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研究院杨健:6个维度认识互联网经济体 人工智能2025年会到一个顶点

我们正在处在所谓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交互过程的时代,或者并存的时代。一个是比币的世界,一个是原子的世界。同时从经济的角度看,我们的经济正处在新旧动力转换的过程中。
2016-06-22 10:44 · 投资界     
   

阿里研究院杨健:6个维度认识互联网经济体 人工智能2025年会到一个顶点

  6月22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互联网经济体入手,分享了对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行业的一些思考。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下近期阿里研究院对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行业的一些思考今天我讲的主要是就互联网经济体的思考。请大家关注一下这讲的是经济体,不是指整个行业和产业。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目前面临的,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库兹韦尔的预测,人工智能到2025年会到一个顶点,最近又发现一个言论2045年人将获得永生。第二个场景大家看一下,如果大家关注宏观经济的,应该可以看得到国民经济公报里面有一组表格,关于工业主要产品的产量,2013年、2014年、2015年这些主要的工业产品产量正在出现什么变化,我们可以看得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新旧经济动力的变化,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工业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越来越多的产品产量、规模正在出现负增长,而且是越来越多,2013年是2个,2014年是7个,2015年达到了16个。

  怎么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刚才我给了两种场景,我们正在处在所谓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交互过程的时代,或者并存的时代。一个是比币的世界,一个是原子的世界。同时从经济的角度看,我们的经济正处在新旧动力转换的过程中。

  这有几组数据,关于互联网经济规模的刻划,第一组数据8%和15%,在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决定,里面提出到2015年和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国民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8%和15%。第二个数据4.4%,这是麦肯锡在一个报告里面提出来的,中国互联网经济,IGDP占GDP的比重到2014年达到4.4%。7%是今年年初出的一个报告,互联网经济在比重达到7%。12.9%这个数字大家也比较熟悉,去年全国社会零售品总额中占的比重,网络零售占涉零总额的比重12.9%,42%,去年我们和BCG联合做了一个报告,认为到2020年,整个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中,或者消费增长中有42%会来自于网络消费。

  我们还是回到刚才说的互联网经济体,我们怎么来认识互联网经济体,在这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从六个维度来认识互联网经济体。在这我不能说都是结论,我们也是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些表观现象进行一定的归纳,一定的总结,还远远谈不上有多么的深刻。

  我们认为可以从六个维度来认识未来的互联网经济体。第一,维度,未来既然作为一个经济体它的基础设施是什么,不同于传统的工业时代的“铁公机”,当然“铁公机”非常重要,未来经济化过程中间离不开它。但是我们认为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的加深,“云、网、端”将会成为未来新的基础设施。

  第二,作为一种经济体,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或者说作为经济增长的构成要素是什么?我们在传统有很多经济的理论,认为劳动力、资本很重要,最早在《国富论》里是土地、自然资源是作为创造财富,创造经济的要素。我们来到了互联网时代,来到了信息时代,我们认为数据将成为未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新的要素。特别这有一个不一样,场景在发生变化,也许在两三年前,从互联网诞生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应用能够采集大量的数据,把物理世界,用信息,用数据的方式把它刻划出来,但是未来随着数据的丰富,信息量的爆炸,未来恐怕更多从数据上下功夫,能够改变未来的物理模式,能够创造新的物理世界,现实场景已经在发生。

  第三,整个商业模式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我们提出来大生产、大零售、大品牌、大营销未来我们认为消费者占整个中心,前面四个大,永远是消费是重心,我们的消费模式,怎么围绕着消费者,或者围绕我们的客户来开展工作,我们认为从产业链、价值链的变化来说,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年我们也在主推一个概念,C2B。这个B我们理解不仅是商业企业,也可以理解制造业企业,也可以理解成创新设计企业等等。

  第四,未来经济的主体,现在说经济主体一般说是企业,是电子工业革命以来,我们从工厂、车间到公司,产业组织形式经历了变化。但是在未来是一种什么样新的产业组织形式?我们认为未来可能是平台+小微/个人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关的主体怎么能够找到定位。这里有平台企业,有在平台上进行交易的企业,这个过程怎么找准我们的定位,找准我们的商机,也是可以供各位参考的。

  第五,就业的形态变了。互联网时代,就业是灵活的就业,我们预计在2020年,整个中国的非农就业达到4个亿,但是真正有雇主的企业,有雇主的就业,在企业里面就业我们认为3.2亿,剩下的8000万去哪了?我们认为更多是所谓的灵活就业,是自我雇佣。

  第六,未来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经济体的成长,怎么对互联网经济发展进行更好的规范,更好的鼓励,更好的引导,也是不同于传统经济的,应该进行一些变革。

  阿里巴巴是一个有使命,有愿景的企业,我们提出天下没有难做的事情,我们希望未来服务20亿的消费者,提供1亿个就业机会,让上千万的企业在我们这个平台挣钱。

  基于这些远景、目标,阿里推广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的时候,基于大数据政策的研究,基于大数据整个生态的研究进行了基础性的工作,我们也形成了相关的成果,这些成果在阿里研究院的网站和公众号上都有,也欢迎大家有需要的可以上这上面随便查找。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23986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