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瓜分千亿音乐市场:腾讯独大百度尴尬阿里野心 不计成本的资本角逐迎双寡时代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进入版权时代,巨头们开始大肆抢占的市场,这也意味着要开启“买买买”的土豪玩法。发展至今,基本上形成,涵盖“QQ音乐、酷狗、酷我”的腾讯;拥有“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的阿里星球;地位尴尬的百度音乐和伺机而动的网易云音乐。
2016-10-10 09:00 · 投资界  王珑娟   
   
巨头瓜分千亿音乐市场:腾讯独大百度尴尬阿里野心 不计成本的资本角逐迎双寡时代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编者按】2016年马上接近尾声,这一年经济转型中的下滑趋势,让所有行业都面临严峻考验,《投资界年终特别策划:2016产业风暴系列》。回顾这一年因政策、资本、市场等多重因素而大起大落的产业圈儿里那些人和事儿,有钱有料有内幕,有喜有忧有狗血剧,有分有合有野蛮人……

  近日,天天动听应用启动页面出现了“10月1日起天天动听将停止服务”,随后又有媒体报道,天天动听确实有停止服务的打算,但时间还未定。9年时间,天天动听的命运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2015年7月9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限令”),在它终结了网络音乐“免费时代”的同时,使得国内音乐市场逐渐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进入版权时代,巨头们开始大肆抢占的市场,这也意味着要开启“买买买”的土豪玩法。发展至今,基本上形成,涵盖“QQ音乐、酷狗、酷我”的腾讯;拥有“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的阿里星球;地位尴尬的百度音乐和伺机而动的网易云音乐。

  腾讯:买买买后一家独大

  2015年,QQ音乐上线,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K歌。2015年10月中旬,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选择牵手合作,QQ音乐以预付分成的方式向网易云音乐转授包括索尼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音乐版权150万首。

  今年7月15日,腾讯宣布,旗下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原海洋音乐,下简称CMC)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的大股东。这意味着,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成了新的音乐公司。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及其他音乐衍生

  从版权方面来说,CMC腾讯合计控制中国42%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3.1%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腾讯数字音乐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版权拥有者。据以往报道,腾讯拥有包括华纳、索尼、YG、LOEN、CUBE、JVR、福茂、英皇、华谊等海内外30多家优秀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海洋音乐拥有的海蝶音乐、天浩盛世、可登音乐、种子音乐、美妙、大国文化、太合麦田、鸟人唱片、炫音音乐、EQ唱片、亚神文化、孔雀廊等几十家唱片公司也将与其形成补充。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腾讯就拥有海洋集团16%的股权,而此次腾讯又再次收购了对方约44%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腾讯完全控股海洋集团,占股60%。整合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之后,腾讯的音乐业务整体估值为60亿美元,并且会单独为合并之后的公司谋求IPO机会。

  此外还邀请王力宏加入战略布局,为其新产品独家首发、数字专辑发行、专属音乐会、专注粉丝部落、特权等系列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持;并打通线上线下,运动腾讯全产品链资源圈里推广;“Music+”计划算得上腾讯数字音乐生态上的创新。

  社交属性强的腾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社交分享、快捷的支付渠道,覆盖8亿用户的QQ、QQ空间、微信、腾讯视频等多个腾讯产品可进行有效的整合推广。不久前的音乐产业论坛媒体分享会上,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对媒体称“QQ音乐已经实现盈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04038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