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评分8.3,排片逐日走高,中美合拍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能否被看见?

《我们诞生在中国》今晚破了2000万,这对一部夹缝中生存的纪录电影来说已经不易。随着豆瓣评分从7.9上升到8.3,排片率也随之上升到了本周一的3.5%,上座率也一路领先,在高分口碑支撑下,这部电影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6-08-16 09:26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刘俊英 曹虹   
   

  2“《我们诞生在中国》的价值和它的市场是不匹配的”

  自12日上映以来,《我们诞生在中国》的排片从1.9%上升至3.5%,已经有所提升,票房近2000万,但相比自然电影的制作成本,依然不成比例。

  石岚认为这主要是由2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同档期包括之前的档期,数部商业大片按照通常的市场信心,被成功赋予了有力的排片比例,这种情况下,这部自然电影并没有很大的优势与之竞争,只能寄希望于观众的高口碑可以提升排片率;

  第二,由于国内至今并没有区分艺术院线和商业院线,观众的观影习惯还没有养成,所以可能在黄金档会有各种类型的观影需求,而《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电影在黄金场的排片没有优势,因此即使影片很好,也没有很多机会和大家见面。

  事实上,早在项目启动时,这些风险就可以预料到,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石岚认为,《我们诞生在中国》的价值和它的市场仍然是需要更加匹配的,尽管本身是一部好作品,但观众接触不到她,这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

  实际上尚世影业和迪士尼一起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联合熊猫频道,在熊猫生孩子直播时加入宣传,以此来吸引固定的熊猫粉丝群、比如在上海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购物中心大厅设置特别展,以吸引更多观众的注意力。

  而对于网友争议比较大的取名问题,石岚回应称,他们也曾想过要取《萌宠大冒险》之类的名字,虽然《我们诞生在中国》这个名字看上去会有红色、革命的意思,但其实是想表达一个主视角,从电影中三种主要的动物的视角,表达他们都生活在中国。

  3“和商业片抢排片这件事上,自然电影确实纠结而尴尬

  没有所谓*的电影,尽管《我们诞生在中国》口碑爆棚,但观众还是在观影后提出了一些善意的意见,比如对结构、对旁白的密度等。不过,压倒性的感性赞声一片,还是让片方感到了深深欣慰。

  “中国观众的审美力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打拼考验,真的是在飞速地上涨,但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一个市场窗口的问题了。审美力提升了,要有通渠让让能够看到更多的好片。”石岚讲到。

  对于这个问题,这可能又得回到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的老话题上去。在电影市场最发达的美国,艺术电影的生存方式也不是在商业院线中与商业片竞争,而是在艺术院线或个别影院中长期放映。这样观众自己就会知道去哪里、在什么时间段去看哪一种类型的电影,而不是随便走进一家电影院去寻找自己喜欢的电影。

  在石岚看来,他们目前的状态就是拿着一个“非主流”的电影去和市场上的主流商业电影去拼,“事实上在和商业片抢排片这件事上,自然电影确实有些尴尬。” 

  历史数据表明,此前的纪录电影几乎都难以逃脱被淹没的命运。2016年,进入院线的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豆瓣评分8.4,总票房193万;2015年的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总票房止步于1155万,豆瓣口碑7.2,排片率从未超过1%。

  “每年年底的时候就看那些大号在总结全年被忽略的十部好片,我可不想我们跑到那个里面去。”石岚自嘲道。

  4票房论成败言之过早,但自然电影会成为尚世影业的策略

  《我们诞生在中国》正在*放映周中,每天以口碑争取更多的排片量,争取更多的市场回报。尚世影业坦言,”现在要论成败尚早,电影才刚刚开始燃起人们的观看热情,这个势头目前还不错,未来也有可能产生更好的辐射力,从而走向一个我们一开始并不太肯定的良好区域。”

  当问及这次自然电影尝试对中国观众来说是不是太早了,石岚表示,*不早,除了商业片,市场也早已有了期待更多类型片进入的诉求,尤其是一些经过海外市场考验的、具有*质量基础的类型片。”除了中国大陆地区的放映,《我们诞生在中国》还有明年的海外发行。“我们相信,这部电影在海内外放映周期结束后,留在所有的新媒体平台、豆瓣也好、所有各大网站都会是一个很好的范本和分数。”

  石岚表示,如果自然电影(Nature Film)这个类型是被观众接受的,那么未来可能就会沿着这条道继续下去,还会在变现模式上去做更多的创新,比如这次迪士尼特别为这部电影做了三款玩偶放在迪士尼商店里销售,这是迪士尼商店里*次出现不是迪士尼纯动画片的衍生品;也因为电影的高口碑,在售卖给视频网站时也非常顺利。

  目前尚世影业和迪士尼合作的影片还在在同步进行当中,而尚世影业在*部《我们诞生在中国》这样的纪录电影之后每年还会坚持拍一部记录电影,这已经成为公司策略之一。石岚表示,这些电影希望可以留下一些高逼格的东西,一些有质量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