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阿里拉来零售业半壁江山 又掏了100亿 刘强东可能更不舒服了

对刘强东而言,去年,刚斥资43亿入股永辉超市,仅三天后,阿里和苏宁宣283亿联姻。当天晚上,摩根士丹利将京东目标价下调15%,从41美元调至35美元。到如今,可能这种不适的感觉又加重了。
2016-06-01 22:17 · 投资界  Charlotte   
   

苏宁阿里拉来零售业半壁江山 又掏了100亿 刘强东可能更不舒服了

  自去年8月阿里苏宁闪婚至今,已十月有余。如阿里集团CEO张勇所言:“十月怀胎,瓜熟蒂落,但一切都才刚开始。”

  6月1日,由阿里和苏宁共同发起的“王者联盟”发布会请来了中国零售界的半壁江山坐台:TCL董事长李东生、美的董事长方洪波、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等二十多家品牌商负责人。

  阿里和苏宁,这两家电商巨头用“三体”来起名未来三年的战略。张勇描述的:“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集团零售平台总额超过了30000亿元人民币。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不仅做到线上的三万亿,同时能够推动整个中国社会零售总额从30万亿走向300万亿,从30万亿到300万亿的过程,就是数字化的过程。”可见“三体”战略足够庞大。

  历时10月的“大融合”

  很多人都好奇,阿里和苏宁的合作进行到了什么程度。据悉,合作10个月来,陆续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金融、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今年,阿里和苏宁还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近7亿会员的互通,通过大数据的双向融合、阿里全球供货中心和苏宁的全向打通。

  在电商方面,双方先后完成了苏宁易购、红孩子入驻天猫,苏宁云商控股的日本最大免税店集团Laox入驻天猫国际,阿里巴巴4.23亿活跃买家与苏宁云商线上线下2.5亿用户,融合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消费群体。

  在物流和服务方面,苏宁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和5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已与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和菜鸟物流实现无缝对接,苏宁帮客服务能力全面向天猫开放。苏宁物流拥有的455万平方米仓储面积,正逐步成为菜鸟合作伙伴和有效补充,并开始服务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品牌商家。

  今年4·18,苏宁易购全渠道同比增长达426%,超过了去年“双十一”的增幅。其中,苏宁易购线上销售同比增长835%,线下同比增长127%,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销售更是环比上周一增长了25倍。这是继去年8月10日,苏宁和阿里战略合作后最直观的战绩。

  此外,苏宁云商日前发布年报显示,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连续第四年下降的背景下,苏宁云商2015年线上线下业绩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44%,线上平台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94.93%。同时,运营费用率、租金费用率、人员费用率均同比降低,互联网零售模式的规模效益开始显现。而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2016财年其零售平台销售额突破3万亿元,已成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

  “王者联盟”、百亿孵化

  本次,阿苏联合发布“三体贯通”战略,将未来三年,围绕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展开新一轮的融合,为零售链条三大主体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同时,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与品牌巨头结成“王者联盟”,并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

  在三年内,阿里巴巴和苏宁将联合“王者联盟”进行品牌孵化及供应链重构,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百亿规模的品牌,如美的、海尔、三星、海信、华为、小米等,三年内年销售额达到500亿元;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50亿规模的品牌,如联想、西门子、索尼、创维、佳能等,三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00亿元的规模。

  此外,阿里、苏宁还共同出资100亿设立孵化基金,在内部培植新品、孵化创意品。

  据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说,此次阿里与苏宁拿出的100亿元主要将用于品牌供应链的重构,这是整个品牌扶持计划的核心。而能对供应链重构产生关键影响的,是用户大数据。也就是说,他们希望品牌在天猫可以完成自营、积累粉丝以及运营的闭环动作,阿里和苏宁会在背后提供基础服务。

  不难看出,阿里与苏宁对品牌扶持计划推出后,几大电商又会陷入新一轮的对决,比如马上就要到来的6.18。

  就在前几天,因为阿里钉钉投放的广告中含沙射影地抨击微信,马云亲自跑出来致歉:“盯盯(钉钉)那个广告实在太LOW了,像jd做的广告,我已经正式向马化腾腾讯公司道歉!看来市场预算太多才会造成这样的事。”攻击力满满。

  对刘强东而言,去年,刚斥资43亿入股永辉超市,仅三天后,阿里和苏宁宣283亿联姻。当天晚上,摩根士丹利将京东目标价下调15%,从41美元调至35美元。此后双方也不停叫板,双十一、4.18大促、重提3年之约等等。到如今,可能这种不适的感觉又加重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013979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