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争夺战下 BAT是如何布局的?

IP作为内容商业的一个风口,早已被写进了BAT争夺战的剧本,因此主要从IP全产业链的三个阶段:IP储备、影视剧制作及运营、衍生产品开发探讨互联网+电影的发展。
2016-05-11 09:17 · 品途商业评论  皮擦擦   
   

IP争夺战下  BAT是如何布局的?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400亿大关!这一浪潮的掀起与BAT的进军有很大关系,而随着IP的兴起,这股浪潮注定会被更大的力量推向高峰。在2016年GIMC大会上,很多来自影视行业的嘉宾就互联网和电影关系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面对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在影视行业的布局,E票网CEO高华提出了电影的互联网思维的四个关键点:用户思维,粉丝经济,IP的价值,平台化运作。高华说,“电影行业是IP展现和变现的*平台之一,IP为电影带来了巨大价值,而互联网是收集和提炼IP很重要的过程。”在电影峰会的其他嘉宾的演讲和圆桌论坛上,多次提及IP对于互联网影视发展的重要性。

  IP作为内容商业的一个风口,早已被写进了BAT争夺战的剧本,因此主要从IP全产业链的三个阶段:IP储备、影视剧制作及运营、衍生产品开发探讨互联网+电影的发展。

    百度爱奇艺差异化排播,探路付费看剧模式

  IP储备

  百度通过纵横中文网、91熊猫读书、多酷书城、百度文库等产品多点开花,试图覆盖PC、平板和手机终端。除此之外,百度的优势在于搜索引擎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用户的搜索进行用户需求分析,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影视剧制作及运营

  以爱奇艺为代表的百度系将重点放在电影出品、营销和版权购买上。利用自身互联网特质,发挥对电影的互联网经营职能,包括电影*、电影大数据的挖掘与研究、电影衍生品的电商服务、网络游戏、电影票预定以及利用爱奇艺媒体资源增加电影的互动式宣传能力。

  2015年1月,百度成立电影业务部,对外将称“百度影业”。百度影业将专注于垂直O2O领域的电影在线选座和购票业务,以及参与影视投资等。

  2015年6月,百度斥资1.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获得星美控股1.59%的股权。根据公告内容,星美控股将与百度进行*票务合作和通过票务的财务补贴,百度将对星美控股开放各项资源,包括搜索地图、和移动定位等,并提供全面技术支援和新产品研发、在线众酬等金融产品合作、销售星美百度联名卡、广告支持。

  衍生产品开发

  百度影视布局的核心产品爱奇艺在IP相关的衍生方面做了很多尝试,除了在《盗墓笔记》热播期间上线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使会员蜂拥而至外,还打造了《花千骨》影游互动的爆款产品。作为一部由小说到电视剧的衍生IP内容,《花千骨》热播的同时,同名手游和页游也成为火爆市场的爆款游戏。一系列付费模式的剧集探路成功,让爱奇艺对掘金衍生品市场更有信心,2016年初,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公开表示,“在广告收入以外,游戏以及其他的收入形式都丰富起来,让IP产生更多回报。”

    阿里:合作与收购开路,电商参与收尾

  IP储备

  从阿里目前的布局看,内容资源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等合作,渠道上移动端有UC书城支持,其依托的是UC浏览器以及移动阅读类App书类小说。

  影视剧制作及运营

  2014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耗资约62.4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60%的股权,并在8月份正式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2015年4月,又将以用户数据为核心的多元化预售、互联网宣传、影院招商体系来实现宣售一体的影片营销平台——淘宝电影注入了阿里影业。而阿里影业的主要任务是从事电影及电视剧制作、发行、版权销售业务。

  从2014年底开始,阿里开始了一系列收购和持股战略:持股华谊、光线、优酷土豆,收购广东粤科宇华数传媒战略合作等。

  衍生产品开发

  阿里影业通过阿里大数据掌握电影用户对衍生品的需求,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与阿里巴巴平台的商家合作,利用商家的经验来开发受众喜爱的衍生产品。2015年上映《复仇者联盟2》期间,阿里影业和迪士尼在衍生品售卖方面进行合作,在天猫上架的《复联2》为迪斯尼统一授权的正版衍生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