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江峰空降酷派,乐酷能否再创成功?

与酷派决裂后,周鸿祎表示将淡化手机业务在360的价值。他还觉得华为作为中国做手机的大户更应该在意手机的安全问题。由此看出,将来乐视酷派与华为欧米之间竞争难以避免。
2016-08-18 14:33 · 蓝鲸TMT  李月好   
   

  手机红海竞争激烈,有多少新老品牌在几轮竞争后便死在了沙滩上。这次cool1手机发布后,虽然酷派股票的一路上扬,但是想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酷派还是得在渠道上多花心思,来弥补此前的刻板印象。好在刘江峰的加入缓解了这个麻烦,但由于诸多方面都存在不确定性,昔日生机能否在刘江峰手中再现,犹未可知。

  酷派股价上涨 但前景依然荆棘一段时间以来,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手机大战中。酷派都处于业内的“吊车尾”,如今与乐视进行深度合作,到底会给酷派带去什么样的改变?

  其实,在乐视入股酷派时,很多人都看好这次资本运作,行业内的专家都清楚,酷派本身没有什么硬伤,而是被这几年间互联网厂家高举高打的方法伤了元气。这次,联合乐视推出 cool1生态手机就想重返手机市场,续写新篇章。

  实际上,创立20多年的酷派拥有7000多项专利,其中海外专利超过500项。就算营销出现阻碍,酷派也能通过研发,硬件,供应链等后端系统与乐视联合,并且有资格同年轻玩家一起竞争。

  现在,乐视涉足了包括云计算、体育、汽车、金融、内容以及大屏产品,时下热门领域都能够看到乐视的身影。而与酷派“联姻”成功后, cool1生态手机有了强大的硬件支撑,更有与业内其他产品竞争角逐的优势。

  其实,回首酷派加入乐视之前的业绩,2016年年初酷派财报数据不太乐观。酷派官方估计,2016年中期,截止6月30日,酷派上半年业绩未经审核亏损额将达到20.5亿港元,对比2015年同期,酷派销售减少了约40%左右。

  但是,仍有分析人士表示,酷派也曾创造中国手机的辉煌。这次和乐视联合发布的生态手机,有可能加速颠覆传统制造和互联网手机营销,引导智能手机进入生态时代。

  事实上,酷派集团(02369.HK)股价在17日高开高走,盘中大涨8%。截至收盘,酷派集团股价报1.6元,大涨4.58%;成交总金额较上一个交易日增长超10倍,达到1.24亿元。这是2016年以来,酷派集团交易总额第三次破亿元,可以看出投资者对酷派、乐视合作的积极态度。

  但是,从整个行业趋势说,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再是高增长阶段,预计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同比下降2.0%。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快要饱和,并由新增手机市场变成换机市场,二次换机的现状决定了用户体验要求会更高,拉动的只会是中高端手机的市场份额,也正是考验各大主流厂商修炼内功的时候了。

  2016年中国手机厂商出货量全面高涨,全球12强中占据8强,比如华为、OPPO、小米、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更为确切地说,在增速放缓,产品严重同质化,厮杀异常激烈的当下,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

  刘江峰加入乐视 将会在渠道上深耕8月16日,乐视联合酷派举办了cool1生态手机新品发布会,并正式宣布刘江峰出任酷派集团CEO,兼任贾跃亭董事长特别顾问。

  其实,早在2013年底,华为就将荣耀品牌独立出来,主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荣耀手机。刘江峰则在2014年1月14日担任华为荣耀事业部总裁。他用一年的时间,创造了2000万部手机、30亿美金销售额的傲人成绩,与小米们鼎足而立,并且严重动摇了小米们的根基。另外,刘江峰还有海外任职经历,其全球化视野是酷派及乐视都匮乏的,他的加入为酷派乐视注入了更为专业的发展思维。

  2015年,在魅族负责营销和研发的两位副总裁莫翠天、马麟加入乐视后,联想集团原副总裁、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冯幸也加入了乐视。而目前在“乐酷”的团队中,刘江峰的责任重大,在供应链以及市场销售体系中,酷派的传统“印记”没办法在短时间内改变,与华为严峻的市场体系相比,刘江峰重整酷派的高管层将是下一步工作的核心。

  而不可否认的是,刘江峰加入酷派,对于生态打法的乐视而言,增加了更专业的手机掌舵者,尤其是在乐视不擅长的渠道把控、生产供应链管理上将起到重要作用。

  “酷派肯定要转型改造,之前酷派过多面临运营商市场,我到来之后主要将把酷派转向互联网市场从B2B、政商市场向消费者导向的公开市场转型,借力乐视生态突围。”刘江峰说。而对于酷派之前的业务架构,他表示将逐步把多余的品牌整合,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总结已经淡出主流手机名录的酷派手机,想重建市场竞争力,要更加注重全方位的用户体验,以差异化满足用户痛点;要更为重视新技术创新,进而突破同质化困局;要加强自身生态圈建设,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其实,酷派手机现在所选择的道路,也正是中国非主流国产手机当下正在摸索的道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酷派决裂后,周鸿祎表示将淡化手机业务在360的价值。他还觉得华为作为中国做手机的大户更应该在意手机的安全问题。由此看出,将来乐视酷派与华为欧米之间竞争难以避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