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拍狂魔蔡文胜:拍照要找角度,赚钱,当然更要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很久之后,薛蛮子回忆说,“蔡文胜是少有学习欲望强烈的人,为了搞懂互联网,他可以连续几天几夜上网搜资料,每天只睡3、5个小时;只要他想了解哪个行业,他会把从A到Z的所有行业网站玩一遍。”
2016-06-29 08:00 · 投资界  谭宵寒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投资大佬,慧眼识珠、点石成金,坐拥过亿,十亿,甚至百亿身家。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因为错过好项目而懊悔,也会因为投对了项目而心生小欢喜与小确幸。《投资界》将以访谈或者非访谈的形式,不贪大,不求全,于万千闪烁的倒影波光中,攫取一点,小心描摹,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投资大佬。


    姓名:蔡文胜

    年龄:46岁

    职位:隆领投资董事长

    代表案例:58同城暴风科技、美图秀秀

美拍狂魔蔡文胜:拍照要找角度,赚钱,当然更要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100人个人主页

  蔡文胜太有意思了。得出这个结论的关键证据是,关于他的江湖秘闻都要比旁人多上几倍。

  前些日子,美图开了个发布会。手机镜头前,蔡文胜足足花了五分钟反复找角度,直到有粉丝过来求合照,他迅速摆好POSE,睁大眼睛、四十五度——对,这就是刚才那五分钟的成果。

  关于蔡文胜,人尽皆知的故事是他高中没毕业却成了域名大王、站长教父、投资大佬,人们最初的注意力往往被「辍学」二字抓走, 但更值得深挖的是他那些赚钱的眼光、时机与角度,就像……就像、拍照。

  预见

  知乎上有个来自2012年的提问,“蔡文胜为什么说,‘微信才是未来最大入口,而不是新浪微博?’”四年前的知友们在下面叽叽喳喳,有人说很对,有人说未必见得。有趣的是,竟也有人从2016年穿越回这问题,「嘿,现在看,还真是」。

  蔡文胜的很多想法、做法,几年后再看,都会有这种感觉。他是典型的闽商、典型的泉州人,生意头脑与眼光是他们最不缺的资本,当然,还有好奇心和勤奋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发现未来。

  创投圈是个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圈子,比如章苏阳投资过沈南鹏创建的携程,又比如,薛蛮子投资过蔡文胜的265.com。很久之后,薛蛮子回忆说,“蔡文胜是少有学习欲望强烈的人,为了搞懂互联网,他可以连续几天几夜上网搜资料,每天只睡3、5个小时;只要他想了解哪个行业,他会把从A到Z的所有行业网站玩一遍。”此前做域名生意时的蔡文胜也是如此,每天他会看完域名交易网站的所有帖子,自己发最多的帖子。蔡文胜的高中辍学并不意味着不学无术,只是,没有一个官方组织给他发一张带着编号的证书。

  不过后来,他也曾为此懊悔。“我投资过很多草根创业者,投过很多高中生,比如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没有读过大学,只有高中文凭,这些人所创立的公司现在估值也都很高,但我想,如果他们能通过正规的、系统化的学习,市值可能还可以翻好几倍。包括我自己,如果我能上清华,可能现在的成就更高。”

  但敏锐的眼光也确实让他抓住了几次机会。他摆过地摊卖日用品,跟着流行音乐的大潮卖过翻版磁带,父亲开始做房地产他就卖水泥做水泥安装,也倒腾过服装,甚至因家族在菲律宾有生意也跑去过东南亚,而这些不过是正剧开始的片头。

  1999年,他拿着身上的30万买了盈科数码的股票。中国股市常被说成是有二八定律,80%的时间不涨或者跌,20%的时间涨,蔡文胜这30万刚好就撞上了这20%,他赚了,30万变成了100多万。

  这票买卖也让蔡文胜下决心对互联网押下重注,一个大卖家或者说大买家,进场了。2000年,他买了第一台电脑。自此,抢注域名、攒集站长、投资草根、布局微博,而这些,在日后也被一一印证为有「先见之明」。

  不知大众是否会觉得,反倒是较早地经商让他倍知人情冷暖,对所谓的时机清醒而敏感,当下一个盛大时代的气息漂浮而过,他是不是更像身处奶酪迷宫里的「嗅嗅」和「匆匆」,把鞋子始终挂在脖子上,变化出现,他们能最快找到更丰富更新鲜的奶酪。只是,这一路摸爬滚打,外人看上去不免赞叹潇洒,路上想必也会有一幢一幢的高墙;只是,飞黄腾达之于草根,与功成名就之于精英,毕竟比例还是甚微,蔡文胜,只有一个,吴欣鸿也不过是少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89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