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刘强东在他面前只能算小弟 这个神秘的俄罗斯人掌控全球互联网企业

这位俄罗斯大亨投资了阿里巴巴、京东还有滴滴,也投资了Facebook,尽管他从不刻意去寻求“占领”数字世界的中心,但他俨然站到了时代之巅!这位神秘的俄罗斯大鳄到底有什么来头?
2016-08-08 08:59 ·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  水木然   
   

  我们终于发现:互联网*的投资大亨,不是中国人,也不算美国人,竟然是一个俄罗斯人!

  就在我们感叹滴滴、优步、神州都是姓“柳"一家人的时候,我们却不知道,其实早就有人下了更大的一盘棋!

  资本是不分国界的。这个叫尤里·米尔纳的俄罗斯男人,他投的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两家千亿美元级的巨头(阿里巴巴和Facebook),和五六家百亿级的(京东、Twitter、小米、滴滴打车、AirbnbSnapchat)。而至于陌陌和今日头条这种,在他的投资组合里都根本不值得一提!

  真是: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中国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跟他比,简直弱爆了!

  当然,之所以称他是宇宙级的投资人,是因为他还是努力接触外星人。马云最多是全球视野,而他的视野在全宇宙!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他的真正面目:

  尤里·米尔纳于1961年,大学专业是理论物理,这是一门让人不断开悟的学科,当然也会使人变的越来越聪明,他毕业后进了苏联国家科学院,当了4年基本粒子物理研究员,虽然每月仅赚5美元。

  1990年,他持奖学金远赴美国沃顿商学院深造。我深信再也没有什么能比“理论物理+金融”这样的专业组合再能提高人的悟性了。完成学业后,米尔纳进入世界银行金融部门工作回国后,2005年,米尔纳创立了DST,以投资互联网公司,传奇从此开始!

  1、论眼光

  (1)促进滴滴快的大合并

  话说去年滴滴和快的掐得你死我活的时候,米尔纳给滴滴打车投了1亿美金。给完钱他撂下3句话:

  *:Uber要灭了你们

  第二: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并

  第三:合并后我再投你们10亿

  要知道滴滴当时为了干掉快的,滴滴已经砸下了十几个亿,而且正打算融资几十个亿接着干,听了他这话,所有高层都觉得是异想天开。

  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后面的局势发展全在这个俄国佬的意料之中,最终的结果证明这个家伙的眼光是“超然”的。

  (2)成功抄底美国硅谷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米尔纳趁机抄了一次硅谷的底。水木然认为池这种魄力真不是一般人有的,最重要的是:他的投资方式根本就不循常理,使他抄底的机会大增!

  这得从他出手的*个大项目说起,当然当年就震动了整个硅谷。

  当时Facebook的融资都遇到了麻烦,开始缺钱。米尔纳听说了这事,知道机会来了。他马上找到俄罗斯的各路土豪,游说他们出钱募集一支基金来投资Facebook。钱一到手,他马上拨通了Facebook的CFO:Gideon Yu的电话。

  但是要知道,在美国的硅谷,拿俄国佬的投资是件挺跌份的事儿!所以Gideon Yu很冷淡地说了句“你没必要特地跑一次”,就把电话挂了。

  但米尔纳放下电话就买张机票飞到了美国,直接来到了Gideon Yu面前。米尔纳当面开出了这样的条件:2亿美元收购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优先股,也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送给CEO。扎克伯格很快就和他签了投资协议。

  这事却成了硅谷投资圈里的笑话。大家既吐槽扎克伯格穷到连俄国佬的钱都收,也笑话米尔纳这个土包子为了投Facebook,连常识都不要了。

  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这个俄国佬居然又抢到了Zynga和Groupon两个大项目,随后又拿下了Twitter和Airbnb。被他这么一搅和,硅谷就炸锅了。其他公司的创始人也纷纷和投资人讨价还价,要求享受同样的待遇。

  他投资的方式也如出一辙:短、平、快,出高价,不要决策权,于是成功的抄底了硅谷!这些“独角兽”公司都成了他钩上之物。

  而放弃决策权的做法看似愚蠢,却有个立竿见影的好处——那就是什么项目都能投。别人投资的时候都得先选边站队,因为你投了一个公司之后,想再投竞争对手可就难了。

  所以没人在乎他投不投竞争对手。而且他把自己的投票权都给了CEO,这意味着他永远都和CEO是一伙的。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奇观:这家伙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东,虽然这些公司相互间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他却都是哥们儿。

  当然,他向Facebook投资的2亿美元,最终获得了40亿美元的回报。

  投了一堆项目,米尔纳在硅谷却连办公室都没有。他果断花一亿买了套3000平的豪宅落脚,给那些美国佬看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水木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