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妖艳”美女主播 国外三大直播平台如何赚钱?

目前国内的直播平台同质化严重,大多依靠主播吸引流量,通过和主播分成礼物收入获取盈利。但和国内不同,国外的三大直播平台并没有从经纪公司“流水线生产”的女主播们以及礼物打赏功能,而是凭借各自原有的庞大用户群体,不同的盈利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16-08-18 07:59 · 凤凰科技  王芮   
   

  随着国内众多直播平台模仿对象的MeerKat在今年5月份宣布关闭直播服务,国外直播平台“三足鼎立”的局面逐渐形成,分别是FacebookLive、Twitter的Periscope以及谷歌Youtube移动直播服务。

  目前国内的直播平台同质化严重,无论是秀场直播、移动直播还是游戏直播,大多依靠主播吸引流量,通过和主播分成礼物收入获取盈利。但和国内不同,国外这三大直播平台并没有从经纪公司“流水线生产”的女主播们以及礼物打赏功能,而是凭借各自原有的庞大用户群体,不同的盈利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Periscope:已为Twitter获得收益

  社交媒体Twitter于2015年3月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eriscope,随后Periscope作为一款独立的直播应用正式上线。

  Periscope几乎和MeerKat使用方法相同。用户通过自己的Twitter帐户登录Periscope,并可以将直播内容直接在Twitter上进行分享,Twiitter和Periscope的用户都可以观看直播。和视频直播结束后,平台会自动生成一条回顾视频,并保留24小时。直播过程中,观众可以选择留言或者送“爱心”的方式进行交流。Periscope也注重保护用户的隐私,播主在进行直播时可以选择来观看的观众范围。这款应用在2015年度获得了*iOS应用的称号。

  对于用户来说,Periscope就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从以前的文字、图片升级为视频。Twitter也希望借此能提高用户的活跃程度,间接为公司提升整体业绩。除此之外,Periscope也已经开始和各类品牌厂商进行合作,通过收取营销和广告费用来盈利。

  Twitter的首席运营官AdamBain在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上(这次电话会议也在Periscope上进行了直播)表示:“通过为厂商在Periscope上定制目标群体的宣传活动,Periscope已经为Twitter带来了收益。”他还特地提到了两家在Periscope进行品牌推广的公司:百事旗下的多力多滋在美国超级碗比赛期间在Periscope进行直播,科尔士百货公司也通过Periscope在奥斯卡颁奖典礼期间进行直播,两家公司都为Twitter支付了高额的营销费用。据悉,Adobe、美国大型商场Target、雀巢等大型品牌都在Periscope上通过直播进行品牌营销。

  FacebookLive:直播前放段广告

  早在去年夏天,Facebook就开始尝试视频直播,推出了一款仅对名人开放的视频直播应用Mention。在今年1月份,Facebook正式将视频直播功能开放给了所有用户,推出了带有FacebookLive直播功能的iOS应用。随后在4月份Facebook的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向外界多次强调了直播的战略重要性,并对外公布了Facebook直播功能的应用开发接口API,借以让更多第三方影像拍摄公司以及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能够接入到Facebook平台。

  和Periscope不同,FacebookLive不是独立的应用,只能在Facebook应用中作为一个信息流呈现。在直播期间,只有关注用户和自己的好友可以进行观看,观众也可以进行弹幕评论、点赞,视频结束后也会生成一条回顾视频留在播主的个人主页。除了个人用户外,众多的新闻媒体开始通过FacebookLive进行新闻事件的直播,BBC以及BuzzFeed等知名媒体名列其中。

  此前Facebook并没有想好要通过何种方式来让Live变现,类似Twitter,Facebook做直播也是希望能增加用户黏性。用户在其主页上多停留一会儿,就能为Facebook带来更多的广告效益。有证据显示,用户开始对社交网络上的内容兴趣减弱,而形式新鲜的直播内容有助于挽留用户。从上个季度Facebook强劲的广告收入多少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不过,就在最近,Facebook给直播功能找到了更直接的盈利方式——直播前插入一段视频广告,最长持续15秒。未来这种效益更高、定制性更强的的视频广告有望让Facebook的广告营收继续提升。

  Youtube直播:直播质量更高

  在社交方面屡败屡战的谷歌自然也要在直播上有一番动作。谷歌早在2011年便在Youtube上推出了直播功能YoutubeLive,在6月份Youtube又宣布将直播功能加入到手机应用上,自此用户在Youtube的应用上就可一键开启直播。此前,Youtube还曾单独发布了一款手机应用YoutubeConnect,用户也可在该应用上进行直播。

  作为全球*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主要营收来源就是广告收入,在直播上目前也还没有其他新的玩法。不过和前两者都不太一样,由于Youtube本身就已经聚集了一群好的原创视频创造者,因此在这个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质量也会更精良,吸引的粉丝会更多。对于好的直播视频提供者,Youtube也开通了观众打赏、按次付费等功能,并会与其进行广告收入分成。

  可以看出,国外直播行业的目前发展主要依靠互联网巨头,如Facebook、Twitter等,MeerKat在直播上的失败也和遭到Twitter和Facebook的封杀有直接的关系。与国内直播平台浓浓的“商业性”不同,国外直播平台更看重其社交属性和直播质量。对于已经是一片红海的国内直播平台来说,这两点值得我们借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