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红颜祸水的月饼:阿里抢月饼事件劝退员工或达6人!不过听说,第6个人还没抓到

一位阿里员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阿里内网截屏后,全屏都是花名工号的水印,但这次月饼事件的截图却并没有这样的水印。据说,阿里内部还正在找这个人,现在还没有抓到。
2016-09-16 12:48 · 投资界  Evey   
   
  2016年中秋,月饼出乎意料地从节日象征变成了价值观的别称。

史上最红颜祸水的月饼:阿里抢月饼事件劝退员工或达6人!不过听说,第6个人还没抓到

  (史上最红颜祸水的月饼:分别为拿酥香妃榴莲、潮式藤椒牛肉、莲蓉蛋黄奶酥、潮式相思抹茶、奶黄口味)

  中秋前夕,阿里给员工准备的福利月饼还剩了一千多份,且今年的月饼因造型可爱、和外面的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而被受宠幸,于是阿里临时开发了内部预定页面,将这些剩余月饼以成本价销售。

  9月12日下午两点,抢月饼活动正式开战。抱着吃月饼/炫技术的心态,4位安全部员工和一位阿里云员工开始发挥程序员专长,多抢了一百多盒月饼。其中一位程序员自述,当发现自己抢到了16盒月饼之后就告诉了行政,行政报给了HR。几十分钟后,他们被约谈;两个小时后,4位安全部员工成为了阿里前员工。据传,由于那名阿里云员工是部门内地位不低的技术人员,高层当时还在为他的去留问题讨论。

史上最红颜祸水的月饼:阿里抢月饼事件劝退员工或达6人!不过听说,第6个人还没抓到

  月饼事件第五人也被开除,马云亲自参与讨论

  讨论的结果是,即便那位阿里云员工是阿里盾骨干,也不得不因抢月饼离开公司。有传言称,其老大将他称作为他心目中“前”阿里巴巴全集团在安全攻防技术上的第一人,未来注定是要升p10的,极力保他,但依旧无力回天

  9月1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蒋芳代表公司管理层在阿里内网发布公开信,表示抢月饼事件公司高层都参与了讨论,包括马云,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只有一个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团队才能走得长远,打得起硬仗。因为只有授权才能服务好客户,更快地根据客户需求做出迅速有效的决定。

  关于“月饼”事件的复盘

  9月12日,安全部4位同学和阿里云安全团队的1位同学,用编写脚本代码方式,在公开秒杀月饼的内部活动“秒到”了133盒月饼。

  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与上述同学经过非常坦诚的沟通之后,公司对上述同学做出了劝退的决定。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也不是一个可以得到各方面理解的决定,这个决定也让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的风暴眼。

  来自公司内网,微博微信,知乎,各种对此事的关注和讨论我们一直在看。今天,集团用4个小时对此事进行了复盘和讨论,逍遥子、戴珊、行癫、振飞,郭靖,王坚,王帅,马老师及我都参与其中。最终我们选择支持振飞和晓明的决定,我们读到和听到各界的反馈,也检讨和反思我们在做这个决定之前和之后哪些工作没有做好,引发许多同事担忧我们对坚守价值观过于偏执以及会给鼓励创新的容错文化造成伤害。实话实说,我们也争论,纠结,感到难受。

  很多人问为什么我们处理的这么重?因为阿里是一家把权力真正下放到每个普通小二手里的公司,下放权力的基础就是组织和员工之间的本能的信任。只有一个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团队才能走得长远,打得起硬仗。因为只有授权才能服务好客户,更快地根据客户需求做出迅速有效的决定。但我们必须反复提醒自己,要善待手中的权力,也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别人对自己的信任,爱惜自己的才华,更何况是以攻防网络灰黑产和反作弊为己任的安全部门同事。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充分信任和授权我们的同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可能还会作出一些让公司陷入风暴眼的决定,因为我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敬重大家彼此间的信任,一致的理念,遵循做事做人的初衷和本心。

  公司和人一样,不完美。我们很幸运,用本心做对了一件件小事,才有了今天的影响力;未来我们若不能保持一颗敬畏心,而是以自己的方便和获益为首要考虑,那么也将是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解构和击败所有人的奋斗。

  有时候往往无心之举,却带来的大家都不愿但也要面对结果,这种结果最让人无奈。在月圆之夜送同伴离开,应该是这个中秋最大的遗憾。真心希望也相信这个事业人生旅途上的挫折,能让这几位年轻人想的更远走的更踏实。每个阿里巴巴的同事,也更应该理解,因为征途远,责任重。唯有学会约束自己的欲望,尊重自己的能力,敬畏手中的权力,我们才担得起亿万客户的信任和托付。

  蒋芳

  2016年9月14日

  月饼事件劝退员工为何出来了第6人?

  然而,月饼事件到此还未结束,除了围绕价值观的讨论,据界面报道,此番开除人数或达到第6人,而这个人就是此前将内网中刘振飞关于劝退4位安全部员工的通知截图发到外网上来的员工。

  这解决了大家一直以来的困惑,为什么公司总能查到截图的原始出处?

  一位阿里员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阿里内网截屏后,全屏都是花名工号的水印,但这次月饼事件的截图却并没有这样的水印。据说,阿里内部还正在找这个人,现在还没有抓到。

  但也有消息称,已有工程师解析了这张图片,找到外泄信息员工,原因是阿里内网截图还有肉眼不可识别的匹配代码。

  两年前,疑似阿里内网有一则“这不是手欠的问题,说说内网的信息外泄”帖子,帖子指出,昨天马总关于来往的一段话,又被眼疾手快的一些人截图发到外面,这里面有很多马总自己及朋友的一些私人信息,截图的同学,我无法想象,你在往外传递的一瞬间,是有面带微笑的快感还是有偷窃得手的愉快?你是阴沉着脸面无表情,还是窃窃自喜侥幸的很?

  下面更有疑似马云的回复,“见了那混蛋我一定揍他,因为他让阿里人的信任蒙上耻辱!”传闻这之后HR催着技术给每个员工的访问界面增加了一层肉眼不可识别的单独匹配代码,方便技术辨别锁定到底是谁泄露内网信息。

  而倘若这个将月饼事件捅给外部的阿里员工被查出,面临的恐怕也是劝退的命运,毕竟在公司规章制度和老板反复强调的情况下依旧顶风作案,必然难逃严肃处理。

  何况,阿里对月饼事件的处理,虽也获部分人对其坚守价值观的肯定,但也有不少人表示,阿里政治氛围过剩,过于上纲上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164031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