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系如此微妙:面对中国资本,硅谷欲拒还迎

随着中国资本大举涌向硅谷,太平洋两岸的企业都将获得各自的利益。但与此同时,两地之间的文化差异也有可能给这种合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何化解这些影响便成为摆在两国企业家和投资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2016-08-09 11:01 · 新浪科技  鼎宏   
   

  当加州山景城创业公司Quixey获得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的投资时,它成为了很多硅谷企业羡慕的对象。

  这笔1.1亿美元的交易虽然要分拆到2013和2015年的两轮融资中,但在当时却成为了财力雄厚的中国投资者溢价入股硅谷最热门年轻企业的最新证据。

  但随后却出现了一些严重状况: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停止了付款。这家创业公司因此陷入困境,直到阿里巴巴带着苛刻的条件重新返回谈判桌:我们为你们提供贷款,但你们必须承诺不起诉。经过长达数月的紧张谈判后,Quixey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新协议。该公司周四表示,他们共获得3000万美元贷款。知情人士表示,这笔资金来自阿里巴巴和其他投资者,但条款却远不及最初那样优惠。

  在阿里巴巴与Quixey的这段鲜为人知的苦涩冲突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文化——在硅谷与中国的关系中,这既蕴含前景,又暗藏危险。专家表示,二者的关系始终很微妙,始终很复杂,而随着海量的中国资金涌入硅谷,这种关系现在则达到了新的转折点。

  这些资金对硅谷创业潮产生了深远影响。过去两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很多人认为他们分别是中国的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以及数十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家族办事处、地方国企和央企纷纷购入硅谷*科技公司的股份。

关系如此微妙:面对中国资本,硅谷欲拒还迎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Rhodium Group发布的报告,不包括房地产在内,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对硅谷的投资超过60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发生在过去18个月。由于中国的财富在过去10年大幅增加,加之政府大力鼓励发展创新技术——尤其是在中国比较落后的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领域——使得投资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中国意识到,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效仿一个榜样。”斯坦福大学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说,他在两年前创办了一家体量3.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公司,希望充分利用这一浪潮。“这是新的数字化丝绸之路。”他说。

  与此同时,美国科技公司比以往更加渴望接触财大气粗的中国企业和刚刚完成资本积累的富豪,尤其是在硅谷融资环境趋紧的当下。美国市场已经饱和,但中国投资者却可以帮助各种各样的服务和产品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接触到超过10亿的中国庞大消费人群。

  “这类投资可以改变新兴企业的发展路径。”克里斯·尼克尔森(Chris NIcholson)说,他在刚刚成立两年的人工智能公司SKymind.io担任CEO,该公司已经获得了腾讯等中国投资者的注资。他表示,很多公司虽然在沙丘路遭到排外的风险投资公司的拒绝,但依然可以从中国拿到融资。“格局已经改变了。”

  但双方仍然存在不信任。美国创业公司担心中国企业的强硬作风,有的甚至担心自己的创新产品遭到抄袭——这是中美企业合作过程中长期存在的担忧。知情人士表示,虽然身为行业新秀,中国投资者不希望遭到怠慢,也不希望对方认为自己很天真——给人造成人傻钱多的印象。

  美国创业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秉承的规则往往令他们感到陌生。Quixey就从中吸取了惨重教训。

  在2013年从阿里巴巴那里获得*轮融资后不久,Quixey就开始按照另外一份合同为这家中国巨头从事定制工作。为阿里巴巴的YunOS操作系统开发定制技术,方便中国消费者在该系统的中文应用中搜索信息。(从技术角度来讲,搜索应用内部信息与搜索网页信息有着极大的差异,就连谷歌也未能破解这一难题。)知情人士表示,根据交易规定,只要是阿里巴巴通过该技术在中国市场获得的收益,都将由两家公司共同分享。

关系如此微妙:面对中国资本,硅谷欲拒还迎

  知情人士表示,双方的冲突于今年年初升级:阿里巴巴称这家创业公司未能按时交付产品;Quixey则声称阿里巴巴拖欠其千万美元费用长达数月之久。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Quixey通过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渠道获得营收的希望却迟迟未能兑现。另有知情人士表示,由于Quixey未能实现营收多元化,也令阿里巴巴感到挫败。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经过了重大的组织调整,而像Quixey这样希望与之合作的创业公司都感觉,他们受困于令人眼花缭乱的政策和优先顺序。语言问题导致问题更加复杂。

