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云社估值有望达15亿!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表面上看郭德纲对这些钱不在乎,对商业化也无更大的兴趣,但是梳理郭德纲这几年的投资布局,明显地看出他也是个爱折腾的人:围绕着德云社开饭店、做服装、卖红酒、拍影视等;甚至一度做起了电商卖面膜、卖小熊玩具……
2016-09-08 09: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高庆秀   
   

  德云社师徒骂战发酵到今天,该说的都说了,曹云金反映的问题也不是没有,郭德纲守着江湖规矩也没少“欺负人”,但是公婆都有理,只能按此不表。

  今天我们聊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德云社能值多少钱?这不光关系到郭德纲目前的身价问题(德云社资产百分之百归他),还牵涉到这么大的产业,徒弟贡献几分不同项目所占几何?

  娱乐资本论经过测算,以目前德云社的状况,估个15亿应该不是大的问题,所有估算是有根有据的推测,有想象但是没有瞎诌。

  表面上看郭德纲对这些钱不在乎,对商业化也无更大的兴趣,但是梳理郭德纲这几年的投资布局,明显地看出他也是个爱折腾的人:围绕着德云社开饭店、做服装、卖红酒、拍影视等;甚至一度做起了电商卖面膜、卖小熊玩具……

  但是这些产业明显都没有做起来,即使偶而有声有色,很快又会走下坡路,德云传习社、郭家菜等几个项目都直接宣告死亡,这一切到底为什么呢?难道仅仅是郭德纲情商不够?他和曹云金之间有差了多少个赵本山呢?

  德云社15亿是怎么来的

  要给德云社定个价,这事真的挺难的,一来它的现金流极其稳定,二来从没公开融资过,很多数据信息不太完整,仅有一些零星的碎片,比如有6个定点剧场、400多号演员,一年最少能演3500场,有些场次票价最高能达到3500等。

  但是今天说德云社商业部分,不能不说它的资产规模以及郭德纲的身价,这对于描绘德云社商业帝国轮廓更为性感,因此我们只能从市场上找到一些类似的公司来做参考。

  要说所有企业当中最适合莫过于本山传媒,但是本山传媒同样未对外进行过融资,无法具体估量数额,但早在2012年就有人根据每年3-5亿利润给出过50亿的估算,后来有传言说若上市乘以市盈率或将高达百亿。

  真真假假只是传言不能当真,其次一点的对标公司就是开心麻花,同样是喜剧产业、同样是线下模式,现在人家已经50亿的估值了。

  但是开心麻花和德云社很大的不同在于人家的《夏洛特烦恼》爆红,处女作直接晋级10亿元俱乐部,对于50亿估值有大大的提升作用,德云社之前也拍过一些影视作品,但是水花声不大,也就不能严格类比。

  再小一点体量的只能对标嘻哈包袱铺了,其在去年也进行了一轮千万级的融资,按照行业惯例,估值过亿应该不是问题。硬要放在一起算估值的话,嘻哈包袱铺可以相当于德云社旗下的一个演出队:有完整创作能力、有团队,能独立商演。

  德云社官网上公布有6个演出队,暂时给个6个亿的估值也不过分;小岳岳能顶1个亿问题也不大,至于郭德纲不好说,从2011年上福布斯名人榜开始,5年大约挣了1个亿,资本市场给估值三五个亿也正常。

  郭德纲在今年采访时称2016年德云社国际化加速,再增加几个演出队,加上今年四部影视剧计划,再增加个三五个亿也可以接受。

  因此,德云社若是放开资本手脚,估值个15亿还是有的。

  郭德纲能折腾,郭家菜、德云华服、德云传习社今安在?

