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言不合就抢生意?投资人变竞争对手,说干就干!Google入局共享出行,与Uber正面交锋

从2013年8月,谷歌风投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2.58亿美元给予Uber之后,两者就成为了紧密的合作伙伴。而后不到一年,谷歌风投又参与了Uber的新一轮融资。但现阶段,谷歌和Uber在某些领域可能产生正面竞争。
2016-09-01 15:31 · 猎云网  沈小雪   
   

  8月31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谷歌在旧金山推出自己的共享乘车服务,帮助通勤人士以更低的价格拼车。在共享出行正在迅速发展的时期,谷歌正式跳入这场激烈的竞争中,与优步正面交锋。

  从谷歌的计划来看,其服务不同于UberLyft等公司提供的按需出行,谷歌的共乘服务是通过Waze应用来连接有着同样出行方向的乘客与司机,其目标是尽可能地降低车费,鼓励车主成为司机。

  今年5月,谷歌在加州总部启动了试点项目, 任何本地Waze用户都可以注册成为司机,只有诸如谷歌、沃尔玛、Adobe等旧金山的某些大公司的员工,才可以呼叫车辆,大约包括2.5万名员工,这些乘客只能在每天上下班通勤时打车两次,支付的费用为每英里54美分,这一收费标准低于UberLyft,谷歌并不从中盈利。

  消息人士称,谷歌计划在今年9月向整个旧金山地区开放这一项目。同时,谷歌正在考虑利用共享出行服务来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而谷歌的高管也透露过:共享出行将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可能的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以色列的Waze在2013年被谷歌收购,能够根据司机提供的信息提供实时的驾车导航服务。去年,谷歌开始在以色列测试拼车服务,而这一服务的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已普及至以色列的大部分地区。虽然谷歌尚未收费,但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未来将在以色列和旧金山探索不同的费率。

  目前,谷歌和Uber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从2013年8月,谷歌风投把有史以来规模*的投资——2.58亿美元给予Uber之后,两者就成为了紧密的合作伙伴。而后不到一年,谷歌风投又参与了Uber的新一轮融资。但现阶段,谷歌和Uber在某些领域可能产生正面竞争。

  譬如,Uber已计划投入5亿美元开发地图项目,目的是摆脱对谷歌地图的依赖,且为其无人驾驶汽车开路。Uber于去年挖来了曾经负责谷歌地图业务的数字地图专家布莱恩·麦克伦敦。

  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上,双方也都积极的倾注心血。谷歌早在2009年便着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Uber则在上个月收购了由谷歌资深员工创立的无人驾驶卡车公司Otto,后者仅成立6个月。Uber已经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加紧步伐,计划未来几周在匹兹堡测试其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