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崛起,卷土重来,微博是怎样一步步变成独角兽的?

昨日,新浪微博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净利润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225%,如此巨大的涨幅,在互联网领域实属罕见。笔者认为:此次财报发布可以看作是微博二次崛起的标志性事件,而在崛起过程中,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的发力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2016-08-10 10:23 · 品途商业评论  杰夫   
   

  昨日,新浪微博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净利润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225%,如此巨大的涨幅,在互联网领域实属罕见。笔者认为:此次财报发布可以看作是微博二次崛起的标志性事件,而在崛起过程中,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的发力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财报中关于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数据披露颇为惹人关注:二季度直播场次超1000万场,6月日均观看人次773万,日均观看时长38.7万小时;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达15.7亿,较上一季度增长235%,微博有望成为中国*的短视频创造和消费平台。(注:以上数据不包含一直播、秒拍、小咖秀APP的站内数据)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13日微博与一下科技共同推出一直播之后,直播的相关数据从未对外披露,所以此次数据披露也属首次。

图1.png

  数据来源:微博Q2财报

  谁在助力微博二次崛起?

  如上,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在微博的二次崛起过程中扮演了相对重要的角色,并持续助推微博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在微博为秒拍、小咖秀与一直播不断提供用户和流量的同时,三者对微博视频内容上的贡献,以及在提升用户活跃度方面的反哺也是显而易见。但令笔者也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三个爆款产品,竟然来自于同一家创业公司——一下科技。

  一个创业公司能做出一个爆款,可能还会被外界评判为运气,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连续推出三个爆款,就不能仅仅归结为运气了。在当今的中国互联网领域,恐怕只有BAT能有这样的实力。今天笔者要揭秘的,正是这家连续打造出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爆款产品的创业公司“一下科技”。之所以特别指出是“揭秘”,是因为相比它旗下的明星产品,这家公司似乎过于低调了。

  说起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相信会有90%的移动上网用户听过或者使用过以上至少一款产品;但笔者也相信,在这些用户中可能有超过90%的人不知道这三款明星产品背后竟然是同一个大“boss”。在我看来,一下科技可能是目前中国科技创业公司里最隐秘的那头独角兽。

  如何成为爆款最多的独角兽?

  2013年,一下科技联合微博推出了一款划时代的短视频分享应用——秒拍。这是国内*提出10秒短视频概念的应用,用户拍摄10秒视频耗用的流量只相当于微博上传4张图片的流量。秒拍既短又轻的产品特点,让其在年轻群体中风靡,加之合作方微博的极力推广,互联网很快进入了一个全民秒拍的时代。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秒拍日视频上传量达到百万级,日播放量超过16亿次,而入驻秒拍的新闻机构与自媒体也已超过1万家。

  与此同时,一下科技也开始探索更多的移动视频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2015年5月,一款自带搞怪功能的短视频拍摄应用——小咖秀上线1.0版本。数据显示,小咖秀上线两个月就实现爆发式增长,冲上App Store总榜榜首,并已成为日上传量百万的超级视频UGC平台;目前,小咖秀上Top10明星的粉丝量已经超过了8亿,所有明星的粉丝量累计超过20亿。

  凭借秒拍&小咖秀的大获成功,一下科技牢牢锁定了移动短视频行业头把交椅,但“不安分”的它很快有了新的野心——移动视频直播。今年5月份,一下科技再次联合微博推出移动直播应用“一直播”。

  一直播不仅作为一款独立直播 APP 而存在,同时也承担着微博直播业务的支持职能,微博甚至直接将一直播内置为自己的直播应用,处在和发文字、视频同等重要的级别。凭借在明星、大V、网红等IP资源的深厚积淀,以及微博的强势流量支持,一直播改变了直播无明星的行业窘状,成为移动直播红海里成长最快的新领军势力。

  开启视频矩阵生态革命

  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产品,*不是偶然造之。在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的规划中,秒拍代表媒体方向,其“明星+内容”优势明显;小咖秀代表原创社区方向,且更娱乐化;一直播强调实时沟通和互动,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这构成了三位一体的移动视频矩阵,分别满足了用户观看、创作和沟通的需求。

  比如,明星和红人们能够在一直播上与粉丝互动,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通过秒拍、小咖秀等个性化产品来弥补直播相对单一的表现方式,将直播视频剪辑成多个短视频在微博进行二次传播,提高优质内容传播力度,这是其他直播平台不具备的优势,也是一下科技独有的视频生态。

  这样的矩阵生态不仅将多元化的产品形态打通,还解决了优质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借助强渠道传播的痛点,充分满足了明星与粉丝、明星与明星、粉丝与粉丝的多元互动性。在我看来,一下科技不仅撬开了移动视频的火山口,更撬动了明星IP&粉丝经济的生态圈。

  另外,一下科技的移动视频生态矩阵还可以与微博之间达成良性互动。正值里约奥运期间,运动员夺冠视频、现场精彩花絮(比如孙杨夺冠视频、傅园惠赛后采访表情包等)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能迅速上传至秒拍供微博用户进行二次点播,从而在提供精彩内容的同时,更能够提升微博用户的转发和讨论。值得一提的是,8月8日,傅园惠的赛后视频走红,小咖秀在短时间之内上传模仿视频,引发明星和用户大量的搞笑模仿,这些搞笑视频再通过小咖秀分享至微博,引发更多的传播、分享和讨论。这些内容,都是提升微博用户活跃度的蝴蝶之翼。

二次崛起,卷土重来,微博是怎样一步步变成独角兽的?

  图为贾乃亮在小咖秀上模仿傅园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