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屹唐资本唐雪峰: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

马云在设立阿里巴巴时曾说,希望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同时代呼唤不同的创新者,今天,亦庄国投作为国有投资平台,愿和全国的国有投资平台一起,通过整合资金、项目以及各项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希望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
2016-09-04 07:02 · 投资界综合     
   

  7月28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创新资本立见未来——融资中国2016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在京举行。屹唐资本负责人唐雪峰应邀出席了此次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创业者的需求、母基金优势、对接“翻译官”、服务资源库等多个维度,对屹唐资本作为国资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了阐释。

屹唐资本唐雪峰: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

屹唐资本唐雪峰作主旨演讲

  双创”大数据:母基金角度阐释两种创业者的需求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逐步从一句口号变为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指导思想之一,尤其是201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明确鼓励国有资本创业投资,国有投资平台应以“服务”为宗旨,积极投身于“双创”中去,更是加速了“双创”的快速落地。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企业主体205.2万户,同比增长27.1%,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约1.39万户。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

  “双创”的热度依然强劲,然而从母基金(FOF)的角度分析,这些创业者中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明显的群体,一类是以项目为导向的创业者,另一类则是以投资为导向的创业者,前者的主要诉求是资金、人才、政策等资源,而后者的主要需求则是优质项目、资金、平台等。说到底,不管是哪类创业者共通的地方是,他们都需要资金、平台、政策等支持,而这些恰恰是国有投融资机构的长处。

  双创”最前沿:国资平台营造创业、创新环境的先天优势

  亦庄国投母基金立足北京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高端服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八大产业。亦庄国投母基金作为国内*的母基金,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体系,截至目前,已参与设立基金50多支,基金总规模已超过2800亿元,认缴投资额超过330亿元,投资基金类型涵盖天使投资、VC、PE、并购、海外基金等多种模式,累计投资项目200多个。这些项目很多是当前市场上最前沿、最炙手可热的优质项目,其中不乏行业“独角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亦庄国投母基金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区位优势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充分调动“双创”的积极性。

  双创”产业链:做政府、LP和创业者的“翻译官”

  市场有市场的逻辑规则,尤其是市场经济大繁荣的当下,各种新兴市场形态不断涌现;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扶持等方面有着特殊的需求;LP想要将风险降到*、收益尽量*化,银行、信托、保险等机构在股权投资时受限于风险和收益的硬性指标,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种种问题,非常需要母基金这样的产品,通过分散化投资、专业化管理让不同属性资金进行“收益可预期、风险可控”的股权投资,同时也为创新、创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屹唐资本作为母基金管理公司,天生具有当好“翻译官”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两种创业者和政府、LP的纽带和桥梁,为双方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形成良性互动搭建一个有机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双创”的创业者能够更好的了解政府政策、产业需求、产业语言,政府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扶持重点项目发展,LP则可以通过亦庄国投母基金这个平台将风险更加可控、收益可预期。最终,产业链条上的几方产生合作共赢的局面。

  双创”资源库:屹唐资本开启产业投资服务职能

  屹唐资本以母基金体系为依托,打造了丰富的附加服务体系,从各个层面做好产业投资服务职能。

  首先,创建屹唐研究院,专注产业研究,提供产业洞察。屹唐研究院建立了完善的“屹唐R&D”研究体系,拥有产业专业人才、专业数据库及专业投资机构,致力于帮助投资人与创业者真正理解产业。

  其次,建立GP评价系统、专家库与母孵化器,服务创业投资者。屹唐GP评价系统不仅是屹唐资本的业务管理平台,更希望通过业务积累,共享行业信息,解决创业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专家库提供智力支持;成立母孵化器营造创业环境,建设GP评价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从多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资源保障。

  第三,开设“屹唐课”,秉承专注、专家、专业理念创建分享平台。自开办至今,已经陆续开展了14场产业研究分享,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人、专家学者、创业者参与其中。未来,屹唐课将以前瞻性、市场化、开放性、专业性为原则,邀请知名企业高管、投资人、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优秀创业者分享最新、最*的行业观点,带来最*的产业投资分析。

  第四,创办《屹唐内参》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提供精准对接渠道。亦庄国投母基金积累了各细分行业200家专业投资机构及其著名活跃的投资人、50家金融机构的投资偏好,通过屹唐内参,帮助创业者精准对接投资机构。

  第五,设立创投联盟,搭建路演平台,提供创业展示平台。截止目前,创投联盟共举办路演活动十几场,参与项目数十个,超500名创投人员参加。行业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VR&AR、在线教育、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

  第六,打造屹唐资本自媒体矩阵,服务“双创”参与者。屹唐资本正在多方位打造专业的品牌形象,已经在搜狐、微信、今日头条等大型新媒体资讯平台建立服务账号,定期发送专业产业洞察与行业热点分析,力求打破资源壁垒,将服务传递给更广的创业者。

  马云在设立阿里巴巴时曾说,希望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同时代呼唤不同的创新者,今天,亦庄国投作为国有投资平台,愿和全国的国有投资平台一起,通过整合资金、项目以及各项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希望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