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印度8亿潜力“新中产”金矿下 潜藏独角兽的六大领域

最新的趋势是印度互联网,电商、社交工具、共享出行、O2O等互联网企业崛起,其中近10家独角兽公司规模效应已经初步显现。而通过互联网崛起的新财富人群对于互联网业态的新经济的接受程度更高。
2016-08-20 10:12 · 钛媒体  竺道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印度近13亿人口中有65%也就是8亿左右都是35岁以下年轻人。

  得益于印度经济的持续发展与不断释放的活力,印度制造、IT服务外包、印度互联网以及日益壮大的现代商业流通业成为4个最直接持续雇佣年轻人的行业。

  雇佣率的提升,意味着这些拥有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购买力人群开始步入城市,产生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也由此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产业升级催生8亿潜力新中产

  印度制造的崛起是最为直接的红利之一,很多人都知道印度是服务外包强国,但是在制造业领域,印度目前已经是南亚汽车中心,丰田在印度就有庞大的汽车工厂,而且制造的汽车不但行销南亚各国,还辐射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

  2015年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计划,大力推动印度制造业发展。随着计划的推进,不断有外国制造业向印度转移。

  今年8月,中国制造企业富士康表示预计到2020年将在印度西部地区开办10至20家工厂,雇佣多达5万名工人。

  此前不久,通用汽车宣布投资10亿美元,将在印度现有的浦纳工厂规模扩大一倍。福特汽车、戴姆勒公司等也纷纷进行生产线的扩建。可以预见的事未来几年,印度制造行业雇佣需求会持续增大。

  此外,IT服务外包一直以来都是印度经济的重要支柱,印度的IT服务在全球都占据极大份额,塔塔咨询TCS,Infosys这些外包巨头都接收了大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

  现代化的商场、连锁卖场、品牌店这些现代化的商业流通产业近年也在迅速壮大,和极其分散的传统零售业相比,这些现代化商业流通行业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最新的趋势则是互联网,电商、社交工具、共享出行、O2O等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则更为直接,其中近10家独角兽公司规模效应已经初步显现。而通过互联网崛起的新财富人群对于互联网业态的新经济的接受程度更高。

  把时间维度拉长,在经济高速发展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的情况下,8亿印度年轻人都具备成为有一定购买力的“新中产”。这样一个规模持续扩大的“金矿”对互联网创新创业行业都意味着哪些机会呢?

  就业网站

  当每年一千万的劳动力大军涌入市场时,用工企业和求职者间的信息不对称极大阻碍了就业成功率。对此,印度涌现出大量面向蓝领人群、灰领人群、外包人员的就业类网络初创,如WorkIndia和 Babajob。

  以Babajob平台为例,求职者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性别、期望薪资范围等与企业发布的职业需求进行匹配,明确职业目标的群体也可通过搜索进行定向匹配。据了解,目前Babajob用户已超500万人,覆盖370万个岗位,并已完成1200万美元的融资。

  虽然垂直化招聘领域已有珠玉在前,但面对这上亿人的市场,后来者仍可通过完善用户体验、提供全程服务、细化具体领域等独特性来分食一杯羹。

  3C产品

  随着工作的稳定和薪资的上涨,年轻人将对电子产品产生爆发式需求,这也为中国厂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据小米手机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7月进入印度后,一年内卖了300万台手机,随后的一个季度便售出100万台,销量呈火箭式上升。

  目前,中国的手机品牌小米、一加、华为等已杀入印度市场,并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而手机界的老大苹果也不甘落后,在印度市场销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联手富士康设立印度代工厂,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3C领域不止手机,还有MP3、游戏机、小家电等产品都将获得年轻人的喜爱而迎来销售春天。3C厂商们可以备好库存、想好战略来抢夺这8亿人的眼球了。

  消费金融

  消费能力的提升也催发了消费欲望的膨胀,面对动辄上千的电子产品,存款基本为零的年轻人们也是肉疼的。而消费金融则恰好解决这一需求痛点,分期消费、按月还款的方式减轻了一次性付款的压力,并且提前使用产品,可谓深得少男少女心。

  但同时也该注意的是,印度的征信系统十分不完善,很多居民并无银行消费记录。因此,创业者做消费金融的风险较大,若能依靠已有大数据积累的电商平台,或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