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方舟谢作强:大体量资本涌入吹走“寒意”

据统计,中国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但是上市之后没有实施过任何投资和并购,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需求,而是缺乏专业的投资机构去操作,所以并购基金或者说以产业整合为目标的并购基金发展会越来越活跃,资本的退出渠道会更通畅。
2016-09-06 07:32 · 投资界综合     
   

  9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青年投资家峰会上,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发表了主题为《人民币母基金的选择和投资偏好》的精彩演讲。

  盛世方舟谢作强:大体量资本涌入吹走“寒意”

  图: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

  国内初具FOFs成长土壤

  随着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的风生水起,母基金行业也在逐渐壮大。作为目前中国*的市场化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的管理合伙人,谢作强认为,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已经初具培育FOFs(母基金)的土壤,人民币募集数量和金额不断冲高,退出渠道逐步实现多层次、多样化发展。人民币FOFs在私募股权价值链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正快速启航,这也是盛世投资在发展过程中感受到的变化。

  盛世投资自2010年成立以来,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30亿,投了80多家国内优秀GP的基金,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超过1200家;投了*的一批基金和*的一批企业,同时帮助很多投过的基金寻找更多的退出渠道和方式,在投资组合里,目前已经上市的项目有25个,实现退出的有130多家。

  募资不悲观 退出渠道多

  谢作强表示虽然这两年募资环境不明朗,资本寒冬不断被提及,但依旧可以从大的趋势和市场格局中发现机遇。

  *,资本一定会到优质资产里面做更多的布局,这也是未来的募资市场不那么悲观的核心原因。资本一定会到新兴产业里面做更多的布局,比如智能硬件、先进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疗、区块链等都是很热的热点。据保守估计,我国广义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4万亿元资本;半导体行业同样也是大热点,2015年全球半导体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倍;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11027亿元,同比增长6.1%。所以,只要大家强化自身的团队能力,在资本方面,并不会缺少机会。

  第二, 从资本的来源看,首先,产业资本的强势入场也将会吹走一些寒意。2014年到2015年是整个市场非常红火的一年,人民币基金的机构数量接近倍增,其中很大的增量在于各种各样的产业投资人、有产业背景的创而优则投的投资人、新晋的投资人等,他们纷纷开始进入市场。其次,政府的引导基金也在增加,各级政府、以国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在这个领域也加大了投入。前几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希望更大程度上引导社会资本或者财政的资金支持创投,甚至直接鼓励国有企业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

  现在大体量的产业基金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沿海地区密集的出现,同时这些钱跟产业背景的机构有更多结合,因为这个是未来资金募集和退出的双通道。严格来讲,整个市场是红火的,因为大的资金体量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市场,特别从2014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的环境在改良,变得更好。

  第三,退出渠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健康稳定。2015年新增的这些创投机构,有很大的比例来自上市公司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这些机构是眼下能够看到的*质的退出渠道之一。据统计,中国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但是上市之后没有实施过任何投资和并购,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需求,而是缺乏专业的投资机构去操作,所以并购基金或者说以产业整合为目标的并购基金发展会越来越活跃,资本的退出渠道会更通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