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听说“六神”老板斥资亿元买下“天猫双11”独家冠名,让我们来翻翻年报,看看为啥?

目前,上海家化面临的问题很明显,就是传统渠道低迷,发展线上业务(全渠道)势在必行。这也可以理解上海家化为何要斥资亿元投入到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中,事实上,上海家化尝到的电商甜头并不少。
2016-08-16 15:45 · 创业邦  Amber   
   

  上午,“2016天猫双11狂欢夜”传来重磅消息:上海家化斥资亿元买下了2016年“天猫双11晚会”*冠名权,该消息由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谢文坚亲自证实。(不要告诉邦哥你不知道上海家化,难道你没有用过国民香水“six god”吗?)

  国民品牌拥抱电商

  从2015年“天猫双11晚会”的*个露出品牌到2016“天猫双11晚会”的*冠名方,上海家化为何要在电商领域跨刷存在感?于是,邦哥打开了上海家化于8月14日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

  上海家化2016年半年报显示:

  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66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41.8%,这是上海家化自2006年以来中期利润首现负增长。

  而在电商业务方面,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45.81%,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上海家化董秘韩敏曾表示,“尽管目前电商业务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重不大,但这块业务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在渠道方面,上海家化面临来自主销渠道百货和商超较大的市场压力。据中怡康、尼尔森数据显示,上海家化明星产品“佰草集”的百货渠道市场份额仅为2.8%,相对于兰蔻(8.6%)、雅诗莱黛(8%)等品牌有明显差距。

  目前,上海家化面临的问题很明显,就是传统渠道低迷,发展线上业务(全渠道)势在必行。这也可以理解上海家化为何要斥资亿元投入到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中。事实上,上海家化尝到的电商甜头并不少:数据显示,上海家化旗下全品牌(包括佰草集、高夫、六神等)在2015双11全网销售额突破一亿元,与2014年双11相比,增长幅度超过300%。

  而谢文坚表示也表示,“凭借冠名天猫双11狂欢夜,上海家化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并且实现品牌的国际传播与定位。

  双11暂没有盈利规划

听说“六神”老板斥资亿元买下“天猫双11”独家冠名,让我们来翻翻年报,看看为啥?

  马云

  到今年,天猫双11已经走过8个年头。而每个阶段的双11都是不一样的,例如:

  随着B2C供应链升级,阿里推出“网购狂欢节”;

  而当O2O兴起后,网购狂欢节变为“购物狂欢节”,各个商家在线下、线上一起发力;

  而在移动终端普及、消费升级趋势凸显,“双11”尝试将“娱乐”和“消费”打通,用直播形式让消费者“边看边买,边看边玩”,把“购物狂欢节”变成“全球购物狂欢夜”。

  而此时,“双11”已然不再是个活动,而成为一个“平台”,一个商家必争之地。

  去年双11晚会中,《纸牌屋》总统凯文·史派西逆天亮相、马云还联手007一起寻宝,这些新花样都刷新了消费者对电商节的想象力。而据邦哥获悉,今年的双11晚会不仅将引入更国际化的制作团队与明星阵容,还会加强互动体验: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文娱版块将加入到双11晚会直播,例如优酷土豆、天猫魔盒、虾米音乐、UC头条、天猫客户端、高德地图等。

  “手机+电视+直播”的多屏互动;去年双11,有近亿观众观看了晚会的直播与转播,仅在优酷平台总播放量就超过3000万人次。在三个半小时内,共有千万消费者参与了“摇一摇”互动。而现场的多屏互动也表现不错,比如郭采洁在晚会出现仅3分钟,韩束店铺流量激增20万UV。

  晚会将选择最黄金的四个“1分钟”时段(每个价值3000万),分别为“全球消费者、参加双11的全球商家、全球公益组织、以及双11生态”免费播放宣传片;

  最后,晚会的硬广收入利润,将以红包的形式回馈消费者;

  等等?

  双11晚会没有盈利指标吗?

  对此,天猫2016双11狂欢夜总策划、阿里鱼总经理应宏表示,“今年双11晚会的目标是实现IP化。”也就是说为了把天猫双11晚会变成像超级碗一样的“超级IP”,短期内会是一个“投入期”,而IP化属于商业化的范畴,未来几年才会考虑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