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和迪士尼竞争到底?万达旅业并入同程旅游 估值或超200亿谋求IPO

万达收购大批量的旅行社主要目的是,为万达的景区带来客源,以及挖掘旅游产业链上的新价值。但旅行社经营对万达团队来说,并不是其擅长版块。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将“包袱”扔给同程旅业也是合理的决定。
2016-10-10 11:10 · 投资界  charlotte   
   

  估值或超200亿谋求IPO

  发展至今,同程旅游已经成立12年,接受过腾讯、万达、元禾控股等多轮融资。具体融资详情如下:

  在携程收购去哪儿之后,在线旅游只剩两小巨头:同程和途牛。在抱上万达“大腿”后,发展迅速。2015年底提出“大数据+人”战略,目前已经在全国近200个城市进行布局,线下直营体验店超过300家,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预计2016年营收将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三倍。

  今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分拆为两大板块:同程网络和同程国旅,并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国旅。其中,同程国旅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同程网络则以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作为主要业务。吴志祥当时曾表示,“继携程之后,同程网络率先成为规模化盈利的OTA企业,未来同程网络将继续推进独立IPO,不排除通过借壳等方法更快地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

  事实上,同程旅游早有上市的计划,但进程一波三折。

  早在2012年获得腾讯千万级投资后,就有消息传出同程将在沪深创业板上市。但后来创业板窗口关闭,上市计划也随之搁置;2014年,吴志祥接受采访时再次公开表达“两年内独立上市”;直到去年6月,同程对外透露已于近期正式启动A股IPO。今年年初,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深交所、上交所进行了沟通,希望今后可以在国内A股上市”。但这些表态最终都没有真正落地。

  据悉,同程旅游将在董事会批准后通过现金+股票的形式实现本次交易。此次交易完成后,同程旅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通过与万达旅业的合并重组,同程旅游将进一步加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优势。

  随着消费升级进一步深化,旅游消费高速增长,休闲度假游正处于爆发期。虽然携程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但传统行业进入线上的动作也很强,万达、同程、途牛、凯撒等紧随其后。目前在线旅游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加剧、创业项目雷同投资遇冷、巨头忙着买买买,格局未定,竞争依旧激烈。此次同程万达旅业合并,更多是从自身发展出发,至于是否会对线上旅游度假市场造成很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04038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