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家居如何突围:大部分人工智能不靠谱 单品中寻找引爆点

2016年6月2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6中国智能硬件投资峰会在深圳举行,四十位专家高强度聚焦。从酷娱潮流、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出行四大板块进行探讨,立体呈现行业态势。
2016-06-29 15:02 · 投资界     
   

智能家居如何突围:大部分人工智能不靠谱 单品中寻找引爆点

  2016年6月2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6中国智能硬件投资峰会在深圳举行,四十位专家高强度聚焦。从酷娱潮流、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出行四大板块进行探讨,立体呈现行业态势。解码智能硬件这个移动互联时代的超级大入口,如何演化出多元的生态级商业圈。

  在智能家居专场论坛上,五位大佬就“消费升级家居物联网”做了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智能家居如何突围:大部分人工智能不靠谱 单品中寻找引爆点

  光量资本创始人王维:人工智能不靠谱的多,泛人工智能让我们失去了做事的本意

  今天很多嘉宾到现场和大家分享智能家居以及中国智能家居面临的现状,包括机器人、芯片各领域面临的一些机会和问题。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王维,我是光量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我们是在北京、深圳及硅谷、以色列有四处办事机构偏硬件投资的企业、风险投资,过去我们在芯片和办公家居以及智能领域做了比较多的探索,我们管理接近10亿人民币的资本结构。

  会议围绕三个方式开始:一是关于目前智能领域包括智能家居、IOT、机器人这些领域,我们大家的热度和目前市场上真正产生收入和利润的企业似乎有一些反差,我们理解中国也好、全球也好突破点在哪里;二是结合我们目前IOT领域,智能家居也好、自动学习也好、机器人也好、深度学习也好我们怎么样进行跨行业和结合和理解;三是和各位嘉宾探讨一下每位所在的行业、所在公司看到的问题和机遇。

  四位嘉宾来自于四个相对独立的子方向,我们人工智能角度延伸下去的智能硬件,也包括相关行业IOT,包括深度学习等相关学习。无论是投资界还是新闻界都有高度的关注,去年Google为的机器人,包括李世石下的围棋比赛,似乎有比较大的角度。我们从企业界来看,Google的平台出来以后,以及国内海尔、TCL、美的都推出了自己的家用平台,并且有相对独立的体系。包括汽车厂商也在做同样的事情,福特开始,包括和微软合作的汽车。这些平台、体系跟我们目前在产品端看到的似乎没有高毛利的产品,出现一些问题和反差。

  今天把各位企业家的观点做了汇总,除了关于下一代消费升级的智能家居以外,包括我们相关的领域,比如说深度学习,除了深度学习、智能家居以外,我们的IOT网络是否建立足够合理了?像微软过去几年在蔚蓝这块的产品里花了很多的心血,我和华为的高管探讨,华为说未来的三个服务方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我们一直在讲物联网,我们的传感器够好吗?

  我们认为业内和业界有很多不靠谱的产品,智我可以负责的跟大家说,未来十年之内商用的可能性非常小,原因很简单。

  智能家居领域关于人工智能,关于传感器有太多不靠谱的想法和设计,关于人工智能,人智能的对比是不靠谱的,泛人工智能反而让我们失去了做事情的本意。

  我们做产品不仅仅是要把它产生社会效应,特别是能够挣钱作为唯一的目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们确实是需要有更客观的眼睛来看待各种各样的热潮和可能的方向。我去硅谷感受很深,硅谷只有200万人口非常小的区域,浙大8000多人,北大1万多人,对于美国社会来说,很少报道硅谷。国内对于创业的热潮,确实存在阶段性的纠正过往的特点。

  无论是找业务机会还是深耕,抬头看天,包括文总讲的匠人精神,可以看出在座各位做硬件都是相当靠谱的,确实我们不仅仅需要谈很多理念和未来的趋势,从我们智能硬件来说,无论减速器、变频、轴承、五轴六轴联动需要解决,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十年、二十年,不仅中国是巨大的市场,更多会有些优秀的创业者能跟随大家,跟随未来的创业方向逐渐夯实以及逐渐形成由区域到世界的引领。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感谢在座的各位观众,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