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出京东、宜信、融360、秒拍,KPCB周炜解构独角兽的崛起:企业竞争就像过红绿灯,开慢一点,就被红灯挡住了

“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这两家公司都很好,做的事情差不多,一家涨得很快,另一家慢慢掉下来的?“这些优秀企业共通点是:在战略布局的关键节点,步骤的选择都是正确的,没有出现大的错误。此外,它们的布局时间点比竞争对手早一年或者半年。
2016-06-30 09:42 · 投资界  谭宵寒   
   

  门口野蛮人和VC/PE不是一拨人,创业者要会拿聪明的钱

  在周炜眼中,所谓“聪明的钱”包括三大方面:第一,当投资人投资一个公司,尤其作为早期投资者,都会在董事会,都会介入日常战略的决定,所以一定要选择能看懂这一公司及行业的人,否则决策会被干扰得相当严重;第二,投资者和创业者要有界限感,要懂得哪些事情属于创业者的决策执行范畴;另外,创业者是光速进化的,投资人是音速进化的,一开始是投资人像导师一样指导他,但他很快就会超过你,或许投资人有能力指导的领域就是其特别擅长的资金战略与资本市场。

  “总的来讲,我认为要选择有经验、懂得游戏规则的投资人,就像我们也希望选择有经验、懂游戏规则的创业者一样。”周炜解释说,创业是要革命,但行业的某些规则,包括道德原则、资本市场规则,一旦打破就寸步难行。中国的公司现在去国外上市时市值不高,也和过去在国外上市的企业不守规则有关。

  公司股权安排是成长的烦恼,初创企业无需过多考虑

  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也是近来一大热点,王石万科,秦致与汽车之家,门口的野蛮人让他们不得不战战兢兢。周炜笑说,“门口的野蛮人是跟VC/PE是不同的机构,所以我们不是野蛮人,我们是朋友。”

  他分析说,其实这个问题要根据企业阶段来判断,投资早期的机构和创业早期不需要过多考虑这个问题。一般来讲,创业公司的融资,A轮出让20%左右股权,B轮15%左右,C轮10%左右,所以在中国还几乎未出现在C轮或者B轮之前有创业者或是CEO被投资人换掉的情况。在中国,创业企业的CEO一定是灵魂,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前,不太可能有愚蠢的早期投资人这样做。

  “考虑企业在某个阶段是不是要安排股权以获得更多的控制权,其实更应该叫做成长的烦恼,只有企业做得好做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考虑这件事情。”他认为,初创企业在起步阶段过多地考虑股权,反而会干扰思路,这是企业发展到D轮时应该重点安排的问题。

  不止于赚钱,过几年再回头看还是一家好公司

  在外界眼中,KPCB中国投资的数量并不多,入华9年,不过也才投资了70个左右的项目。是否怕错过?在趋势面前如何选择?周炜的回应是,“每个赛道都投到,这不是我的工作。”

  他分析说,投资无非就是几种做法,一种是布局所有赛道,一种是专家型投资,投资真正看的懂的方向。这其中的区别在于,兼顾所有赛道,未必每一个赛道都能看的很懂,但可以通过投赛道的方式增加成功的概率;另一种做法则是专家型投资,选择懂的领域投资最对的公司。“我希望这家公司不但可以帮我赚到钱,多年之后在回看,这仍然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市场非常大,不同的战略都能成功,但就我团队和个人特点来看,我们比较适合做专家型投资。”

  周炜投资的这样优秀的公司包括京东,当然,体量如京东,也有它的焦虑,比如,最近的股价下跌。作为投资方,周炜表示,第一,非常看好京东,它的实力越来越强,原因在于,它的物流优势过去曾有人认为三、四年其它公司就可以超越,但今天我们看到这种优势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第二,它成功地树立了京东和正品的品牌相关性,因为有自营,也会给股价带来一定溢价;第三,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府级别的合作伙伴,它正在进行市场的全球化。综合以上所有,京东的毛利正在上升,股价的变动也和上市公司整体波动有关,我个人对他的股价恢复以及继续上涨是很有信心的。

  周炜极爱科幻小说,“做VC的都应该多看看科幻小说”,他也坦然,作为一个超级科幻小说爱好者,两三年前他也犯过一个巨大的错误就是把问题想得太终极,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全世界只需要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这样想问题,大家就没有必要创业了,但世界是不完美的,“人生就是享受过程,我觉得创建出一家非常辉煌的公司就够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