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到底如何帮助百度?李彦宏在剑桥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我们大体上经历了互联网的三幕。*幕是PC互联网时代,称霸了大约15年,第二幕是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增长周期只有四、五年。而现在,我们迎来了第三幕,即人工智能时代。每一幕都各具特色,因此,他们也有不同的迭代速度。”
2016-09-12 18:05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百度高管层最近的密集表态让外界意识到,百度已经决定全面转向人工智能。但这一前沿科技究竟要如何应用到百度的具体业务上,对当下的百度又具体意味着什么,仍不是一件容易回答的事情。

  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剑桥名家讲堂”发表了演讲,除了延续之前关于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的观点外,李彦宏对人工智能正在如何帮助百度,做了具体说明。

  移动互联网的制胜法宝是建立生态系统

  划分互联网发展阶段是李彦宏最近一段时间频繁输出的观点,在他看来,过去16年间,互联网发生了巨大改变。

  “我们大体上经历了互联网的三幕。*幕是PC互联网时代,称霸了大约15年,第二幕是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增长周期只有四、五年。而现在,我们迎来了第三幕,即人工智能时代。每一幕都各具特色,因此,他们也有不同的迭代速度。”

  李彦宏认为,在PC互联网时代,人们高度依赖软件的快速反应,大约五年前,世界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制胜法宝是什么?我认为是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

  李彦宏提到了移动互联网给百度带来的挑战,“PC互联网时代,一切在国际市场上都是标准的,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大量的内容灌入到了大量的App中,然而我们并没有很好的答案。”

  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百度在之前几年所做的工作是试图将PC端的搜索功能转变成更适应移动时代的搜索服务。“一开始我们只是改变搜索界面来使用变小的窗口、适应更慢的网络连接和更贵的上网费用。”

  但很快百度发现这远远不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不仅需要提供搜索结果,还应该为用户提供交易服务。

  “因此我们开始在垂直细分领域投资,比如教育、医疗、汽车、旅游、餐饮等许多重要的行业。所以不管用户想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不管他们输入的关键词是什么,我们都能提供他们所要求的服务。同时,我们还试图与众多垂直领域的巨头建立合作关系,以此来为百度搜索的用户提供*、最流畅的搜索体验。”

  李彦宏提到了百度地图与O2O业务的结合,“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就可以轻松预定酒店。你还可以在百度糯米上用折扣价格团购餐饮。”

  对于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取得的成就,李彦宏总结道,“我们已经不再依赖于标准的网络生态环境了,而是根据自身的需求建立新的生态环境。”

  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

  在回顾互联网过去两个阶段的发展状况后,李彦宏着重介绍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以及人工智能具体对百度的意义。

  语音能力、图像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深度学习,是李彦宏概括的人工智能几个大的能力方向。

  目前,语音识别已经开始应用到百度的具体产品上,比如用户现在可以用语音输入的方式输入信息,进而获得搜索结果。

  “拥有大数据和廉价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就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百度在过去的五、六年间,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投入很多,尤其是在深度学习方面。”

  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以及当下的实际价值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李彦宏举了几个例子进行了说明。

  比如,通过语音识别帮助销售团队提高销售效率,“现在我们研发了一个新系统来帮助新销售人员学习,就是当他们打电话给潜在客户时,我们植入了一个语音识别引擎,当客户说话和询问时,系统会实时识别问题,并显示*销售人员通常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这样新销售人员不需要很长的训练期,他们可以做出和*销售一样的业绩。”

  在金融领域,可以根据图像识别技术识别人们的面孔,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学生贷款的服务,因为百度可以识别身份证上的照片,并与该学生的身份进行匹配。

  “我们也把这个能力和广告系统做了结合,其中很大的一个领域就是教育。我们非常了解这些教育机构,了解他们的毕业生毕业之后的收入水平。我们与这些教育机构合作,向潜在的学生发放学生贷款。教育机构很满意这样的合作,因为他们可以找到更多的学生,赚到更多的钱。学生也很满意,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用依靠自己的储蓄上学,而是可以选择贷款上学。我们也很有利,因为可以赚取贷款利息。这一切都得益于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评估所有学生和潜在学生的信用。还有自然语言理解能力,也是IT业内的一大趋势。”

  用户画像技术也将帮助到很多行业,比如营销。“去年6月,传奇影业让我们帮助他们宣传在中国即将上映的电影《魔兽》。我们利用自身的用户挖掘技术,吸引更多人去观影。我们将用户分为三组,*组是这部电影的忠诚粉丝,不需要任何的宣传也会去看。第二组是犹豫不决的用户。第三组是无论如何宣传都绝不会去看这部电影的人。我们的工作是找到并识别这三组用户,并转化犹豫不决的用户们,促使他们去电影院看电影。我们通过用户画像,找出摇摆不定的用户组,进行营销。我们对于这种营销手段最初的预期是提高5%的收入,结果提高了超过200%。”

  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每个人都会受影响,不仅是IT公司,从制造业到金融,从教育到医疗,从旅游到物流等行业都将会面临转型和颠覆。

  “我认为只要你做好准备,就能利用这些技术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必须重新设想方方面面的可能性,(重新设想)我们的公司、行业、中国和世界的无限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