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虽然中小成本电影打入影院很难,但只要故事好,制作有保障,就可以登录网络院线。同时,发行过程很快,从与渠道接触到发行上线,只需一周时间,甚至最快两三天就成了。此外,网络大电影的收益回收也很快,从上线发行到收益结算,通常两至三个月就能完成。
2016-07-27 07:50 · 投资界综合     
   

  当前,网络大电影出现迅猛发展,数据预测,2016年,网络大电影的产量会在2200部左右,整个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0亿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乾立基金认为,网络大电影,指的是投资五十万到三四百万之间,时长超过60分钟,没有特别大的造景,制作、拍摄、周期相对也短,核心是故事的电影。参照这一定义,网络大电影诞生于2014年,经过短短两年,它已俨然成为我国影视行业的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

  网络大电影:未来投资新风口

  业界认为,网络大电影将会成未来投资的“新风口”。

  传统弊端催生新模式

  长久以来,我国电影产业的收入,都太过于依靠影院票房,这样单一资金回报结构的风险显而易见:一旦某个环节不到位,就很可能致使整个价值链出现失灵,使投资回报出现高风险。如今,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跃升至440亿元,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仍有许多影片无法进入院线上映。

  这种情况下,中小成本电影很难进入院线,所以需要寻找新的途径

  “年轻化和移动化”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使当下用户群体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变得越来越移动化、年轻化和互联网化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乾立基金发现,对于“宅男宅女”来说,出门看电影可能都是件麻烦事,网络大电影便在这个趋势下应运而生。

  自身优势

  网络大电影具有传统电影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低制作、短周期、零门槛、高收益。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它才能受到资本市场和影视媒体的热捧。

  具体来说,网络大电影内容十分“草根平民”,制作只需要小成本——几十万至几百万即可,属于投入小风险低,且门槛几乎是零。

  而且,虽然中小成本电影打入影院很难,但只要故事好,制作有保障,就可以登录网络院线。同时,发行过程很快,从与渠道接触到发行上线,只需一周时间,甚至最快两三天就成了。此外,网络大电影的收益回收也很快,从上线发行到收益结算,通常两至三个月就能完成。

  观众粉丝的助推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以来,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群体迅速扩大,为网络大电影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以某大型视频网站为例,2015年6月中旬,该网站的月度会费VIP会员为501.7万人,较2014年同比增长765%;截至2016年5月中旬,这一数据已达1500万,且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可以说,付费用户总量的激增,为网络大电影的投资和盈利提供了巨大空间。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而且,经过两三年的市场培育后,网络电影作为视频平台上一个重要的优质内容正在爆发,一些内容在视频网站平台上的票房收入,甚至达到千万级别。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网络大电影的兴起,还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来自于粉丝经济的繁荣,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粉丝们很愿意为自己喜欢的明星或偶像付费。

  诟病之处:烂俗化+迎合观众恶趣味

  不过,自诞生以来,网络大电影却一直被传统电影人诟病甚至无视。例如,在被问及对网络大电影的看法时,导演贾樟柯回答“那是什么?没听说过”。

  那么,现今中国的网络大电影,存在哪些漏洞呢?

  题材烂俗。目前,由于网络大电影还没有严格的审查标准,因此,很多传统电影不敢拍的题材,就会在网络大电影中实现,比如恐怖惊悚、丧尸题材、赌片、打情色擦边球等。

  迎合观众恶趣味。从片名上就能看出,网络大电影的题材趣味,基本上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录像厅港片的审美,以满足观众的猎奇、窥私欲望为主,例如《僵尸王爷》、《夜袭寡妇村》、《赤裸女特工》等。不少电影的封面极尽挑逗之能事,让不少人无法把持地点击进去。

  反观国外,虽然也有类似的“网络电影”,但无论是内容方向、受众群体,还是盈利模式,都与国内大相径庭。

  在美国,网络电影大多时长在半小时以内,题材偏严肃,故事性强,目的在于分享。同时,另有一种时长更长,故事脉络更清晰的网络电影,由投资人介入,它们的成片一般用于参选各类电影节,一旦被如华纳之类的大资本看中,就有了上院线、赚票房的可能,而且还有DVD发行等成熟的周边配套实现回报。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所以,美国“网络大电影”的主要创作者,往往会非常精心地对待作品,以期待被投资人或院线看中。一般而言,其长篇拍摄成本,*也在100万美金左右,而国内的同类影片,*只需几十万人民币。

  另外,美国已具备较为完善的电影分级制度,低俗题材的作品也有公映机会,所以,这些电影不需要网络渠道来获取利润。

  据了解,时下的网络大电影观众,还以二三线城市、乡镇低龄人群为主。

  网络生态急需建设

  那么,到底应从哪几个方面来建设良性的网络生态呢?业内认为,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增加更多发行渠道。目前,大多数网络视频平台仅依靠自有的网站平台和app进行网络电影发行,这样,必将受制于发行渠道,且始终未能进入到主流视野,一些网络电影推出之后,往往不能被更多用户看到,最终在默默无闻当中下线。

  第二,除了增加发行渠道之外,网络视频平台方还应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发行区域,这样同样有利于增加平台和合作方的收入。目前网络视频平台主要还是针对国内用户,这也限制了网络电影的发展。

  第三,对网络电影的合作出品方,应该继续进行大力扶持。毋庸置疑,制作越来越优良的网络电影必会成为当下各大视频平台的一个重要优质内容部分,平台方不仅不应该减少其收入,甚至应该给予大力扶持。而且,这个扶持不仅仅局限在收入分成上,更应该从实现网络电影生态升级的角度去入手。

  第四,网络视频平台应探索独特的业务模式,确保为会员提供更加*的差异化观影体验,以此全方位提升包括网络电影、网络自制剧、网络综艺等优质内容合作方的收益。

网络大电影规模接近10亿,“低俗化+恶趣味”亟待解决

  影片宣发

  第五,宣发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是传统院线电影还是网络电影,宣发对于票房来说都是至关重要。一般来说,由于网络热点转移快,网民记忆较短,影片上线前仅会进行一般性宣传,上线后才会展开集中轰炸。这时,宣传需要的重点物料往往来自于制片方,制片方准备的弹药越多,这场仗打得就越激烈

  在目前阶段,多数网大影片的导流依靠平台,但在未来,一定会转为靠宣发公司从全网导流,由市场来决定影片的好坏

  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20%的网络大电影投入超百万元,并且投资规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的网络大电影,也将在今年出现。届时,网络大电影行业或出现重量级导演。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