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物流行业与其发展无人机 还不如考虑送人上火星

我也相信,如果我们物流行业不去展望未来,不去思考,与其想想无人机,我们更应该想想,想想快乐的概念,想想如何未来把人送到月球上去,把人和物资送到火星上去,这些都是现代物流行业未来要去思考的东西。
2016-06-14 08:32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马云:物流行业与其发展无人机 还不如考虑送人上火星  

  6月14日消息,昨天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马云表示中国快递用10年时间,将一个还不能称之为行业的行业,做成了一个超过了美国近一百年的积累的行业,是非常了不起的:“如果大家讲电子商务在中国是一个奇迹,在世界是个奇迹的话,我个人认为,物流行业才真正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

  在会上,菜鸟网络等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同时通过使用新能源车辆、可回收材料等举措,争取达成行业总体碳排放减少362万吨。

  马云同时在演讲中表示了对物流行业发展无人机的看法:“如果我们物流行业不去展望未来,不去思考,与其想想无人机,我们更应该想想,想想快乐的概念,想想如何未来把人送到月球上去,把人和物资送到火星上去,这些都是现代物流行业未来要去思考的东西。”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开了一天的会,我觉得大家肯定很辛苦,所以我尽量不破坏大家的晚会,我讲得短一点。

  刚才在看快递的大佬们在自己送包裹,我相信大家肯定是跟我一样,既感动也很担心,万一送错了怎么办? 我们可以说自己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老板,是个很好的总经理、董事长,但未必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快递员。做快递员这个工作在中国非常之艰难,很不容易。我自己觉得,过去的十年,整个中国的物流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所有的快递行业和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创造了一个真正世界的奇迹。如果大家讲电子商务在中国是一个奇迹,在世界是个奇迹的话,我个人认为,物流行业才是真正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以前这个行业可能还不能称之为行业,在中国可能连快递把他称之为行业这个说法都没有。但是,我们在过去的十年,超过了美国近一百年的积累,这其实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在这个地方也看到的,不仅是快递的人员增加了很多,但是我们的服务能力也是越来越强。什么都可以送,哪儿都可以送到。

  我刚看到,我们的快递公司居然帮客户送房子,还有前几天我看到的是送电线杆,我也很好奇现在谁还会有买电线杆,但是世界之大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买各种各样的东西。这也发现了我们中国有600多个区县能够达到了当日达或者次日达,有1.6万个村落能够送到。在全世界很少有一个国家,能够在短短的十年以内,几乎无处都可以送到。也特别感谢,你们是我心中很大的英雄。

  十年来我基本上是坚持一点,阿里巴巴自己不应该做快递,自己不应该从事物流。当时很多人挑战我,现在也很多人问我,你自己不做怎么保证质量,怎么保证效率,怎么保证时间。我觉得中国市场上无数的创业者,中国市场上无数的优秀的年轻人,他们一定会做得更专业,一定会做得成本更低,一定会做得效率更高。事实上证明,我们没有自己雇佣快递公司,我们自己没有建立物流的公司的设想是对的。这十年的奇迹证明,过去的十年是做到了,未来的十年要把他真正的做好。

  地方也是一样的,我前几天听说,珠峰6000多米的训练基地在他们的很多的运动员,很多登山的人,在淘宝和天猫上买了很多东西,我们的快递公司居然可以保持每个礼拜都能够把货送到珠峰的训练基地上去。如果你自己拥有一家快递公司,自己聘请,我相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我可以坚定的相信一点,十年以后的快递物流跟今天的快递物流又是完全两码事情。十年以前大家讲电子商务在中国不可能,我告诉大家,十年以前我跟很多从事电子商务的同事讲,我们今天做的电子商务,不是十年以后的电子商务,我今天也告诉大家,今天我们从事的物流快递行业十年以后可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整个中国每天的快递的包裹大概6000万个左右,我们在去年的从阿里巴巴来讲,我们不是零售行业,但我们拥有全世界*的零售,去年我们完成了3万多亿的销售额。但是呢,我们的目标在2020年那一年我们将突破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我们已经是中国第六个省的GDP,再过三四年,我们将可能超过广东省成为中国*的一个虚拟的经济体出来。

  就是这么去思考的角度来讲,我想告诉大家,十年以后,在未来的七年左右吧,中国每天的快递包裹将会达到3亿只包裹。也就是说,中国的一年的包裹会突破一千亿个包裹。这一千亿个包裹,至少为中国会创造一千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呢,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靠人堆积起来的行业,尽管我们解决就业,但是我们也不能老是用人来解决很多问题。未来的快递行业,不仅要有人的力量,以前的十年我们靠人的力量,好一种创新、创业、拼搏,24小时没日没夜的干,今后我们要用技术的力量,用数据的力量,用共享的力量,把全世界的物流都能够联合起来。所以我觉得过去的十年,在快递界展示了创业的能力,人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未来我们要迅速重视技术的力量、数据的力量、整合的力量、共享的力量。所以我特别感谢各位,感谢从事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人。没有他们,我相信中国互联网的经济纯粹是务虚,纯粹不可能落地。所谓的电子商务,如果物流什么都不是,如果互联网经济是一个天网的话,我们必须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地网。以前我跟王健林讨论过,他说线下会打线上,我说开玩笑讲,坦克装上翅膀未必飞到天上去,但是飞机没有机场也会从空中一个一个掉下来。所以物流业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纽带,应该讲没有真正的物联网,没有真正的物流的发展,所谓的新经济,几乎是不可能。新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最重要的纽带就是物联网,就是我们的物流。

  今后,我想智慧物流是走出经济困境和全球化的最重要的关键点,三次机会革命,*次技术革命人的体力的释放,使得机器比人的力量更大。第二技术革命,是能源革命,让物流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得更远、看得更久。其实大家讲物流,今天我们把物流简简单单的看成了快递行业,或者快递行业称为物流。其实人类走上月球,人类正在探索的火星,人类在卫星上天,这都是物流行业,我们要打开脑袋去思考,物流行业今天不仅要把货从这个城市送到那个城市。也许未来的物流行业是把人送到外星球,把物资送到月亮上,这都是物流行业要进行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