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货】齐家网毛新勇:2016年互联网家装的六个关键词

互联网能够连接用户,拉近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但如果用户的体验不好,就是无效互动,用户的分享也不能为企业带来口碑价值。所以个人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家居或者互联网家装,最终在连接、互动之后,最核心的是提升用户体验。
2016-09-18 18:27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是互联网家装爆发年,仅一年内诞生了200余家互联网家装企业,不管是否有无互联网基因,都进入了家装行业。2016年是发展的一年,大家不再单讲故事,讲理念,而是落地,修炼内功的一年。不管是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进入到家装行业,还是传统的家装行业在运用互联网,现在都在考虑怎么样提高用户体验、提高产品能力、提高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提高设计师的能力、提高工地交付能力。

  相对于2015年,互联网家装显得平静不少,大家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模式、概念、和传统企业的不同等探讨也越来越少了。今天大家谈的更多的是如何具体化,如何落地。中国武术界有句话,叫“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做企业也是如此,通过市场去提升你的品牌的影响力、市场的影响力,这就是筋骨皮,对内的一口气是企业的真正的核心能力建设。那么核心的能力建设是哪些呢?如果2016年是互联网家装企业“修炼内功”的一年,那么这个内功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内功中的核心能力建设变成几个关键词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齐家网coo毛新勇就日前提出了自己的六大关键词。

  流量转化能力和工地交付能力

  传统的家装企业获取流量的渠道过于简单,往往是通过广告投放或者门店的大招牌揽客。这种获取方式渠道成本高,且物理位置有限制,不利于其快速发展。而互联网企业在工地交付能力上还有不少需要加强的地方,需要借鉴传统家装企业的经验。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开始意识到,各有优缺。其实互联网就像老子说的“无为而治”,互联网是什么呢?它是一种连接。那么,不管是互联网企业所说的流量也好,还是我们传统企业所说的用户也好,它们的转化能力能不能用互联网作为连接,连接之后提升它的效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的建设。

  有观点认为在2016年交付能力比流量能力更加的重要。但是对于没有用户沉淀的企业而言,可能连接用户的能力、流量转化的能力会比工地交付的能力更加的重要。其实这些是不同企业的不同基因决定的,每个企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同,只有对症下药。而这药就是核心能力建设,企业抓住核心能力建设,把短板补长,让长板进一步提升。

  设计师能力和产品化能力

  目前中国设计师资源两极分化严重,其中90%的设计师是销售型设计师,是业务员。而不到10%的设计师可以提供全案设计服务,而高大上的设计师整天谈的是阳春白雪,离主力装修人群远,只服务小众高端用户。而装修主力军们需要的是一个更接地气,更实实在在的家装生活场景。为了提升设计师的能力,很多互联网家装企业都会想办法去把产品做的更加标准化,因为只有标准化了之后,才能大规模的复制,但你的产品标准化后是否是家装用户的需求是关键。

  为什么要在产品化能力前加一个设计师能力?在家装行业,我们的设计师的概念从最简单的、最入门级的营销型的设计师,到全案的设计师,到大咖型的设计师,可能划分的维度非常多。而今天已经不能再简单的把设计、施工和材料按三个环节割裂来看了,这三块更应该是一个整体的家装解决方案。同时互联网家装还会融入更多的设计师,比如木作企业的设计师,楼梯设计师、木门设计师、橱柜设计师等,应该统一都定位成整体家装设计师。未来在设计端就已解决用户对于家的生活场景的一切需求了。

  4万亿的家装、家居市场,1.4万亿的装修市场,齐家网通过设计的产品化、标准化,提高设计师的能力,同时整合社会化资源,让设计师回归本质,只对自己的作品负责,通过这种方式,齐家网一站式装修解决方案迅速切入市场。同时齐家网成立了产品研究院,通过用户画像及平台十一年装修用户行为分析,把装修主力军们喜欢的装修风格、预算、材料等进行打包组合,同时针对部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推出叠加包服务。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化和标准化,齐家装修也迅速切了更大市场份额。 

  服务链能力和合伙人渠道能力

  一个企业到底是能做区域老大,还是全行业老大,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服务链能力,也就是如何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问题。互联网家装讲究本地化服务,家装行业需要解决用户的核心三个需求:找设计、管施工、买产品,也正是因为即使是买产品这个需求也涉及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产品同样具有定制化特点,这些使得纯粹线上交易是无法去解决家装用户的服务问题。

  互联网家装还有一个词被反复提及-合伙人。企业要规模化,快速复制扩张,必定离不开合伙人。就像电影《天下无贼》中说的那样“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大家都在找优质的合伙人,除了具备相同理念,能吃苦耐劳外,如果合伙人具备很强的渠道能力,无疑是如虎添翼,让企业迅速打开当地市场,所以这也是关键词之一。

  齐家网作为*的互联网平台,引进了不少传统行业人才,他们跑到齐家的*件事情就是问,互联网企业到底和传统家装企业有什么区别?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发现,互联网家装企业,张口闭口谈的都是用户体验。互联网能够连接用户,拉近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但如果用户的体验不好,就是无效互动,用户的分享也不能为企业带来口碑价值。所以个人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家居或者互联网家装,最终在连接、互动之后,最核心的是提升用户体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