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在鼓吹资本寒冬?2016上半年募资超4000亿 LP热情不减 但两极分化严重

总体来讲,上半年募集完成基金的数量和2015H2相比是有所回落的,但募集完成基金的规模却达到了近3年来的峰值。上半年基金募资情况较为良好,从开始募集基金的数量和规模看,呈现出Growth基金占主导的格局,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LP热情不减。
2016-08-17 11:06 · 投资界  王珑娟   
   

谁在鼓吹资本寒冬?2016上半年募资超4000亿 LP热情不减 但两极分化严重

  很长一段时间,投资人、创业者都在议论资本寒冬:估值下降、融资难、死亡概率增大等等,而资本的嗅觉往往会更敏锐些。投资界在数据统计中发现,国内众多一线基金2016年到目前为止,投的案子数量同比去年少了一半之多,甚至有些基金至今一个项目未投。但募集完成基金的规模却达到了近3年来的峰值,只是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谁在鼓吹资本寒冬?2016上半年募资超4000亿 LP热情不减 但两极分化严重

  从机构募资来看,LP热情不减,大型机构募资金额仍然十分庞大,相比较两极分化较为严重。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超4000亿元。募资方面,上半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173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788.60亿元人民币,单支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6.26亿元人民币,规模同环比上升幅度很大。上半年多家机构披露的募资信息,投资界整理如下:

  美元基金

  机构:启明创投

  基金规模:6.48亿美元

  方向:信息技术、互联网及消费品、医疗健康以及清洁能源行业

  2月,启明创投宣布完成第五期美元基金6.48亿美元的募资。自启明创投2006年成立以来,其旗下共管理五支美元基金,三支人民币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已达25亿美元。

  启明创投第五期美元基金获得了很多原有出资人的鼎力支持,包括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杜克大学、凯门资本(Commonfund)、霍尔资本(Hall Capital Partners)、马约基金会(Mayo Foundation)和迪特里希基金会(The Dietrich Foundation)等。

  据了解,启明创投专注于投资信息技术、互联网及消费品、医疗健康以及清洁能源行业内优秀企业。目前,启明创投主要投资初创期及扩张期的企业,其中初创期投资超过一半。启明在其专注的投资领域已投资超过160家企业,其中有超过30家被投企业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A股及深交所上市或通过并购的方式赢得投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17401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