  知情人士表示,Quixey曾经考虑起诉阿里巴巴,但却认为不值得这么做。很少有创业公司能够承担起诉其主要客户和投资者而产生的巨额费用。这场动荡导致Quixey未能达到营收目标,多名高管也因此离职,甚至连该公司创始人也决定卸任CEO。

  “我显然很重视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他们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Quixey发言人斯科特·山姆森(Scott Samson)说,但他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

  阿里巴巴以不讨论现有投资为由拒*此置评。

  除了Quixey外,很多投资者表示,硅谷与中国的关系虽然充满机遇,但同样充斥着许多文化上的误解。帕罗奥尔托早期风险投资公司TransLink Capital总经理杰伊·尤姆(Jay Eum)说,这也是导致很多合作破裂的原因。(尤姆的公司投资了Quixey,但他表示,这一评论仅是泛泛而谈,并不针对任何交易。)

  “虽然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令人振奋,从纸面上看前景美好,但实际情况却要有所取舍。”尤姆说。

  Rhodium Group经济学家西罗·哈尼曼(Thilo Hanemann)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寻求经济增长,而企业之间也爆发了激烈的竞争。

  “有时候,问题的根源并非源自误解,而是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商业文化。中国投资者所要的条款在硅谷看来可能过于咄咄逼人,但在中国人眼中却似乎非常公平。”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陈梅陵说。

  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例如,一个投资者可能从一家创业公司获得灵感,然后转身投资它的竞争对手。

  Skymind.io CEO尼克尔森表示,很多美国创业公司面对不利于自己的交易时无法转身离开。“作为创始人,你的工作是让自己的公司存活下去。当有人带着或许并不*的交易条款找到你时,你不能总是问那么多问题。”他说。但他强调称,自己与中国投资者的关系始终都很友好。

  总体而言,创业者和投资者都认为,中国的投资已经打开了许多扇新门。对网页表现和安全创业公司Cloudflare而言,虽然该公司2011年退出中国市场,但2015年与百度的合作却帮助该公司将自己的技术推广到数百万中国用户手中。对在线集市Artsy而言,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帮助该公司做大了香港的市场。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也在今年获得了阿里巴巴的大笔投资,该公司还受邀在上海的一场活动上面对成百上千名中国工程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对硅谷的投资最少,可以追溯到30年前。在2014年被视作一个引爆点,那一年的交易开始加速:根据CBInsights的数据,中国投资者参与了101笔交易,达到两年前的3倍多。有很多投资并未对外公布,所以实际数字可能还会更多。

  与美国国的房地产和证券市场一样,硅谷也成了中国巨富阶层寻求海外财富增值过程中的投资目标。Rhodium Group表示,最近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

  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投资包括7.955亿美元入股Magic Leap、5亿美元入股电商网站Jet.com、对Snapchat的数额未明的投资,以及对专车公司Lyft和电商创业公司Shoprunner的投资。百度去年领投了Uber总额12亿美元的融资,并完成了硅谷园区的建设工作——此举意在加大这一地区的投资力度,并吸引更多技术人才。腾讯似乎更加低调,但该公司也对数百家公司展开了小额投资,并在游戏、手机钱包和人工智能领域积极获取技术。

  “我们在寻找那些能够提供战略价值并且能够为中国市场引入炫酷新技术的公司。”百度美国总经理Alex Tze-Pin Cheng说。他还透露,百度已经与沙丘路的著名风险投资家建立了关系。

  Fyusion通过最近的交易将该公司的3D摄影技术内置到数百万部华为智能手机中,该公司创始人拉度·鲁素(Radu RUsu)表示,这笔交易将给这家只有40人的创业公司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与其他获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创始人一样,他也表示,中国投资者达成交易的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比我打过交道的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快得多。”鲁素说,“他们非常激进——让人感觉1分钟都不能浪费。”

  从短期来看,Quixey和阿里巴巴仍会继续打消彼此之间的分歧。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创业公司已经开发了新的应用内搜索技术,并且开始接触新的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但Quixey已经不再为阿里巴巴开发技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