  上面计算的估值都是德云社本体收入,关于德云社的周边也得好好说。虽然郭德纲在很多场合都表达过对商业不感兴趣,但是不得不承认他喜欢折腾,围绕着德云社演出做了不少生意,用今天时髦的说法叫做演出生态闭环,稍微通俗点就是相声产业化。

  相声源头在人,郭德纲在这方面没少费心思,除了自己亲自带徒弟之外,和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德云传习社,收费教学甄选相声人才,但是由于和自己带徒弟产生冲突,不久便停办。

  看相声第二要义在吃喝,听了几个小小时的相声不饿也不正常,于是喜欢研究吃喝的郭德纲开了郭家菜饭馆,招待听众们吃喝解乏。郭家菜的布局也十分讲究,一楼是饭店,二楼是相声剧场,你要是愿意一天就可以呆在里面,饿了就吃,有演出就看,十分方便。

  可惜的是2015年就有媒体爆出郭家菜关门的消息,如今去看郭家菜的微博和微信,最后一条更新都停留在2015年,看来关门是真。

  不禁要问,郭德纲还能不能好好做副业了?

  别急至少现在德云华服和德云红酒还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据郭德纲妻子王惠说,德云华服主要是给德云社演出提供服装的,也没想着挣多少钱,不亏本就好,附属产业也是定位明确。

  但是德云红酒可就不一样,毕竟可以听听相声、喝喝红酒的生活方式潜力很大。郭德纲为了这红酒生意不光跑去澳大利亚好几次,还直接给澳洲分社下了死命令:以后红酒业务也归你们管。现在*批的红酒已经在京东*上线了,卖的还挺好,原本*50万,很快就达到58万,看来这个可能成为德云社最有希望成功的产品。

  忘了提一嘴,郭德纲还进军影视行业,拍摄有关相声题材的几部作品,可惜都反响不大,也就不好意思在这里多说了。

  赵本山比郭德纲棋高一着?

  郭德纲不光折腾相声产业链,连电商也不放过。早在2013年,范冰冰、孙俪、马苏等在内的明星都贴出自己与小熊的合照,拉开了郭德纲进军澳洲薰衣草小熊的生意大幕。

  当时,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曝料称,郭德纲大手笔地收购了澳洲维州的薰衣草庄园。这一消息也得到了郭德纲本人的承认。他表示,只要产地是维州的,就都是他的。小娱随手在天猫旗舰店上查了一下,正版薰衣草小熊的价格大概在200元左右。

  此外,郭德纲还在网上卖起了面膜。郭德纲的面膜代理人正式马伊琍,大明星和代理商之间的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举进行。当时,郭德纲不但亲自在微博上以面膜形象示人,还带动徒弟们纷纷除了卖力转发,大喊:“面膜特别好用!”。

  尽管这款面膜一直不往外透露名称,但在网上并不难查到——波碧水红酒玫瑰花瓣面膜,打的标签正是“郭德纲家正品”,随意瞄一眼,价格也在200元左右。

  目前,这些商品仍然可以从网上购买,但输入郭德纲和薰衣草小熊两个关键字,最新的信息依然停留在2014年1月;而输入波碧水红酒玫瑰花瓣面膜最新的信息也停留在2015年。

  郭德纲的这些举动不仅让人想起赵本山来,同样是喜剧界“扛把子”的人物,事业轨迹几近相同。

  这两家机构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是徒弟众多,二是师徒制管理。但很明显,本山集团比德云社发展得更加有声有色。在娱乐圈还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同样是拜师父,赵本山的徒弟和郭德纲的徒弟怎么就差别这么大?”这其实与两家企业的管理制度有关。

  赵本山旗下不仅有刘老根大舞台这样的演出剧场,还有房地产、餐饮等一系列其他产业。更重要的是,赵本山有一个重要的合伙人肇恒玉。他是赵本山的多年好友及重要的合伙人、投资人,是本山传媒的副董事长。

  很显然德云社背后正缺少这样一位重要的资本推手。说道底,这还是郭德纲自己家的公司。郭德纲老婆王惠占股99%,小舅子王俣钦占股1%;郭德纲还是师父,负责内容创作和带团队;王惠还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着财政大权与后勤服务,*不同的是有些徒弟收入上去了。

  在企业化这条道路上,郭德纲也曾经除了开设小剧场说相声以外,还出演电视剧、电影,参加电视节目。但当被问到“会不会参照本山集团运营”时,郭德纲坦言,自己只会说相声,不是生意人。

  不过,话又说回来。与小品以及二人转这些艺术形式相比,相声圈还是更重江湖气和帮派氛围。这也是德云社难以像本山传媒集团那样充分企业化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