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俞永福:移动互联网必将过时,未来10年的产业核心是人工智能!

俞永福称,从技术和产业发展角度来看,IT产业每10年会经历一个热潮,我们已经历过硬件的10年、互联网的10年,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那么未来10年,整个信息产业的关键词是什么?人工智能。
2016-09-29 14:44 · 新浪科技  李根   
   

  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产业核心

  俞永福称,从技术和产业发展角度来看,现在正在进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10年。

  “大家现在很时髦地提到了大数据、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之类的,其实IT产业每10年会经历一个热潮,我已经经历了硬件的10年、互联网的10年,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10年,第5个10年,整个信息产业的关键词是什么?我去年年初的时候跟产业界分享了,这的10年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

  他认为之所以将进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10年,是因为具备了4方面的基础。*是IT的基础,第二是DT的基础,第三是数据资产的基础,第四是应用的基础。

  这位阿里巴巴合伙人表示,就这4个基础而言,阿里巴巴目前有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的算法平台,并且能在电商、文娱和大出行等领域应用,阿里巴巴整体到具体业务都具备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但俞永福表示在具体落地和应用目标方面不方便提前说,他告诉新浪科技:“我过去说的话几年之后必须证明我是说到且做到了,我不太希望最后每一个技术公司变成PR公司,这是核心。”

  60分的海外地图服务宁可不做

  此外,作为高德总裁,俞永福也谈到了全球化方面的思考。

  他首先表示对全球化的渴望非常强烈,并且在国际化的尝试上,他参与创建的UC是目前中国国际化程度最深的中国互联网产品,体现在数据上,海外用户一度占到了50%。

  不过俞永福同时强调在地图领域的国际化不能着急,除非能够推出一个90分的国际化业务,否则宁可不做。

  他认为在地图全球化领域,目前Google和苹果地图在用户体验上不错。产品的核心是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如果为了填满格子发布一个60分的版本,是一定会遭致用户的“差评”的。

  俞永福明确了这种国际化的原则:所以你一定要发布一个很好的体验,否则宁可让用户使用现在的软件。

  其次,这位高德总裁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产品提供国际化地图只能到60分水平的原因——数据。

  “你的数据是怎么来的?怎么维持数据的鲜度。数据就是三个关键词:质量、速度、成本,如何在这三件事上保持高分,你告诉我怎么来的?显然是60分的东西。”俞永福说。

  他最后告诉新浪科技,高德对于国际化确实有在规划,但未来几年内一定不能提供全球性地图服务。其次,如果提供全球性的服务一定是针对华人和中国用户的,让同胞在海外有更好的体验。基于以上两个条件,对华人的重点城市和区域,在未来可能会提供90分标准的地图服务。

  阿里在筹建文化娱乐集团

  目前,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阿里巴巴决策委员会委员,俞永福在负责阿里大文娱和阿里移动方面的业务。

  他也就此谈到了目前的业务侧重,并自称所有业务中*高德。俞永福说:“我把互联网产品分作三类,*是技术类的产品,我原来带的UC,不管是浏览器、搜索还是高德都是这方面的业务。第二是运营类的业务比较典型的是电商和社区。第三是设计类的业务,比较典型的是游戏和电影。我的擅长和兴趣所在是*类。所以,如果让我自己选,对每个男人来说车是*的玩具,我*个选择是带高德地图,所以高德在我的业务顺序里排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负责阿里大文娱的俞永福可能将在不久后成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CEO。

  在俞永福的最新名片上,3个头衔格外醒目: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筹)CEO,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