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出京东、宜信、融360、秒拍,KPCB周炜解构独角兽的崛起:企业竞争就像过红绿灯,开慢一点,就被红灯挡住了

“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这两家公司都很好,做的事情差不多,一家涨得很快,另一家慢慢掉下来的?“这些优秀企业共通点是:在战略布局的关键节点,步骤的选择都是正确的,没有出现大的错误。此外,它们的布局时间点比竞争对手早一年或者半年。
2016-06-30 09:42 · 投资界  谭宵寒   
   

投出京东、宜信、融360、秒拍,KPCB周炜解构独角兽的崛起:企业竞争就像过红绿灯,开慢一点,就被红灯挡住了

  自2007年加入KPCB凯鹏华盈)并参与创建KPCB中国,周炜主导投资了包括京东、宜信融360、一下科技、喜马拉雅等在内的众多优质企业。KPCB专注TMT和医疗健康领域,主打精品投资,至今在TMT领域投资了30余项目,其中估值达10亿美金的公司近10家, 当中宜人贷的上市回报已过百倍,其融360、一下科技、喜马拉雅等企业也将有望带来几十倍甚至百倍回报。

  在6月28日举办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原力·感知”上,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参加了圆桌讨论并接受了投资界采访,他介绍说,优质企业的崛起除团队等因素外,它们有这样几个共同特点:1.在各自领域是先行者;2.在战略布局上和同行相比,在关键节点,布局选择的步骤都是很正确的,没有出现大的错误,并且布局的时间节点一般比竞争对手早半年或一年。

  企业竞争就像过红绿灯,开慢一点,就被红灯挡住了

  投资过京东、宜信及一批独角兽公司,周炜分析说,这些企业共通点是:在战略布局的关键节点,步骤的选择都是正确的,没有出现大的错误。此外,它们的布局时间点比竞争对手早一年或者半年。“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这两家公司都很好,做的事情差不多,一家涨得很快,另一家慢慢掉下来的?这就像开车过红绿灯一样,有一个开得慢一点点,就被红绿灯挡住了。”

  “战略布局是这些团队胜出的最关键因素,”周炜举例说,京东2008、2009年大规模布局物流,竞争对手还曾经嘲笑它,但现在俨然已形成了服务体系的巨大差别;宜信从P2P开始,在风险控制等布局上都领先于人;喜马拉雅在内容选择、在扶持小而精的内容创业团队等方面都比市场早了半年;还有短视频领域的秒拍推出了小咖秀。“经过一段时间,在团队配合下,就可以明显看到战略布局及布局时间点不同而形成的区别。”

  超级独角兽的崛起会变慢,投资也会随之转变,未来关注中型企业

  中国不缺少独角兽,而细细看去,它们中有很大程度都为BAT所笼罩。正如大会主持人艾诚所讲,很多新兴的中大型企业一定是属于一艘巨轮,要么是B、要么是A、要么是T,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市场已经惨烈到必须上一条巨轮才可以活下去?

  周炜的观点是,过去两年,是纯线上、纯无线互联网的创业阶段,找“干爹”的现象确实是这个阶段的必选项,但物极必反,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基础设施发展阶段已经过去,进入了下一个阶段——与线下业务结合更紧密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结合不仅停留在O2O,更是深度嵌入业务,包括和某些行业的结合促进行业复兴。他认为,这部分业务,BAT并没有太大优势。

  此外,周炜认为,今后两三年超级独角兽(百亿美金以上)快速崛起的机会比较少,但可能会出现更多数量的中等规模的优质企业,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也会有所转变,“当大平台、大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会成批量地出现小而美的公司,以前小而美公司比较难生存,但未来阶段,小而美也会有一定价值,这是我们今后关注的方向。”这种机会即中等企业的机会,当然,未来的中等规模的成功企业可能就是10亿美金的企业。周炜也提到,在领域方面,KPCB会更多地关注B2B、大健康、内容在内的垂直细分领域。

  从癫狂到冷静,2016还会继续冷静

  在大会上的圆桌讨论环节,提起2015年及2016年的资本市场,周炜将2015年称之为“癫狂”,2016年是恢复正常的状态,未来还会继续恢复。“资本市场每几年就会讨论这个话题,2008年、2009年左右讨论了一次,这很正常,因为癫狂是不可持续的。”

  周炜分析说,2015年中国的创业公司是5年前的10倍,甚至于20倍,但是这个市场上能够出现的优秀公司和优秀创业者的数量基本上是稳定的、缓慢增长的、没有量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象,市场上有多少不该拿钱的项目拿到了钱,这就造成了市场的错觉。

  但资本市场的另一面是,市场上的钱还是很多,相对于7、8年前,拿钱还是容易的多。“这个时候更多要考虑的是如何拿聪明的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