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用车发文《对不起,不玩了!》,滴滴Uber疯狂融资,易到扛不住了?

近日,易到用车推送了一篇名为《对不起,不玩了!》的文章,邀请用户见证这场道别,血淋淋的配图和文章中特别强调的“送上最后一张5折出行券”,让有些人做出了这样的猜想:难道易到用车要倒闭了?
2016-06-22 13:50 · 品途商业评论     
   

  现阶段出行比拼:一断奶,就出局

  2015年,*是易到用车风雨飘摇的一年。尽管是这个领域成立最早的公司,但是摸爬滚打5年后,还是要死在强势进击的资本铁骑之下。如果说“化反”是乐视想要的一种商业效应的话,对于易到来说,10月的起死回生足以是一次生动的化反。相比于搞清楚乐视为何选择出手,它们更愿意先站起身来,充满敬意地打量这位“好心人”。

  彼时,易到用车的处境确实算得上四面楚歌,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1季度,滴滴专车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为80.9%名列*,易到用车居次,活跃用户覆盖率为17.5%,Uber则仅以8.1%的比例位列第三。但是第2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而易到用车此时的活跃用户覆盖率仅为2.7%。

  从那时候开始,每一天都很可能是易到用车的最后一天。但是10月19日,乐视选择了易到用车,把它爱玩、善玩的生态一起带了过来。

  到今天为止,双方合作的日子来到了246天,这246天,因为背靠资本大山,易到用车的年度目标完成得很轻松;并且又一次赢得了用户的青睐,4月,在周度使用次数上实现了对Uber的超越。但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这是资本操控的阶段,一旦断奶就得出局。

  目前,整个出行市场呈现出这样三种趋势:

  1,政策仍然在影响出行市场发展走势;

  2,疯狂的补贴很难长久维持市场份额,比拼服务的商业竞争正在到来;

  3,补贴开始降低,但无法确定取消补贴的时间。因此出行公司想要实现盈利,需要向整个汽车及后市场领域拓展。

  易到用车的车辆资源有很大一部分是私家车,而这一类车源目前还未得到政策的允许保证。尽管竞争在向服务质量方面靠近,但补贴仍然是目前的主流,无论是乐视还是易到,它们都明白,在拼资本的路上它们根本无法与对手抗衡。至于向更广的整个汽车领域迈进,乐视是有信心的,这也正是它们生态玩法种的一块。

  6月21日,易到用车的“见证”发布会最终没有对用户说拜拜,周航解释这次改变是因为在出行领域打价格战不符合易到创新的定位,这样的竞争不能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不能为行业开启新的格局。但品途商业评论认为这不失为一次明智的避让。在和乐视的进一步合作之下,易到用车更换了LOGO,新的LOGO设计风格和乐视的新LOGO极其相似,产品名称从“易到用车”变为“易到”,品牌理念也由“随时随地私人专车”变为“共享汽车生态”。

  就像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一样,易到未来的路是共享汽车生态。与滴滴和Uber的价格战太惨烈,往外跨一步,易到将在整个汽车行业开始自己的新征程。

  新易到的化反之路,为乐视产品提供体验服务?

  这246天的钱也不会白砸,至少保证了在想明白下一步路之前,让这个存在了5年的品牌没有倒下。整个6月,易到用车充值返现的活动还会继续,凭借这半年烧钱烧出来的用户,易到怎么完成从专车到生态专车的转变呢?

  根据周航介绍,易到和乐视用户已经开始生态化,用户可以在易到了解乐视,同样也能在乐视了解易到;在产品生态化方面,乐视体育签下中超转播权后,易到在开通中超专线方面进行探索,希望连接球迷、场馆、球票,球迷可通过这条专线更方便地看球;在生态协同方面,双方的合作点主要在乐视超级汽车、智能车载设备未来的应用方面。

  按照周航的介绍,易到未来的生态长这样,“用户价值生态化、产品生态化、商业模式生态化、组织生态化”。但是就目前来看,金融、车辆定制合作平台等多项服务都没有眉目,或者距离实现有较远的距离。

  在发布会上,周航在介绍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的新书《上半场》的时候透露,未来这本书将出现在易到的车上,“如果喜欢,你可以带走”。这说明易到的生态里,有把车辆变为商店的考虑,不仅是书本,乐视未来推出的、便于携带的产品都可以在易到的车上进行展示,这样一来,出行和电商将以体验为优势进行对接。

  易到变得越来越“乐视”,用生态武装自己的时候也开始让人看不懂。但在出行市场竞争得如此惨烈的时候,它们开始探寻新的出路是值得肯定的。易到未来的难题在于,在生态还不能形成效益的时候,如何让用户选择没有补贴的,以及适应乐视“产品体验区”的那个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