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餐饮人!快上资本这辆车,否则来不及了!

业内投资专家分析,未来一年内拿到资本的餐饮企业将会快速扩张。在团队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用来挖掘人才、发展品牌。未能在这场无烟的炮火中准备好粮草的餐饮人只能腹背受敌,整个餐饮行业将面临一个残酷的洗牌期。
2016-07-19 16:28 · 创业邦  Amanda   
   

  今年年初我正在筹备写一本《餐饮有什么好投资的!》,书中主要写一些关于餐饮与投资之间的逻辑。整理资料时收集投资餐饮的资本机构,有40余家(民间资本与个人投资未计入内),就此做了一个统计表格,仅供创业者参考,数据来源于网络抓取,有疏忽遗漏敬请谅解。

  但是,自今年7月份起,我将这个表格再次梳理,与众多资本机构再次沟通时发现,因去年O2O的项目死伤惨重,之前从未涉足餐饮项目的资本机构纷纷转向现金流非常健康的餐饮项目。截止7月中旬,据不完全统计,有意向投资餐饮的资本机构已达87家,增长比例已达100%以上,而且呈不断上升的态势。

  业内投资专家分析,未来一年内,拿到资本的餐饮企业将会快速扩张,攻城略地,在团队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用来挖掘人才、发展品牌,完成占位。这时,未能在这场无烟的炮火中准备好粮草的餐饮人只能腹背受敌,内忧外患之下,整个餐饮行业将面临一个残酷的洗牌期。

  我们来看看拿到资本的餐饮企业会如何做:

选址:*的位置

      “西少爷”是2014年最火的饮食类互联网创业公司,开店8个月时,他们就卖掉了一百万个肉夹馍,还开了5家分店,以单店坪效来看,他们甚至超过了苹果公司。

  2015年西少爷拿到了今日资本徐新的投资,同年5月,西少爷肉夹馍旗舰店在望京SOHO开业。西少爷创始人孟兵透露,这个位置是从星巴克手里“抢过来的”。此前,星巴克一直在和望京SOHO洽谈开店选址的事宜。

餐饮人!快上资本这辆车,否则来不及了!

餐饮人!快上资本这辆车,否则来不及了!

      营销:最吸引眼球的活动

       2015年7月“摇滚沙拉”的官方微博上出现了预热宣传,主题为“斯巴达勇士”,“深邃的眼眸,性感的腹肌和人鱼线,斯巴达勇士将在7月22-24日袭卷整个帝都”,初步估算,这样的活动50人规模,模特成本在十五万左右,再加上道具定制,总花费在二十万上下。登上各大新闻客户端,南都,网易搜狐,被人津津乐道,

  如果你打开朋友圈,发现大家已经用调侃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此事大为传播,“口碑营销”的作用是巨大的,年轻人好奇心旺盛,多半都会追根溯源,在北京这个品牌一时间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餐饮人!快上资本这辆车,否则来不及了!

      团队:最牛的阵容

       2016年2月26日,“小恒水饺”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5000万元融资,融资款已全部到账,由竞技创投领投,早期投资方真格基金险峰华兴青松基金联想控股现代农业与投资消费品“快刀手”朱拥华全部跟投。这已是小恒水饺在过去12个月内完成的第三轮融资,在*轮融资之后,李恒就组建完成了自己的豪华高管阵容, 搭建这样的团队,必然会投入相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较大的人力成本。但是创始人李恒说:“如果组建不了一个牛X的团队,你创业干嘛呢?”

餐饮人!快上资本这辆车,否则来不及了!

  总结:

       餐饮项目的产业链较长,从进销存、店面运营、连锁管理、品牌推广、产品把控、人力资源、社群营销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很强的管理团队来支撑。每个链条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试错成本才可以满足企业的发展。资本只会锦上添花,永远不会雪中送炭,只有自己足够强大足够好,才能吸引资本的注目。而资本的力量往往能够加速企业前进的步伐,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不至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为炮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