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就因为虚荣,微影时代搞估值虚假那一套?

在创业公司的每次融资中,除了自然人和资本外,上市公司也是融资的重要来源。与自然人和资本不同,上市公司的投资需要向其股东和投资人负责,对外投资均需要公示,也正是这种公示让许多创业公司陷入“不义”。
2016-05-06 14:00 · 亿欧网  黄志磊   
   

  在创业公司的每次融资中,除了自然人和资本外,上市公司也是融资的重要来源。与自然人和资本不同,上市公司的投资需要向其股东和投资人负责,对外投资均需要公示,也正是这种公示让许多创业公司陷入“不义”。

  亿欧网发现,4月26日晚间微影时代宣布的C+轮融资中涉嫌估值虚报,而扮演“猪队友”的正是其投资方之一天神娱乐。根据天神娱乐4月27日的《关于公司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对外投资公告》中描述,天神娱乐将通过深圳天神中慧投资中心以现金增资方式投资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将以4亿人民币获得微影时代3.43%的股权。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计算微影时代的估值为116.62亿人民币,以目前人民币汇率计算微影时代的估值为17.93亿美元,亿欧网还找到了2015年11月(微影C轮宣布的月份)的美元汇率,计算下来估值也不过18亿美元出头,与其宣称的20亿美元估值有不小差距。

  据了解,微影时代C轮预计募资是10亿元,此次C轮共募集了45亿元,已是大大超出了计划。特别是腾讯素以投资占位著称,对于旗下投资企业难有站队支持,此次C+轮老东家腾讯坚定加码,对于管理层是大大的支持。

  在微影时代内部邮件中林宁表示:“接下来是非常苦逼的一年,只会比去年更苦逼。全方面竞争和挑战也会非常明显的大于去年。”而林宁也明确表示,微影时代将继续完善产品,实现行业不可替代性,继续潜心做好“连接者”,鼓励全体员工勉励前行,为新的挑战做好准备。

  对于微影时代而言,C轮融资超过预期本身就已经值得可喜可贺了,为何还要在对外估值上虚报呢?亿欧网猜测有以下几点:

  1)不如凑个整?企业对外宣布已经普遍采用“四入五入”的办法了,近20亿美元的说法实在难听,毕竟还有鞠萍阿姨的“将近一个亿”做标杆,多出个两三亿美元无可厚非;

  2)低调称王?微影对手们都还未对外宣称过估值,微影可不想错过这次低调称王的机会,在竞争对手还没明确估值的情况下,先坐实价值成为“对标企业”不失为好办法;

  3)未收录的价值?在资方和微影自身来看,除了看得见的估值外,背后可能还存在未收录的资产,独立出去的微赛体育业也在同时完成2.65亿人民币融资,可以猜测微影旗下的演出、展出业务或许水涨船高了呢,多一点估值也就无可厚非了。

  目前微影时代的主要对手有淘宝电影、百度糯米、猫眼电影。以阿里影业为首的淘宝电影并未与其他竞争对手一样展开票补大战,通过一年多的电影布局、收购粤科、整合娱乐宝,阿里把大部分资源投入到产业后端,希望通过后端发力助力前端发展。早年的猫眼电影凭借团购业务不断抢占市场,拥有巨大市场体量,积累了可观的数据,2015年猫眼电影把大数据提升为平台核心竞争力,对C端用户和B端电影发行制作方提供数据服务,自己也积极参与发行业务,伴随票补效果越来越差以及与电影院关系逐渐交恶,猫眼有着被逆袭的风险。

  百度糯米背靠百度200亿,一直不温不火的展开竞争,入股星美影院帮助百度完成线下落地,顺便替糯米排除竞对,保证糯米在后来者中保持不落后的位置。微影时代在腾讯内部孵化成功后,以微信电影票的身份依附于微信中,除了获得微信流量支持外,微影时代全靠自身独立获取资源,通过2015年融资加速快跑,通过强化产品、投资电影、切入发行业务以及合并格瓦拉微票儿从原有的市场前五一下子跑到了市场前三。

  即使没有估值20亿美元,百亿的估值已让微影足够骄傲了。参考几百亿的中国电影市场,微影时代凭什么估值百亿人民币?

  就电影市场而言,中国市场仍在起步期,百亿电影市场背后是更加广袤的衍生品市场,包含了商品零售、影视公园、线下商演、影视发行、在线影视等多种商品与服务市场,通过平台搭建泛娱乐市场,也是微影获得投资人青睐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背后各巨头的加码,正是看中微影可能成为这一领域的巨头,微影时代将是巨头商业延展极好的发展阵地。

  对于微影时代本身而言,除了电影票务市场外,微影时代在2015年就在布局体育赛事、现场演出、展览等票务市场,与格瓦拉合并后更是明确了“现场演出”这一票务市场。微赛体育的独立也证明了体育市场拥有足够的市场想象空间,微影时代的价值远不仅仅在电影市场上体现。

  徐小平曾在微博上发起抵制虚报投资额的倡议,徐老师想不到的是其实估值也能虚报,相比融资虚报,估值虚报看上去影响小一些,但还是倡导各位创业者,用真实可靠的数据回馈市场,创投环境需要每位创业者和投资者共同维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