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投行人士指出,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不规范定增”破坏市场秩序,应成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日前,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各参与方的监管明显加强,预计未来对定增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有望进一步加码。
2016-07-10 13:18 · 投资界综合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A股定增市场活跃,上半年共有32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融资金额总计8219.68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187.72%。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上市公司定增扩容,下半年有望迎来“黄金建仓期”

  定增收益方面,2016年上半年完成定增的382家A股上市公司,其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44.21%。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乾立基金发现,从行业分布来看,无论从完成数量还是规模,制造业都高居榜首,有90家共完成1848.56亿元,IT业则紧随其后。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定增火爆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面临成本上升及持续增长的瓶颈,所以它们希望凭借兼并重组实现转型升级的动力很强;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希望通过并购掌握最新的技术,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最后,上市公司壳资源仍然稀缺,处于有寻租价值的环境下。此外,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较明显,上市公司可通过定增并购,享受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套利。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某基金研究员指出,定增收益主要来自两点:一是可以打折买股,以高折扣率弥补流动不足;二是增发意味着优质资产的注入与各方面资源的整合,及强力的资金支持等长期利好。所以,上市企业的定增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进而助推公司股价攀升。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而且,从经济学上看,不论按*收益口径还是相对收益口径,定增项目每年都基本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相对稳定且风险较低。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投中研究院预计,2016下半年,定增市场有望迎来“定增黄金建仓期”,多项政策出台进而推动并购重组,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非公开发行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渠道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定增项目将仍是再融资市场的主要产品,且呈现“频度高,单体大”的特点,而不同行业发行难度和定价水平的差异化将更为显著。

  新三板定增陷入困境

  再让我们看看新三板的定增情况。

  2016年第二季度,新三板市场共841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但是,其定增融资规模跌破300亿元,萎缩特征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是因二级市场流动性掣肘开始在定增市场显现,另一方面也与市场中不规范的定增现象导致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升温有关。

  投行人士指出,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不规范定增”破坏市场秩序,应成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日前,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各参与方的监管明显加强,预计未来对定增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有望进一步加码

  乾立基金发现,宏观来看,A股的持续低迷也在影响着新三板。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5月数据显示,全市场定增规模仅74亿元,完成的发行次数也降至200次左右。

  多家挂牌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定增越来越难。此前,很多准创新层公司希望借助新三板分层利好来实现相对高估值的融资,但实际情况却远低于预期,“通常而言,随着公司业绩增长,其最新一轮的定增价格要高于前轮,但2016年以来,即使定增价格持平或者略低,却反而陷入发行难的困境。”某公司负责人称。

  另外,从发布定增预案的行业与融资金额来看,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定增规模*。

  选“定”窍门:小市值+低估值+大股东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三板定增低迷不同,目前不少实力机构正大力布局定增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累计金额接近8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发行的以定增为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已超,10只,此外,尚有十几只定增类基金报批。某拟任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点位做定增,我们觉得应该是*的时机,一方面是市场供给充分,当前有各类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约有2000余家;另一方面,目前折价也相对合理。”

  与此同时,私募机构亦在增加布局定增业务。“目前介入定增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2006年以来的统计结果看,定增股份发行后持有一年的*收益平均达到25.8%。”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认为。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从过往多年的投资经验看,‘熊市不炒股,牛市不做定增’这个规律一直都没有错。现在是市场的底部区域,很多公司的股价都处于低位,而定增折扣又比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股价便宜,折扣高。”深圳某位掌管着百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坦言。

  此外,不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也通过优先模式曲线介入定增。“现在是资产荒时期,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相对而言是一块优质资产,通过结构化产品的配置,以及大股东等方面的增信措施,银行资金介入定增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深圳一股份制银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多类金融机构介入定增市场:现在是“圈地”良机!

  “现在进入定增,只要剔除掉那些实在很差的上市公司,一般的上市公司项目,即使成长性不那么好,在目前的点位上也是相对安全的。”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定增项目出现“个单份额大、折价率高”的特点,尤其是高折价为定增投资提供了安全垫。在A股市场处于低位震荡的环境下,定增投资优势较明显,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建议,从过往统计数据看,投资定增项目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择时。在市场3000点左右的增发项目有70%的成功率,定增的*介入时机并不是大牛市,是低位震荡市;二是定增项目适合中长期持有(至少3、6个月),优质标的拉长周期价值仍然会体现,所以核心还是对标的的甄别能力;三是优选“相对小市值+ 低估值+ 大股东参与”的定增项目。

  “大择时是参与定增盈利的核心,而目前正是参与的好时机。投资者在2900点至3000点位置拿定增,相对于等到4000点至4500点以上入手,前者获益的可能性较大。”该业内人士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