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减持,阿里最获利?Too young! 被调查、做空、减持,阿里深陷危局,如何再赢得世界尊重?

“阿里巴巴的财务数据类似于安然,阿里有很多表外实体,追踪阿里的实际收入变得不可能。”Jim Chanos表示,财务部分中物流部分“最有问题”。由于阿里很大一部分业务在于包装并运输其平台销售的物品,但这一部分在对美国投资者的披露中并不存在。
2016-06-02 10:29 · 野马财经  高远山   
   

  6月1日消息,阿里巴巴大股东日本软银公告,将出售所持的部分阿里股票,这也是软银投资阿里巴巴16年以来首次减持,金额约为80亿美元。交易方包括阿里巴巴高管及一家主权财富基金等。软银表示,此次交易是为了调整软银集团的资本结构和降低负债规模,以增加其自身流动性。

  尽管公告了减持原因,市场还是对在如此敏感的节骨眼上,大股东软银减持背后的意味议论纷纷。

  阿里巴巴回购股份

  阿里巴巴方面对外宣布,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购买其持有的价值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所需资金由阿里巴巴自有现金支付。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根据一季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2%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软银持股比例将降至28%。抛售股票之后,并不会改变软银作为阿里巴巴大股东的地位。目前,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担任阿里巴巴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担任软银董事。

  野马财经就股票被大股东抛售问题采访阿里巴巴,截至发稿前,阿里方面并没有给出回应。不过野马财经发现阿里巴巴集团一位中层管理者发布了一张朋友圈,表示是为了救软银的急。

  据阿里巴巴投资的*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当软银在寻求改善它的财报时,阿里巴巴相信,通过购回我们自己的股票,再投资于我们自己的业务,是对我们的资金*的利用方式,也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际的利益。”报道同时提到,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这又是一个将股权结构按照自身需求进行调整的机会。

  被全球*做空基金盯上

  据全球*空方基金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在5月初接受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称,他仍在做空阿里巴巴集团。

  Jim Chanos表示,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指标和现金流,他“真的存有疑问”。 “我们就是没办法理解那种业务的具体获利方式是怎样的。”

  “阿里巴巴的财务数据类似于安然,阿里有很多表外实体,这使得追踪阿里的实际收入变得不可能。”Jim Chanos表示,财务部分中物流部分“最有问题”。由于阿里很大一部分业务在于包装并运输其平台销售的物品,但这一部分在对美国投资者的披露中并不存在。

  而Jim Chanos正是依靠做空安然(Enron)公司一战成名的。2001年在安然如日中天之时,他通过对安然的会计记账方式以及财务报表的分析,发现安然存在巨大问题。他开始做空安然,直到安然被调查,股价从90美元跌至不足1美元,Jim Chanos成了安然事件中*的赢家,赚取了丰厚的收益。

  而且,Jim Chanos领导的尼克斯还是做空中概股的主要玩家。在2014年4月5日,查诺斯在一个活动上用一份长达19页的PPT阐述了他看空中概股的原因,他表示“中国的金融危机或早或晚会来,多米诺骨牌似乎已开始倒塌。”随后,开始了在美做空中概股,后来有不少机构又加入到了猎杀中概股的行动中,获取了巨额利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