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钢铁工人到地产大佬,这个河南人怎么炼成的?

生于河南周口农村,学于武汉钢铁学院,初起于国企舞钢,磨砺于特区深圳,最终在广州带领恒大地产闯荡中国。因入股万科又再次站在聚光灯前的许老板能最终有机会成功驾驭和操控万科吗?
2016-09-01 08:52 · 腾讯财经  MR地产   
   

  8月31日,万科A股再度异动,股价一路走高,封住涨停,成交超55亿元,同时,恒大概念股,廊坊发展、嘉凯城等个股也大幅上涨。市场猜测,许家印是否再次出手继续增持万科。许家印会成为万科股权混战的终结者吗?这位年过五旬的河南人如何构建他的超级商业帝国?

  “半个孤儿”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许家印,1958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许的家世可谓“根正苗红”。他的父亲是老革命,16岁就参军入党,参加过八年抗战,做过抗日部队骑兵连的连长,负伤后复员回家在村子里当仓库保管员,负责拿钥匙、记工等事务。1959年,一个对许家印影响巨大的事件遽然而至——母亲得了败血症,匆匆撒手而去,不到1岁的许家印从此成了“半个孤儿”。一个私下场合,许家印曾坦言,自己的性格独立和倔强,可能与从下就缺少母爱有关。“你们这些从小有母亲看着长大的人,多幸福呵!”很多次,望着年轻的下属,许家印都这样感叹。

  *单生意

  如果说许家印在幼年时期就展现出商业天赋,这有点夸张了。其实,他少年时做的一些贩卖石灰、苹果类的生意,更多地是摆脱贫困的本能反应。那时,贩卖是当时农村比较通行的“打工”方式,比如把石灰、煤炭、大米、稻草等物资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赚取其中的差价。看到很多人都去,高中刚毕业的许家印也动了心思。奶奶不同意,他还是去了。他用的是单人在前面拉的两轱辘拖车,下山的时候,这种拖车要使劲往后压才能控制速度,因为没经验,下坡的时候只会拼命往下跑……结果人倒车翻,贩卖的石灰撒了一地。许家印坐在路边,既无助又心酸。这是1974年,许家印人生中的*单生意。

  司机,保安、掏粪工

  据南都周刊报道,1975年在太康县*高级中学毕业后,17岁的许家印在家务农,这两年里,他几乎做遍了所有的农村工种,下地锄田,开拖拉机,甚至在生产队里挖大粪。此外,他还做过农村里的保安,那时候叫“大队自保员”。几十个人,住在大队部的房子里,在地上铺上草,弄个通铺,就在那睡。平时负责维护村里的治安,谁家的猪羊把别人的田地搞坏了,就要抓回去。据悉,恒大的很多保安都是退伍军人出身,每年到“八一”建军节公司都会慰问,这已是惯例。在地产圈里,恒大保安的待遇是最高的。

  参加高考

  摆脱农村艰苦生活的机会很快就来了,1977年恢复高考,因为时间仓促,这次他没有考上。第二年,许家印花了5个月的时间准备,回到高中的学校复习补课。许家印终于如愿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据说在当时的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

  充实的4年大学生涯

  许家印选择大学专业,有他自己深思熟虑初衷,仍然源于逃离穷乡僻壤、追求人生辉煌的愿望。在武汉钢铁学院,他为自己选择的专业是冶金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原因很简单:毕业后不会再回到小山沟里去了——再差,也是个炼钢工人吧。在大学里,许家印开始发现自己对数据异常敏感,这似乎是种先天赋予的能力。今天的许家印,仍可以过目不忘,圆周率小数点后张口可以背出几十位,恒大的六千多条规则也都记得一清二楚。

  舞阳钢铁的10年岁月

  1982年,大学毕业的许家印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两个月后,许家印主持制定出了“生产管理300条”,他当时的管理概念很清楚:要用制度去管人。在众多制度中,最有趣的当属他创立的“150度考核法”了。当时,企业要求工人24小时三班倒,很多值夜班的工人爱打盹,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无奈之下,许家印提出一个极富创意的细节考核办法:当值班人员身体打开的幅度超过150度,就定性为上班睡觉,要接受罚款。此法后来在厂里广为流传,许家印一炮打响,被人评价为“点子多”、“会管理”。

  出走舞钢

  1992年,在河南舞阳钢铁厂工作了10年的许家印辞职了。舞钢的10年为许家印后来的事业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后来坦承:“在舞钢,我看了很多企业经营的书,还研究过逻辑学和心理学,管理模式就是在此时形成的。”许家印在舞钢待了整整10年,后来整个恒大地产的管理模式,有很多都是在这里开始发酵。一般企业发展过快,管理会滞后,比如之前的地产“恐龙”顺驰就倒在糟糕的管理上,但恒大在他的强势把控下,似乎并无其虞。

  处级干部到业务员

  1992年,34岁的许家印揣着2万元的积蓄,只身一人来到特区深圳闯荡。抱着这份30多页的简历,许家印信心百倍地四处应聘。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递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再无音讯。许家印为此一度陷入迷茫与失落,直到一位朋友给他指点迷津:“不是你才能不够,而是你那份简历太厚了,谁有功夫看你的长篇大论啊。”他恍然大悟,随即重新制作了一份两页的简历,投出去十几份后,终于有三家公司愿意录用他。最后他选择了其中一家贸易公司,名叫中达,从而正式地从一名处级干部转变为业务员。

  “92派”一员

  许家印选择这年下海,与当时的大环境有密切关系。据《中华工商时报》的统计称,1992年至少有10万党政干部经商,这批人被称为“92派”。这一年也是房地产的“大年”,冯仑在海南认识了王功权潘石屹、易小迪、王启富、刘军,后来他们后来被称为“万通六君子”,通过炒作土地,挖到了*桶金;万科已经在深交所上市一年,王石砍掉了家电代理、零配件产销等多元化业务,决定只做房地产。而日后在中国房地产业掀起大风大浪的许家印,此时却刚刚下海,连房地产的边都没摸到。

  人生归零

  一位中达的老同事回忆:“初来乍到的许家印,逢人便喊师傅,嘴巴很甜,也很谦虚。”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因为下海后他已经没有回头路:一切归零,从头开始。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所幸的是,许家印依靠一个朋友的贸易项目里分出来的一笔生意,很快为公司赚到了10万元,也借此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不过,他并不满足于此。一年后,他主动向老板建议跟他熟悉的舞钢合作,由他领衔成立一家新的贸易公司——全达。在许家印的经营下,全达的生意蒸蒸日上也证明了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