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家居如何突围:大部分人工智能不靠谱 单品中寻找引爆点

2016年6月2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6中国智能硬件投资峰会在深圳举行,四十位专家高强度聚焦。从酷娱潮流、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出行四大板块进行探讨,立体呈现行业态势。
2016-06-29 15:02 · 投资界     
   

智能家居如何突围:大部分人工智能不靠谱 单品中寻找引爆点

  丁盯创始人陈彬:门锁切入要做智能家居界的苹果

  我是丁盯门锁的CEO,我们是两年前成立的企业,我之前在索尼和百度做消费电子,在百度做智能家居平台。2014年到现在两年多,实际上刚入门,我们之前拿的是联想之星的天使,乐视的A轮,复星的B轮,现在在门锁领域主要分为出租房和家用,出租房做得比较不错,家用刚刚开始。

  我之前在索尼是做消费电子和摄像机,之前我在索尼的部门是2007年进去的在日本东京,那是最盈利的部门,硬件有30%多的毛利,光卖硬件能赚不少钱,那个部门是索尼做最好的,当时的电视都在亏本,这个行业一直没太多的创新,一直往下走。

  后来到百度,百度做平台方面,现在虽然很多平台,我之前做平台,对平台稍微有点发言权,我在百度做了路由器,做了摄象头这些产品,同时搭建了智能家居的平台,这里没法靠一个单品撑起一个生态和一家比较伟大的公司。

  当时研究下来发现,如果那个时候做平台,让各个单品进来,单品本身卖不好,量起不来,做平台没有太大的价值。前两年我们出来了,不看好做平台,现在有点不一样的。2014年的逻辑,我们当时想做单品,我们想得还是蛮好,希望做智能家居界的苹果。

  我们想从每个单品切进去,找了一圈没有发现有普世性刚需的单品,后来我们在出租房领域找到和门锁,智能门锁的单品,像公寓里要管理上千套房,很难靠传统钥匙管理,涉及到装修、涉及到管家、涉及到租客、涉及到上门的保洁和维修,丢钥匙会很麻烦,我们希望把单品做好,把出租屋行业做深再去赚钱。

  现在很多智能家居的产品,如果从家用市场来看,更多是消费升级或是产业升级的需求,并不是得满足这个东西,我觉得需要找到那一点,真正改变习惯,或是让他觉得这个点非常好,像空调也好、电视机、洗衣机也好,它本身不是刚需,加进去以后也没有太多人依赖它、用它。它还是做品牌、做渠道的事,最后还是像美的、乐视、海尔的优势,还是他们的天下,

  比如说门锁研究,手机可以遥控开门还要打开APP,这个事情就不要做了,用户不会用,最多用一两次就不用了。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个点到了?苹果IOS4.0之后我们可以把功耗做得非常低。如果用户体验做不到极致是取代不了原来了方式,不能做噱头,做噱头是不能持久化的,我们在一个点上申请了30多个专利,都是围绕门锁的安全、便利和使用。

  360的周鸿祎说硬件应该免费,现在他又回归了,硬件应该赚钱。我们创业的时候想得很明白,硬件必须得赚钱,做得好的硬件公司,像苹果、大疆都是靠硬件赚钱,苹果大部分的收益还是来自于硬件的毛利,我们要让硬件公司很难活下去,傍上小米以后也有问题,首先要把产品做扎实,制作智能硬件,首先硬件要非常扎实,包括产品本身,还有设备,设备我们就请的全球设计总监做,基础不扎实很难发展,包括平台数字。

  最后说一句,“抬头看天,低头看路”,真正活下来再说,智能硬件先怎么卖出去,智能家居领域B2B2C还是比较靠谱的方式,再看未来。我们还是要看未来是什么样的,未来是有AI、机器学习,我们要前瞻训练,避免完全是在走卖货的一条路,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可以找V,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先把东西卖出去,再做更好的智能家居未来的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