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要变成一家“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出租车也可接网约车单

目前滴滴正在与合作出租车企业积极探索,在原有“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
2016-09-01 07:44 · 投资界综合     
   

滴滴要变成一家“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出租车也可接网约车单

  作为一站式、多元化的出行平台,滴滴出行正努力将网约车和出租车融合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8月31日,滴滴出行宣布,已同北上广深杭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在智能派单、流量融合等方面展开探索,升级出租车行业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以共同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业内普遍认为,从推出打车软件让出租车司机拉更多活助其提高收入,到今年4月共建“滴滴海博”模式的网约车,再到如今和出租车企业紧密探索融合,这标志着滴滴对出租车行业的进化正提档升级。

  滴滴携手近50家出租车企业技术创新提高运营效率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出租车是滴滴的起家业务,两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数千万群众也依靠出租车出行。一直以来,在让出租车行业共享技术带来的变革的同时,滴滴也积极与出租车企业携手,助推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

  8月31日,滴滴公布了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新进展,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指出,滴滴正在从技术融合、服务融合、流量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试图把网约车的制度优势、管理模式以及应用成熟的技术经验,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

  滴滴方面同时表示,已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三亚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这些出租车企业均将引入滴滴独有的互联网技术、计算机算法、平台大数据和运营管理思路。

  据滴滴出租车负责人曹放介绍,滴滴一直希望好服务的出租车司机能赢得好收入,在技术、服务融合方面,依托于平台强大的大数据挖掘和计算能力,目前滴滴正在和合作出租车企业积极探索,在原有“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智能派单”模式可以令乘客提升出行效率,更让出租车司机改变原有拼手气、靠运气的思维模式,转变为服务质量好坏与收入多少挂钩。“智能派单”体现了滴滴通过大数据高效解决出行复杂需求的能力,能够做到让服务决定收入,让提供好服务的司机接到更多好订单。

  据悉,在流量融合方面,目前平台已经可以实现出租车网约车订单和后台系统的打通,可以让出租车司机在承接出租车单基础上,承接网约车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派单”将优先向与滴滴合作的出租车企业开放,针对没有纳入企业合作的其他司机,滴滴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将充分利用平台积累的司机服务数据,智能区分司机服务水平,从而把优质司机纳入到“智能派单”模式。

  测试数据显示,相较“抢单模式”,“智能派单”模式下,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了50%,空驶率最多降低了36%。而“流量融合”后,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平均流水上升14%,空驶率平均下降18%。这也意味着,这两种融合举措,都有效降低了司机的空驶,让司机运营效率和收入进一步提高。

  相关融合举措也获得出租车企业的大力支持,北京银山出租总经理吴敬然表示,滴滴平台专注于线上工作,依托其大数据挖掘能力,通过“智能派单”系统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最合适的出租车驾驶员,减少车辆空驶,提升乘客出行体验;银山则专注于线下工作,充分发挥车队管理的传统优势,做好参与“智能派单”系统的驾驶员筛选、认证、培训和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双方携手能以“智能派单”为基础,以车队服务管理为提升,充分发掘“技术+管理”的优势,以更优质的服务塑造更积极的行业形象。

  吴敬然透露,未来银山还将通过升级企业信息化系统,完成与滴滴平台的技术对接,实时查看银山出租旗下驾驶员在滴滴平台的运营表现和服务表现。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充分了解到每一位驾驶员的业务表现和服务评价,从而更好地做到奖优罚劣,在企业内倡导

  “好服务有好收入”的思想,并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执行和落实。

  多渠道助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迎来新模式

  滴滴出行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打车应用,改变了数亿国人的出行方式。滴滴率先将整个出租车行业互联网化,使司机和乘客的信息更为对称,有效降低出租车空驶率,提高了运营效率。根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此前发布的《打车软件经济与社会影响调研报告》,在安装了滴滴软件后,90.3%的司机认为降低了空驶率,其中41.2%的司机认为每月空驶率下降10-30%,3.9%的司机认为每月空驶率下降30%以上。

  与此同时,滴滴一直在多个角度和层面开展出租车网约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推进行业融合,在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收入的同时帮助整个出租车行业升级发展。

  早在今年4月26日,滴滴出行就与海博出租进行合作,首批500辆海博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线下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而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司机不需缴纳“份子钱”,每月只需上交公司少量的管理费。在外界看来,“滴滴海博”模式共同打造了专车服务标杆,为整个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除此之外,滴滴还将与出租车企业在升级企业信息化系统、提升管理效率、探索出租车行业业务创新等方面积极全面合作,未来还将在合适的时机,围绕新能源汽车销售及牌照、汽车后市场、定制巴士、企业用车、政务用车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战略合作。

  今年7月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个方案同时发布。后者对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坚持转型发展,统筹兼顾乘客、驾驶员、出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等各方利益,鼓励促进互联网与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而滴滴也宣布将投入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于对出租车服务转型升级进行资金补贴。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指出,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网约车出租车融合发展,需要各方面携手共进,作为网约车的代表企业,滴滴正尝试“多管齐下”方式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这会促进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滴滴和出租车企业携手合作这个事件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有利于出租车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模式,为交通行业带来更多变革动力,也会更好适应城市化进程中日益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的观点是,非常赞成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一起满足社会需求。在丁元竹看来,要想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需要政府、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等达成五个共识,认识到这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满足人民群求出行的需求;有利于现有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的提高和工作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提升我们制度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有利于提升我们制度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有利于资源的更好的利用。之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各类主体和治理机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