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摇滚藏獒》疑遭封杀,郑钧6年心血成商战炮灰,万达要搞垮华谊?

撇开万达与华谊之间种种恩怨不谈,在影视行业里一直流行内容为王的说法,如今似乎也变得岌岌可危。从来都是占据优势头部内容的影视制作公司,傲视对内容有迫切需求的电影院线,而此次万达封杀华谊的现实,却是下游公司有底气叫板上游的反例。
2016-07-06 10:32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曹乐溪   
   

  如果,6年前,《摇滚藏獒》开拍的那一刻,郑钧就知道这部影片将面临封杀……

  就在刚刚,摇滚歌手郑钧发了一条长微博:意外听闻某家院线要封杀《摇滚藏獒》排片,愿意相信影片上映当天,依然能得到公平的待遇。但这几乎是个童话。不仅没有任何点映,而且,一份来自艺恩的数据显示,未来3天内,《摇滚藏獒》在万达院线的预排片为个位数。

  舆论最近盛传,万达因叶宁“封杀”华谊。在一位影院经理看来,《摇滚藏獒》算是开始捅破窗户纸了,大家都在看万达是否真的会封杀。“也是为了验证一下,大院线是否有大气度。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业内人一看就知道。”

  此前,电影行业很少出现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制裁的情况,最近的一次还是几年前,中影、光线、华谊等发行商要求院线提高分账比例。而这次的特殊之处在于,一家处于下游的院线“制裁”了上游的发行公司。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公司层面的竞争在任何行业都在所难免,但这次事件背后仍值得反思的是,“封杀”意味着电影制作、出品等各方都得不到公平待遇,最无辜的可能是观众。院线凭借自身优势随意操纵一部影片的排片率,把观众看片的权利置于何地?两家公司竞争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在公司高层的复杂利益纠葛之中,是否仍应坚持基本的商业伦理?

郑钧还能相信童话么?

  “我们在对世界讲一个中国的故事,不希望还没走出国门,就被自己人拍巴掌。排片的事情我的确不懂,但我看了一下《摇滚藏獒》的排片,确实有点少。有童心的动画不应该成为成人世界矛盾的牺牲品,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也没什么可怕的,我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充满了勇气和信任”

  昨天,在《摇滚藏獒》的首映礼上,郑钧这样回应面对万达封杀华谊的看法。但很显然,连郑钧自己也没有被自己说服。今天,郑钧在发了一条长微博,再次提及《摇滚藏獒》被封杀一事,并配发“资本家是影院的老板,但观众才是电影的主人。”包括高晓松、韩庚、周迅、汪峰、杨澜、郝云、文章等在内的大V都转发了这条微博。

  尽管不愿相信封杀传言,但说出这句话时的郑钧或许带着诸多无奈。6年前他带着几个小伙伴贸然跑去美国开电影公司,发现异常艰难:“好莱坞这个圈子,一切都按游戏规则来玩儿。”而如今让他更痛的领悟是,在中国电影圈里,一切都遵循潜规则,甚至多年的梦想却无故面临大佬们竞争的牺牲品的命运。

  一份来自艺恩网的数据显示,在其他院线都有预排片的情况下,万达院线对《摇滚藏獒》的排片为个位数。



  娱乐资本论在万达电影AAP上也看到,即将于2天后上映的《摇滚藏獒》并没有任何预售。

“封杀”《摇滚藏獒》,万达做何考量?

  娱乐资本论联系到另一家上市的院线公司总裁,他表示,排片比例都是分级别的,有些爆款的影片会给到比较高的排片量,而《摇滚藏獒》并不属于爆款级别,现在同一天影片上映那么多,对于一些中小影片可排可不排,对影城损失不会太大。


  “万达应该经过估量,这部影片的体量不会太大,不会给影院带来过多损失,现在影片多,影城影厅有限,可以多排一些其他上座率高的影片。”上述院线总裁表示,《摇滚藏獒》并没有好到万达不排片,观众就会大面积流失到其他影院去的情况。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摇滚藏獒》还是一部体量比较小的影片,万达是否真的封杀华谊,还要看万达院线在《陆垚知马俐》上的排片。当然,除了自身利益不受太大损失之外,即便万达真的敢跟华谊叫板,也是凭借万达在行业内垄断带的底气。

  一位电影项目发行总监向娱乐资本论表示:“这是垄断带来的必然后果,如果万达院线不是一家拥有全产业链的公司,跟华谊之间还是上下游,并且相互制衡的关系,但现在,明显是万达的垄断性更强,而华谊缺渠道。”

两家电影公司商业竞争的边界在哪里?

  撇开万达与华谊之间种种恩怨不谈,在影视行业里一直流行内容为王的说法,如今似乎也变得岌岌可危。从来都是占据优势头部内容的影视制作公司,傲视对内容有迫切需求的电影院线,而此次万达封杀华谊的现实,却是下游公司有底气叫板上游的反例。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各自领域资源优势的差距:拥有全产业链的万达在院线发行方面独占鳌头,而华谊却并非内容制作公司中不可或缺的那一家,封杀一部《摇滚藏獒》,正好让暑期档挤破头的光线传媒、安乐影业们松一口气。

  然而这口气也许只是暂时得到喘息。万达既然有能力封杀华谊,其他公司必将如履薄冰,唯恐一朝得罪行业巨无霸,就会步华谊后尘。或许,新的电影审查制度由此孕育而生,万达成为行业内的“广电总局”。

  在从暗自较量转向明目张胆封杀后,万达与华谊这场仿佛小孩子赌气般“竞争”,不仅漠视了电影制作人员6年的努力,而且,本应交由市场自由选择的中国电影,成了两家公司发泄私愤的阵地,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年前的3Q大战,不仅腾讯与360两败俱伤,用户也要为这场争斗而买单。

  这也不得不让人反思,万达和华谊“竞争”的边界在哪里?又将观众观影权利置于何地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