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调前行,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路

阿里在其人工智能的布局上,与百度的跳跃式不同,阿里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更多应用在电商业务中,并选择以云服务产品,作为打入人工智能的切入点。
2016-09-14 16:19 · 雷锋网  亚峰   
   

  相比而言,我们听到“阿里云”的次数,比听到“阿里人工智能”的频率高得多。其实阿里的人工智能属于阿里DT体系,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整个电商网络下共生。由于这四者本身就有不少重合的地方,所以很多时候阿里的部分云服务解决方案就是人工智能落地产品。

  阿里的打法

  2016年之前外界见到阿里在“人工智能”概念上的宣传要少于百度。这并不是阿里在这方面鲜有传播,而是阿里采用了错位营销战略,把人工智能统一规划在“云服务”内来做推广。其大致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

  换个定位:由于阿里的云服务在市场上较为成功,所以早期把人工智能产品定位为“云××”,借助“云服务”已有的成功来做背书,更容易获得外界的认可。

  避开对比:阿里在人工智能方向起步较晚,在产品还未成熟之际,为了避免过早被媒体把它放在和Facebook、谷歌、百度同一平台对比,阿里的AI产品更多选择以云服务产品为定位,巧妙地在产品欠佳时期避开与上述公司在媒体上的较量。不过随着阿里的AI技术有所提升后,在2015年后期,尤其是今年开始高调、明确地把部分产品定位为人工智能产品。

  2015年:低调前行,摸石头过河

  早在2012年阿里就开始汇集一批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但直至2015年才开始在媒体崭露头角。2015年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动作除了推出DT PAI平台比较有代表性外,其他举措均较为保守,缺乏特色产品。

  2015年6月,投资机器人公司SBRH

  阿里巴巴联合富士康向日本软银(SoftBank)旗下的机器人公司SBRH战略注资145亿日元(约合7.32亿元人民币)。这是阿里巴巴在机器人领域的首笔投资,SBRH曾发布世界上*款可以识别情绪的仿人形机器人Pepper。

  2015年7月,发布虚拟购物助理机器人“阿里小蜜”

  “阿里小蜜”是一款人工智能虚拟助手,与Siri类似,但更多是用于协助会员购物。前端通过自然语言(文本和语音)交互,后台技术与Facebook的M类似,采用了智能+人工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为会员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

  2015年8月,推出可视化人工智能平台DT PAI

  DT PAI平台可供开发者通过简单拖拽的方式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对用户行为、行业走势的预测等。平台集成阿里巴巴内部的特征工程、大规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库。后期DT PAI对外开放算法库,并允许数据科学家提交自己的算法。

  2015年9月,支付宝发布自有智能机器人客服

  支付宝从9.0版本开始,在内部集成阿里巴巴自己的智能机器人客服,名字分别取作:安娜、小俊和糖糖。这些智能机器人可以理解口语化问题、分辨问题焦点、理解上下文别且可以自我学习,服务效率是人工客服的60倍。

  2015年10月,阿里绿网上线

  阿里绿网的另一个名字是“黄图打分器”,通过图像识别技术鉴别黄色图片,准确率高达99.6%以上。开启图片鉴黄功能后,每一张图片下方会有绿网检测出的黄图分值,分值从0-100,分值越高,代表该图片是黄图的概率越大。此外,除了识别图像,绿网还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提供检测违规信息的解决方案。

  2016年:全线曝光,高调宣传

  与去年不同的是,2016年阿里逐渐抛弃AI产品头上的“云”背书,直接用“人工智能”给产品定位,直接与百度等公司展开正面交战。而且推广力度甚至大于百度和腾讯,今年阿里每次推出人工智能新品后,都会让其在大众媒体尤其是娱乐节目中抛头露面,从而获得极大的关注度。而百度和腾讯则走技术路线,宣传受众更多是技术从业者。

  2016年3月,语音识别技术大胜全球速记亚军

  AlphaGo挑战李世石4:1获胜之后,阿里也在人工智能领域向人类发起挑战。阿里的语音产品在2016年会上公开展示实时语音识别技术,并现场挑战世界速记大赛亚军得主。现场最终评测,阿里的程序在准确率上以0.67%的优势战胜国际速联速记大赛全球速记亚军姜毅。

  2016年4月,小AI成功预测出《我是歌手》结果

  人工智能程序小AI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在第四季《我是歌手》六进三两两演唱PK环节,小AI准确预测出获胜者张信哲、黄致列、李玟。在最终歌王争霸环节,小AI以42%的胜率命中总决赛歌王李玟,在三轮比赛中成功预测出结果。

  2016年6月,图中文字识别准确率获世界*

  阿里巴巴旗下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妈妈图像团队的OCR(图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 Robust Reading竞赛数据集的全球*成绩。其中,阿里妈妈图像团队能够以95%的超高准确率识别图中违规文字信息,有效过滤商家恶意推广,2015年累计屏蔽了4600万条恶意推广。

  2016年8月,推出ET机器人

  ET机器人目前已拥有智能语音识别、图像或视频识别、情感分析等技术。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介绍,ET目前处于1.0阶段,已初步具备听、说、看的感知能力,未来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而这个机器人也被包装为“20年后马云的接班人”。

  阿里的套路

  从阿里现有的人工智能产品来看,其相关产品更多应用在电商业务中,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化派单;帮助商家解决复杂的服务场景;用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客服;识别店铺违规图文;研发无人送货机器人等等。阿里更多是在背后的基础设施层面发力。

  阿里用产品讲故事的方式比较巧妙,听众包含两种群体:

  对投资方:推出应用在电商业务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电商体系的运转效率,让投资方对阿里现有电商业务保持信心。

  对大众和散户:利用AI、ET机器人等产品在娱乐节目中频繁亮相,提高大众对阿里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认知,让散户对其信赖。

  我们再看百度。其语音、图像识别等技术虽然无可挑剔,但经过仔细推敲后发现语音和计算机视觉与百度的老本行搜索业务的匹配程度并不高,而它相继推出的人工智能消费级产品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李彦宏依旧站在百度人工智能的*线,信心满满、简答粗暴地大谈人工智能。但鉴于人工智能离大规模商业化的路还很长,投资方们并不见得能轻易接受在现有现有业务不景气时大举进攻未知的人工智能这一举措。

  反观马云,一边讲述阿里十几年间塑造的传奇故事,一边为投资方画着五年后的饼,捎带提提DT时代已到来,这个场景几乎成了马云近两年演讲的标配。言论之下仿佛在不断暗示,我过去的成功为我的现在打好了基础,而我现在的DT又为我的未来做足准备。外界听后满心欢喜。

  没错,这很阿里。但这些套路在目前看来也确实管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