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抄袭成风、烧钱、娱乐化......互联网创业正在经历哪些“抑郁”症?

在互联网行业,很多创业公司融资多、估值大,很多人眼中创业公司就是捞钱的“耙子”。但实际并非外界看到的那样,互联网创业时刻都在摸索中前进,如履薄冰,每天都在焦虑之中思考如何发展,就像一个抑郁症患者。
2016-09-19 14:31 · 品途商业评论  第三只眼   
   

  9月16日晚间,一则不幸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传开:演员、歌手乔任梁意外死亡。乔任梁经纪公司发讣告:他生前已患有抑郁症,在亲友的帮助下治疗有好转迹象,却不料他用最决绝的方式摆脱不可承受之病痛,与世诀别。

  而据腾讯娱乐的统计,除了乔任梁,还有不少娱乐圈人曾公开承认患上抑郁症。张国荣、陈宝莲都因重度抑郁跳楼自杀。郑秀文、吴彦祖、张惠妹、张家辉、杨坤、张静初等数十位明星均公开承认曾饱受抑郁症侵扰。

  明星“陨落”,已在警示我们是“抑郁症”的大国,而除了娱乐圈,国内的互联网创业也是“抑郁症”的重灾区。

  在互联网行业,很多创业公司融资多、估值大,很多人眼中创业公司就是捞钱的“耙子”。但实际并非外界看到的那样,互联网创业时刻都在摸索中前进,如履薄冰,每天都在焦虑之中思考如何发展,就像一个抑郁症患者。吃瓜群众说:“得了抑郁症就是不知足,想不开”,但这并没有站在互联网创业者的角度看待问题。

  从互联网创业者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创业存在着很多症状

  抄袭成风

  我们发现中国模仿美国的技术和模式的公司比比皆是,却很难找到一家美国公司学习中国的模式和技术。这体现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严重不足,和品牌构建意识的缺失。

  烧钱

  烧投资人的钱,为顾客买单,不为创造价值而为了上市或者将公司卖钱寻找接盘侠。烧钱铸就了不健康的互联网创业价值观。靠补贴抢用户,扫个码就送礼物这种互联网地推方式即烧钱也带来不了粘性。满世界的找目标客户就是为了有一份漂亮的用户份额,然后吸引投资,再烧钱,烧钱模式进入了一个怪圈,能走出来的创业企业却凤毛菱角。

  追求速度

  不想着长期做事业只想着迅速圈钱,发财。缺乏创业理想和斗志。创业风气浮躁。大家只看到两年迅速做起来的滴滴,却没有看到背后死掉的大批打车软件,都想效法这类平台也想2、3年赚个养老钱,直接华丽转身去做投资。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没有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精神,没有改变行业痛点的高度是很难稳扎稳打做好产品的。

  娱乐化

  互联网创业营销的娱乐化,缺乏严谨的产品态度。大公司不是“炒茶”就是找个明星做“花瓶”,小公司不是裸个上身就是在屁股上贴上二维码,不知是哗众取宠还是舆论“刚需”?娱乐化的营销,真的能带来用户黏度和产品认同吗?

  垄断

  垄断,从赛道老大老二合并开始,今年的合并风刮了一整年。老大老二都合并了,这让其他中小企业更难生存,缺乏竞争的商业环境,消费者和中小企业迟早要去买单。而其中,BAT更是垄断背后的操控者。BAT成了中国互联网资本主义的代名词,意图垄断垂直赛道,促使中国加速进入互联网资本主义垄断阶段,创业者很难与BAT有平等话语权。

  互联网创业“抑郁症”带来的低迷期已经来到

  从近期的招聘来看,阿里巴巴百度以及腾讯等网络巨头开始收紧招聘。阿里巴巴削减了校园招聘的人数,百度宣布停止社会招聘,腾讯则宣布停止外包招聘。BAT都在控制员工规模,这不禁让人们对互联网行业的现状产生了怀疑。

  今年上半年拿到B轮融资的企业也仅只有1/4。据不完全统计,餐饮外卖、出行、汽车、美业、旅游、教育已成为倒闭的重灾区,关闭的餐饮外卖项目达20余个,近10个小区O2O项目宣布倒闭,汽车、出行领域死掉的创业项目近20个。

  残酷的市场竞争之后,O2O倒闭企业越来越多,C轮死的传言正在验证,在行业内一些企业开始抱团取暖,例如滴滴快的、58赶集、大众点评美团合并。还在培育市场或打价格战行业中的创业公司必须在资本寒冬中寻找出路。但冷静者极为罕见。很多美甲平台用一分钱美甲吸引用户,接单量增长非常快,甚至不惜给保安、快递员都做了美甲。

  风投市场的转冷主要是部分投资机构的在此前股市等二级市场上经受了损失,但对于如IDG红杉资本等一级的风投机构而言,他们对于创业公司的兴趣依旧,可以说,市场上现在留下的都是好的资本。

  当然,创业公司面对这些*的风投机构,不会像以前那样那么容易获得投资。包括BAT在内收紧招聘,反而令大量具有素质的互联网人才流入创业公司,令行业更加理性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