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锤子四周年:情怀败给了现实,老罗还能撑多久?

四年前,锤子科技在罗永浩的情怀欢呼声诞生,但如今,创始人被起诉、股权被质押、高管离职....这家不甘“庸常”的公司似乎有些“风雨飘摇”。而当初那个高喊“情怀”的老罗,也开始学会妥协....
2016-07-12 16:48 · 投资界  刘全   
   

锤子四周年:情怀败给了现实,老罗还能撑多久?

  这个夏天,锤子科技仿佛进入了多事之秋。先是创始人罗永浩被粉丝起诉,后来与阿里股权质押,如今,这家公司又迎来了更大的危机——高管离职潮。7月11日下午,锤子科技官方证实,公司“元老”之一CTO钱晨已经离职。

  从2012年创立到现在,锤子科技不知不觉已经四岁。 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正式发布锤子手机SmartisanT1。当时那场不到3小时的发布会直播,累计登录观看人次高达274万,开创了中国科技类活动史上观看直播人次最高历史纪录。然而老罗恐怕不会想到,接下来的遭遇会是一部辛酸史。

  高层动荡

  7月10日晚,有媒体爆料称锤子科技近期有多达20名高管离职,引发震动。11日下午,锤子官方做出了回应,否认了所谓的高管离职潮,但表示CTO钱晨已“退休”。

  钱晨于2013年正式加入锤子科技,算是这家公司的创业元老,担任公司的硬件负责人。钱晨出身摩托罗拉,在手机领域的知名度颇高,当年雷军前后花了三个月时间挖他,却没能说服对方。而罗永浩抓住了机会,磨了近半年时间,并最终说服他加入了锤子科技。

锤子四周年:情怀败给了现实,老罗还能撑多久?

  钱晨(左)罗永浩(右)

  作为锤子科技的核心人物之一,钱晨算是见证了这家公司的成长。罗永浩曾经回忆过与他从中天信抢救出了部分物资的经历,“当时中天信已出事,货物不能进出,我们和几家公司垫付了中天信的欠薪后,抢救出部分物资,包括第一批T2手机成品。车出大门后我和Jeff(钱晨)百感交集,不敢相信是真的,于是先单掐自己大腿,再互掐对方大腿,最后跟货车合影留念”。如今,随着这位核心人物的离去,锤子科技的根基无疑遭到了动摇。

  “卖身”阿里

  今年6月底,锤子科技悄悄进行了一项股权出质信息变更,罗永浩将出质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给阿里巴巴。这意味着,老罗将自己这一部分股份抵押给阿里巴巴兑换成现金。如果锤子没法在规定时间内还钱,债权人可以以处分、拍卖等方式处置质押股权,并优先受偿,到时候,阿里就持有了锤子科技的股份。

  双方之所以会选择股权质押的方式,一方面说明了马云非常信任罗永浩,认可锤子科技的股权价值和未来发展。而对于罗永浩来说,这也给自己留了一些余地。但无法掩饰的是,锤子目前的处境确实堪忧。

  对于锤子科技来说,它需要的是钱。虽然罗永浩曾一直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但其实只有钱才能生存。

  因为供应链整合、量产及代工厂等问题,锤子科技在这两年里一直在艰难前行。截止目前,这家公司共发布过三款手机产品,两年前发布的Smartisan T1销量在25万左右,而去年发布的坚果手机U1和Smartisan T2销量均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与那些动辄上千万级的厂商仍无法相比。

  前三款产品市场表现一般,只能说是能让锤子科技勉强度日。但接下来即将要发布新机,另外公司也在秘密研发VR产品,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并且第三代旗舰产品Smartisan T3对于锤子科技意义重大,如果还不能迎来一次大的爆发,整个公司都将可能陷入更糟糕的境地。因此,对于身处困局的锤子科技来说,阿里的投资或许是一根救命稻草。

  老罗遭起诉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罗永浩为锤子烦得焦头烂额时,没想到自己会被粉丝送上了被告席。

  此前,深圳一名锤子手机用户状告罗永浩及锤子科技,理由是罗永浩当初称锤子手机会提供解锁的boot loader,但后来并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6月21日下午,该案在深圳南山区开庭,原告认为罗永浩作为锤子科技的法人和主要推广者,其行为涉及虚假宣传,属于欺诈行为,因此要求锤子科技退回货款2480元,并赔偿7440元,共计9920元。

  在媒体报道了该事件后,王思聪在微博上对此进行了嘲讽,“老罗:情怀足够可以自动解锁bootloader。”而网友议论纷纷,“罗永浩估摸着大家没那么认真,想不到真会认真,还认真到法庭上去了”,“认真地把人告上法庭,也是一种情怀”,“确实需要打个官司提醒一下还有一个叫锤子的手机”,“希望把锤子推倒风口浪尖上”。

  随后,罗永浩也在自己的微博做出了回应。他解释称,锤子的技术部门是因为安全考虑才把自动解锁bootloader这个功能给否决掉了,因此表示道歉。不过,“嘴硬”的老罗并未认输,他说如果这场官司他赢了,就算了。如果他输了,就要和原告去优酷辩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23994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