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几日内住宅成交暴涨,“2040规划”引发关注

针对“上海2040”,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种期望:“我们希望,未来的上海,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道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可以品味的,天际是可以眺望的,上海的城市表情是大气而谦和,优雅而温馨,令人愉悦的。
2016-09-05 07:08 · 投资界综合     
   

  上海的楼市再次引发全国关注。据统计,8月24日,上海市新房成交778套。8月25日,成交918套;8月26日,成交990套;8月27日,则达到1056套。可谓马力十足,一气飙升。

上海几日内住宅成交暴涨,“2040规划”引发关注

  截至8月28日19:00,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实时成交数据

  对此,上海青浦区某楼盘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所有还没签约的客户,赶紧在9月1之前过来签约。据我所知,很多楼盘都在这样做。”

  为何着急赶在9月1日前签约?

  暴涨的成交量,源于“9月政策”的恐慌

  据了解,当前上海市场交易突然爆棚的现象,和近期“上海准备于9月推出的楼市调控政策”的消息不无关系。而上海准备出台的调控政策有以下要点:

  1、收紧银行贷款政策,以控制土地融资;

  2、调整购房贷款政策,购房认房又认贷;

  3、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凡有贷款记录的不管首套还是二套首付均为七成;

  4、对于部分购房者,可能有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举措。

  调控重点,仍然明确地指向一个方向:控贷

  央行8月初公布的7月新增信贷数据显示,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为4773亿元,超过了7月整体新增信贷规模。而正要过去的8月,国内房地产市场仍旧火热,这也必然离不开贷款的支撑。当大量资金流入地产行业,房价被推高就必然不可回避。

  而对于不断攀升的房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我国房价已超越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以某种严重危机的方式收场。所以,国家宏观层面绝不会允许房价的无限制上涨,严格控制资金流入楼市便是顺理成章之事。

  可一旦贷款受控,民众要在上海买房便会更难,因此,住宅成交量的骤然飙升,也就有了合理解释。

  不断紧缩的土地供应

  可如果仅是控制资金流入,对一线城市的楼市降温仍显得“杯水车薪”

  业界分析,目前上海人口在持续上升,但是土地供应量又在不断下滑,如果照此发展下去,未来上海房价之涨幅依旧难以想象。

  我们来看看上海的土地供应。2004年—2005年,上海楼市的土地供应高峰期出现,而目前,土地供应量却已萎缩至高峰期的三分之二。据统计,2016上半年,上海共计出让30幅经营性地块,成交面积同比2015上半年,下跌61.75%,降幅超6成。

  针对上海(及其它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的紧缩,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经济学家姚余栋指出,如果想防止一线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中国需要“八个一线城市”

  为什么这么说呢?

  姚余栋指出,假如一个一线城市容纳的*人口限定在2000万,加上周边城镇之后,四个一线城市人口才将近一个亿。所以,如果是八个一线城市,再配上周边的城市纵深,便可容纳1.6—2.4亿人口。

  在这位经济学家看来,在目前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紧缩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其它新建的一线城市分散不断涌入的人口,才是楼市降温的最终解局之道

  “上海2040”:沪市开出的长期药方

  乾立基金发现,土地供应在日趋紧缩。

  但是,上海已为长远的发展开出药方,这就是近期出台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

  这个最近出台的全新城市总体规划,强调了一个新东西——上海城市圈

  如果说上海的土地供应不够,那么到了2040年,未来苏州、昆山、太仓、嘉兴等周边小城市的建设用地将有望并入上海。而且,上海还会在周边城市充分发展共建公共基础设施并安置工作人口。这个总面积为2.99万平方公里的城市群,将容纳约5400万的人口数量

  为了让规划真实可信,“上海2040”规划还提出,上海将未来城市圈的基础上打造90分钟出行圈”。目前,上海周边正大规模建设对接上海的城际铁路、高铁及城际轨道交通。

  除了交通之外,上海也在考虑把越来越多远郊地区发展为新的新城副中心,比如嘉定、松江、青浦、南桥、南汇等5个新城中心,就会承担分流产业及人口的角色。同时,还能有效吸纳就业、拉动经济。

  乾立基金认为,从长远来看,在楼市资金受控的情况下,如果土地供应得到补充,城市人口受到有效疏散,上海楼市降温便真正有了“落地”的希望。

  针对“上海2040”,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种期望:“我们希望,未来的上海,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道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可以品味的,天际是可以眺望的,上海的城市表情是大气而谦和,优雅而温馨,令人愉悦的。

  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