯克还在开发一个名为“超级高铁”(Hyperloop)的超高速运输系统。从目前我们收集到的信息来看,这一系统需要首先在地面上铺设固定真空管道,然后在管道中安置胶囊座舱,这些座舱的动力则会由线性感应电动机和空气压缩机提供。在2012年的一次讨论会上,我曾有幸同马斯克见面,当时他告诉我“我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空间站,然后在火星上退休”。

  而且我认为他不是开玩笑,而是认真的。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发现开始有越来越密集的消息显示苹果也正在开发一款电动汽车产品。我们相信,这一产品有可能会在未来5-10年问世,但这是特斯拉业已取得的成就。就拿我自己的使用经历来看,我非常喜欢驾驶Model S在路上疾驰的感觉,也相信其比任何苹果产品都要更加出色,因为前者的设计更为复杂、优雅,也更为精良。

  恐怖组合

  那么,在特斯拉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时,马斯克还会考虑将公司出售给苹果吗?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不久前,特斯拉刚刚拿到了总额近200亿美元的Model 3订单,创下了汽车史上的产品预订纪录。而且有消息称,当特斯拉在2013年面临破产威胁的时候,马斯克还拒绝了来自谷歌的收购要约。那么,马斯克凭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考虑来自苹果的收购要约?

  我认为,*的可能就是苹果将CEO职位交给他。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将库克这样的运营高管和马斯克这样的科技远见*组合在一起后的苹果将变得异常可怕。具体来说就是,苹果庞大的资源能够让特斯拉进一步扩大运营规模,并及时交付已经接到的近40万辆Model 3订单。同时,特斯拉还能够利用苹果的全球分销网络快速应用新技术,而马斯克则将能够拥有更多精力追求自己的其他梦想项目,并将汽车交付和其它运营工作完全交给库克负责。

  在另一方面,马斯克的加盟则会让苹果拥有更加清晰的未来战略布局,因为前者在科技领域的远见卓识甚至丝毫不逊于乔布斯。在此之后,我们预计苹果股价也会创下史上新高。

  目前,特斯拉市值为330亿美元。考虑到苹果目前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事实,收购特斯拉对于苹果而言并非完全不可能。而且,由于新一季度的业绩数据令人失望,苹果市值单单在上周二就蒸发了47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收购特斯拉可能需要的潜在成本。

  在我看来,这样的联姻简直是天作之合,而作为科技消费者的我们不仅可以在未来看到更具创新意义产品的出现,甚至有一天还能够拥有真正的太空殖民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