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峰瑞资本李丰:市场从增量向存量发展 消费升级、工业升级中存大量机会

在市场增量很快时,大家的蛋糕是越做越大,进入存量时意味着如果多,那蛋糕就要少了。那是我们才回到了所谓效率驱动的问题,不管你叫技术还是技术创新,到今天为止互联网和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这个说法。
2016-10-18 18:34 · 投资界     
   

峰瑞资本李丰:市场从增量向存量发展 消费升级、工业升级中存大量机会

  2016年10月18日,我有嘉宾首届年度峰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会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他的角度分享了“秘密”。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回顾这十几年,我们走到了科技创业的阶段,为什么这是最好的阶段之一,往后可能也会一直好?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几个角度供大家参考,也是我所谓的秘密分享内容。

  增量到存量的市场发展

  过去中国十几年中,发展最快的就是互联网行业。中国互联网网民一直在持续增长,直到2008年增长到了6个多亿,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第一个小周期。本来增长已经放缓了,但凑巧的是从2009年开始,又重新再移动互联网上,从0到了6亿多的移动互联网网民,我们重新又来了一轮快速增长。我们把它称之为,增量市场的发展过程

  在增量式从的发展过程中,涉及到了几个问题:第一个是模式创新的公司更容易,他们更易获取到新客户。我们将用户的增长走到了瓶颈期,是因为终于走到了一个从增量到存量的竞争阶段。换句话说,在市场增量很快时,大家的蛋糕是越做越大,进入存量时意味着如果多,那蛋糕就要少了。那是我们才回到了所谓效率驱动的问题,不管你叫技术还是技术创新,到今天为止互联网和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这个说法。

  分开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相关的这条线上的科技创新为什么会走到今天,我很同意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好年代。回顾中国的PC互联网发展,我们把这三四十年的发展抽象成两三件事,到今天的结论是,PC互联网也就是我们的电脑,大概已经变成了每个人最重要的工具。这个阶段里按顺发生的两三件事或者叫趋势是:第一,先有一个人或者一类企业,使得工具的使用难度大幅度降低,使用范围大规模的扩大,吧电脑变成了普及型的工具。第二,当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个工具时,智造出了和其相关的大量产品;接着,谷歌包括Facebook这些后续的大公司要解决的是如何能高效的组织消费。

  在现在这个节点上,智能手机会不会像当年的PC一样,成为每个人最重要的生产工具?假设这个事存在的话,我们就应该去一一对标,和微软不同,最先开始让你了解智能手机并愿意使用的可能就是苹果了。

  今年我们面临的是数据背后的人工智能。过去两三年里,很久没有核心技术在这个领域有突破,比较明显是的深度学习或者叫神经网络。每一个数据载带了更多的维度,和当年的文本信息相比,相关的数据提取和分析变得更发达。除了人工智能的何超,基础技术领域也有突破。

  同样上演的消费升级阶段

  美国大概是在1920年之后,成为了全世界工业第一大国。之后,美国也发展到了所谓的消费升级阶段。这就意味着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每个人的生活水平也提高很多。那是美国也遇到了自己的问题,如实业、滞胀等。现在中国正经历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当年的美国类似:先是把很多就业人口从第一第二产业挪到第三产业;完成生产力到劳动力的转化。

  中国大概有7.6亿的就业人口。其中,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各占1/3,换句话讲,仍然有2亿多的农业人口、2亿多的生产制造行业人。韩国经历过这个阶段时,把很大一部分生产制造行业转化为文化;香港经历过这个阶段时,把生产制造行业转成了金融;台湾经历过这个阶段,把第二产业转成了服务行业和旅游。今天中国整个的经济形势,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口的国家经历过。而且如果我们要实现产业转移,就意味着要把两个产业加起来的5亿人进行转移。从常理上推,最终我们也不可能转移这么多人口。

  美国当时已经算人口大国了,在这过去的40年里,也是转移了小几千万的所谓劳动力技能转移而已。讲了这么多回到了我答案,今天的中国,跟其他国家回答这个历史命题的方法可能有些不一样。再往后看,不管是5年、10年,或更长时间的工业升级,涉及到的问题是,我们仍然需要保有较多的就业量和就业人口

  在工业领域中,因为我们已经非常成熟,只能靠非常多的工业生产制造链,去完成科技升级,得到最后一个满意的答案。中国从政府到企业家,投资人到创业者,开始做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关于华为的报道,但只看现象。华为原本在行业中可能排第二或第三,现在正在逐渐变成全世界著名的智能手机品牌。

  我们有如此强大的工业生产制造行业的基础,经过了30年的发展,当一些新技术发生时,恰如其分地抓住了这次新的技术应用,在原来的工业产业上叠加,大概就能形成一些世界级的科技企业。我想未来五到十年,在工业、科技领域中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公司来解决3-5亿劳动力技能和就业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84041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