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应文禄:做股权投资的基本道义是看人,掌舵人是一个公司的灵魂

所有的企业不论是从天使、VC还是到PE阶段,掌舵人的能力都十分重要。掌舵人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这种人的能力不是一般投资经理和投资人能够通过什么方式评定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比较容易鉴定的。
2016-09-06 08:00 · 投资界综合     
   

  近年来,安徽省在长三角的实力在不断壮大,合肥都市圈也与南京、杭州等城市一起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从投资角度来讲,安徽省产业的综合优势日益凸显,早已成为国内投资洼地。安徽和江苏两省紧密相邻,这种相近也为拓展两省投资合作带来了非常好的环境,安徽已经成为毅达资本除了江苏本省外布局最广、渗透最深的区域省份。

  8月27日, “2016首届兴泰金融高峰论坛暨‘兴泰智库’启动仪式”在合肥隆重举行。毅达资本应文禄董事长应邀,作为“兴泰智库”特约专家,在以“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讲话。

毅达资本应文禄:做股权投资的基本道义是看人,掌舵人是一个公司的灵魂

  讲话分享如下:

  中国经济增速变缓是一个正常调整的

  过程:调一调,更健康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的百分之十几到现在的百分之六点几,甚至还有可能再往下降,上届政府在经济危机后推出了4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地方政府再放大增加到18万亿,大量的增加产能,最后一定要找到机会消化,过去政府这只手太强大,现在需要依靠市场这只手来调整,所以,增速放缓也许是一个正常调整的过程,我们不用去恐惧,调一调,更健康。

  当前国内经济分层明显,PE/VC更关注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中国目前经济分层明显,上面一层是火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一些明星项目社会上大量资金去追捧,但还有不少项目很多投资人看不懂其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下面一层是死海,代表传统过剩产业,现在国家要求去产能、调结构,这些企业要拿到银行的贷款、PE/VC机构的投资难上加难;中间一层代表资本,社会上钱很多,然而真正流动到实体经济的资金非常少,大量资金淤积在这一层。

  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认为,经济的转型是必然的过程,做投资会更加关注上面这一层未来的发展和走向,驱动资金通过合理的方式流入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注重发挥PE/VC机构的力量

  PE/VC机构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方面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股权投资基金直接对企业实体进行投资,通过战略指导、资源整合、优化经营等增值服务直接助推企业成长,在连接资本和实体经济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这种能力和优势不是政府或一般企业所能具备的。政府要充分发挥PE/VC机构的力量,利用好天使、VC、PE、并购、PPP基金等金融创新模式,广泛吸引各路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做股权投资的基本道义是看人

  毅达团队每年要看将近4000家企业,每年投资额大概在30-40亿左右,投资项目50-60个左右,股权投资有个基本的道义,*是看人,第二是看人,第三还是看人。所有的企业不论是从天使、VC还是到PE阶段,掌舵人的能力都十分重要。掌舵人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这种人的能力不是一般投资经理和投资人能够通过什么方式评定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比较容易鉴定的,但是看人是比较难的,有时候就是眼缘或者是经验的积累,看多了以后也不太会走眼。

  毅达资本历史上投了600多家企业,上市公司87家,目前为止没有一起典型的清算失败案例,但是也有少部分达不到预期回购的项目,我们过往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27.7%。对投资来说,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未来,现在的产业周期越来越短,产业的变化越来越多,产业的形态也越来越跨界,技术进步越来越快,对我们也是个考验,所以我尽管说看人最重要,但也要去关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关注行业处于什么阶段,未来的竞争力如何,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企业有没有瑕疵和硬伤,这种瑕疵能不能克服,硬伤构不构成将来上市的障碍,都需要做深入的研究。

  我在公司内部提倡的文化是“工程师文化”和“合伙人文化”,所有的合伙人都必须具备工程师的思维和工匠的精神,都要亲自上*线,尽调工作要非常细致,投资风险要能够充分识别,没有一个项目是喝着咖啡、打着高尔夫球就能够简单决策的,一个项目从开始接触到真正投资,没有半年左右的深入DD基本上不太会轻易投下去,背后付出的是整个团队的辛勤劳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