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首十年前惊心大并购,万科们能抵得过乱军和狼群围攻?!

万科面临的危局已不仅仅是兵临城下,而是敌人已经攻破了城墙,坐在了大厅中央的椅子上。就像网上流传的,宝能已经拿到了万科别墅的钥匙,随时可以进出,此时只不过提出要“赶走管家”而已。敌军入城,狼群围攻才仓皇迎战,是万科留下的教训。
2016-07-05 11:32 · 投资界综合  刘海洁   
   

  万科复牌,虽然跌停如期而至,但八条公告护航,加上华润的支持,万科的复牌本身似乎就预示着王石已经翻盘得胜,而围攻万科的宝能系转攻为守。今日,万科*的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公开举报宝能和华润,又让股权之争更加扑朔迷离。万科股权之争何时才能落下帷幕?

  在此,我们来回顾一下十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大并购,或许对万科们有一定的启发。

  蚂蚁变大象

  十年前,大宗商品处在风口,钢铁行业蒸蒸日上,而围绕钢铁行业的每一次并购都会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

  新日本制铁公司(新日铁)堪称是日本钢铁制造业的一面旗帜,也是全世界*竞争力的公司之一,是日本核心技术的典型代表。新日铁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897年的八幡制铁所,是日本钢铁工业的“祖师爷”。百年间,经过一系列的重组,终于在1970年诞生了今天的新日本钢铁株式会社。新日铁为日本的工业化和战后崛起做出了杰出贡献,堪称日本人的骄傲,也是“日本制造”风靡全球的重要基石。新日铁的研发能力、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都代表着钢铁业的最高水平。从1970年重组到2000年,新日铁一直是世界钢铁*强。

  就在新日铁重组成为世界*不久,印度商人米塔尔于1976年在印尼建立了一家回收废钢的小作坊,年产钢仅6.5万吨。当时年仅19岁的拉科什米·米塔尔负责运营这家作坊。1981年,米塔尔家族又在印尼兴建了一座小炼钢厂,年产量30万吨。当时的米塔尔和新日铁相比,简直如蚂蚁和大象的差别。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个小作坊日后在全世界钢铁业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巨浪。到2006年以前,米塔尔已经收购了全球25个国家的钢铁厂,建立了世界上*的钢铁帝国,米塔尔本人也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富豪。米塔尔在钢铁行业的扩张就如19世纪末洛克菲勒家族在石油领域扩张的翻版。

  米塔尔是典型的靠资本运作的公司,其最擅长的是与金融大鳄联合抄底和以股权交换方式进行并购。

  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全世界国有企业日益凋敝的时代,米塔尔抓住了这个上天赋予的绝好时机。1989年,米塔尔收购了中美洲一个小国严重亏损的国有钢铁厂,并在一年之后将其扭亏为盈,米塔尔不仅获得了廉价原材料,也获得了兼并和改造亏损国营企业的经验。后来,1992年米塔尔花2.2亿美元收购了墨西哥Sicartsa公司,而墨西哥政府为建造该企业花了22亿美元。1995年,米塔尔仅用1个爱尔兰盾就收购了爱尔兰钢公司,同年又以11个月的低价收购了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钢公司。2003年,米塔尔抓住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和马其顿国营钢铁企业私有化的时机,再次通过收购获得了这些公司的控制权。

  除了抄底以外,米塔尔的另一个并购手段是交换股权。在股权交换并购的准则下,只要公司的市值足够高,就可以和想并购的企业交换股权,从而控制被并购企业,而被并购的企业不得不交换。这种方式,米塔尔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并购*质的钢铁公司,得到*质的资产和技术。手法也很简单:在资本大鳄的帮助下,公司股价被炒高,之后与将要并购的企业进行股权交换,把整个企业收入囊中,而由于并购,公司股价进一步攀升,于是公司又获得了并购其他企业的筹码。米塔尔的资产像滚雪球一般迅速壮大起来。

  米塔尔成长史是一部典型的资本运作史,与技术和产业本身都没有太多关系。

  米塔尔算不上太优秀的企业,它能够使很多钢铁厂迅速扭亏为盈,是因为被它并购的钢铁厂经营实在太差。米塔尔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很弱,当时的新日铁有一千零三十八项专利,而米塔尔仅有三十八项。然而米塔尔背后是大量追求短期利益的投机资本,很多企业被收购后被拆分、拍卖,收购完成就被分光吃净了。

  米塔尔本人似乎也不怎么重视技术和研发的投入,他用1.3亿美元在伦敦富人区购买了一套别墅,他为独生女办婚礼包下了整个凡尔赛宫,花了6000万美元。

  然而,资本总是垂涎优质资产,就像当年的维京海盗总是觊觎欧洲富裕的城邦。

  十年前的2006年,米塔尔与新日铁遭遇了一场并购与反并购的争夺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