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20年,公司有2300名员工,他还是不满足,再次创业,要站在宜家的肩膀上干大事!

当今市场上,除了无印良品、宜家,和达芬奇,很难想到别的成熟家居品牌。再加上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如今C端品牌接触终端用户成本快速降低,那些在行业内待了8-10年的品牌开始冒头了。如果三年后再来看今天,会发现家居品牌充满机会。
2016-08-15 15:36 · 创业邦  KUMA   
   

  薄曦说:我们常常低估现在正在发生的,却又高估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尖叫设计创始人薄曦

  创业成功20年后,他开始追逐新窗口

  薄曦是60后,1984年从南京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本科毕业,经历了读研,工作,辞职,1996年,他只身来到上海创立了联创国际设计集团。一晃20年过去,联创已经在全国拥有14家分公司,2300名员工。

  全剧终?——不,从去年开始,薄曦的内心又开始不淡定了。按照他的说法,当他可以自由离开公司20天,而公司也能照常运转时,已经很难感受到所谓创业的挑战。

  但拨开所有套路之后我们会发现,在2000年后,整个中国的建筑设计行业增速逐步放缓,联创作为以建筑设计为核心的公司,虽然有着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但也不可避免会碰到增长的天花板。薄曦深谙市场规律,在他眼中,类似1996年那样的新兴增长点属于未来的家居行业。

  2015年,他决定创办尖叫设计,进入互联网家居品牌行业。2016年8月,宣布获得4000万元Pre-A轮融资,由深圳富坤创投领投,上海道杰资本跟投。

  传统家居厂商空有门槛,但转型步子太慢

  薄曦对邦哥说,之所以有底气成立尖叫设计,就是因为看准了传统家居厂商面对新窗口时的无力感。这种无力感的原因有两个:

  *,知识结构缺失。中国传统的家居厂商普遍不重视设计,占据他们*成本的环节是“开模”。举个例子,如果要做塑料椅子,一般开模价格在20万到30万,这个价格当然很难接受。所以,一般会有20-30家企业拼在一起“凑单”,一家出一两万来开模。最后结果是啥?大家做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

  第二,对未来的认知过于保守。在很多人眼中,消费升级是趋势,品牌是未来,但他们并不认为这是未来几年就会发生的,薄曦却不这么认为。如果拿如今的家居行业和欧美相比,发展速度已经大大超过预期。所谓的消费升级的窗口已经打开,并且会在未来三年之内出现行业知名的家居品牌。

  薄曦说,我们常常低估现在正在发生的,却又高估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但是为什么薄曦如此确信,家居行业的消费升级的窗口已经打开?他告诉邦哥,当今市场上,除了无印良品、宜家,和达芬奇,很难想到别的成熟家居品牌。再加上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如今C端品牌接触终端用户成本快速降低,那些在行业内待了8-10年的品牌开始冒头了。如果三年后再来看今天,会发现家居品牌充满机会,就像11年的公众号红利一般。

  ▲实际上,宜家承担了很大一部分教育市场的功能。

  做平台一下子走不通,产品或许是突破口

  2015年尖叫设计刚上线时,主打平台战略,而在一年之后,尖叫开始尝试设计自主品牌。关于为何从平台转型平台+产品,薄曦对外说过很多,不过这次他又有了更多新的思考。

  首先,尖叫用户对平台上很多品牌的认知不够,他们无法仅仅通过网站来完成购买决策。

  其次,平台的首要目标是信息匹配,交易撮合,可是尖叫设计的撮合方式值得商榷。当产品和市场给的匹配度很低时,撮合更加接近于代理。这怎么理解呢?国内的小众品牌仅仅具备设计能力,他们没有供应链、没有营销能力、也没有售后;国外的自主品牌则是价格太高、知名度太低。

  这两方面原因相加,造成平台的动销率只有3%-5%【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 /仓库总品种数)*100% 】,和零售业20%的行业平均值相差太多。

  ▲尖叫设计的网上平台

  如今,尖叫设计开始培养自主品牌,风格以北欧为主。之所以选择北欧,一方面是因为薄曦从事设计行业以来就长期和北欧设计打交道,另一方面,北欧以实用+简约为主的风格,通过宜家常年的线下耕耘,确实教育了大批用户。尖叫设计其实有收割现有成熟用户的“小算盘”。

  尖叫设计需要和时间赛跑

  可以说,尖叫设计*的优势在于创始人薄曦。他有着20年来在设计行业积累的资源和人脉,以及对时代趋势的敏感性。不过,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就已经“胜券在握”。如果掌握不好,设计上的优势反而会成为他们的“桎梏”。

  邦哥的观点是,尖叫设计至少需要做好三点,才可以快速在行业立足:

  *点,平衡好整个公司浓厚的设计师文化。设计师是天生自由的人群,而且很多独立设计师没有商品意识,甚至分不清何为商品,为何“作品”。

  薄曦在管理联创时期知道该如何聚集设计师,让他们为商业目标来工作,而对尖叫设计来说,他要面对的也是同样的问题。

  第二点,尖叫设计的自主产品所希望传达的品牌。用薄曦的话来说,尖叫设计的产品会有强烈的设计师烙印,会体现丰富多彩、轻松自由的作品风格。而整个自由品牌未来也是多元的,会覆盖高端和低端用户需求。

  说来容易做来难,尖叫设计的设计师们什么时候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爆款作品,决定了平台能否抓住这个正在打开的窗口。

  第三点,如果快速扩大尖叫设计的用户认知度,可能是短期来看最重要的。薄曦在采访时提到了“一条”。上文提过,社交媒体曾让品牌的获客成本大幅降低,一条算是最早想明白这回事的一批公众号,虽然公号红利已经结束,但自媒体仍然是尖叫设计能够在短时期内花少量成本就能扩大品牌认知度的*方法。

  为此,尖叫设计的微信公众号也在每日不遗余力地尝试“爆款”。在媒体入口上“起晚了”的尖叫设计,如何抓住流量的尾巴也令人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