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四巨头,中国为何能在世界占一席?

你可以这样想象,今天你无论是使用电视、冰箱、电脑、手机等一系列的物品,都需要电力,没有电力你将没有办法学习、做饭、休闲、娱乐,而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和现在的电力一样,成为这种不可或缺的存在。
2016-10-19 18:14 ·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深几度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刊载文章《Why deep learning is suddenly changing your life》,该文评出了深度学习的四大巨头——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这篇文中写到的四大巨头之中,三家均为美国科技企业,惟有百度是中国科技企业,而中国企业也是少见地登上了世界*科技的*。

  《财富》杂志发布的信息历来都是经济界关注的焦点,影响巨大。中国科技企业能够在*前沿技术中位居前列,恰恰展现了中国创新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世界,正在收到世界级商业媒体的关注和赞赏。

  人工智能就是新的电力,中国已经站上产业之巅

  人工智能在今年一直都是深受大众关注,尤其是在谷歌用AlphaGo打败韩国棋手李世石以后,世界范围内都因为这一场“炫技广告”受到震撼。因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在一起,未来几乎会和水电煤气一样,成为各行各业调度资源、展开计算的基础性资源。

  《财富》杂志这篇文章引用了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的说法,互联网这个比喻已经不足以形容AI及深度学习的隐含意义。AI就是新的电力。仅仅100年前电力变革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现在AI也会做同样的事情,“输入贷款申请,输出可能是目标客户偿还贷款的可能性。输入车队的使用模式,输出可以是发车去到哪里的建议。”

  如果要理解这段话,你可以这样想象,今天你无论是使用电视、冰箱、电脑、手机等一系列的物品,都需要电力,没有电力你将没有办法学习、做饭、休闲、娱乐,而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和现在的电力一样,成为这种不可或缺的存在。

  事实上,不仅是吴恩达保持着这样的观点,美国《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也曾经谈到过,AI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们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未来AI会变成一种服务,并且具有流动性。同时,这种服务会像电力一样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人们对AI也会像对待日用品一样顺手。

  未来无论是医疗、教育、金融、汽车等各个细分领域之后,人工智能都会成为驱动精确计算,提出指导性意见的重要基础。而这背后的支撑将会是背后掌握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大公司。这些大公司将会在未来成为基础设施一般的存在。

  根据《财富》杂志的判断,迄今为止大部分商用的深度学习应用都是Google、微软、Facebook、百度以及Amazon这样的大公司的——这些公司掌握了深度学习计算必须的海量数据,而这些公司将会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在这其中,百度作为中国公司正在和世界*科技巨头站在了同一个舞台进行竞技,并且引领未来的科技变革。

  不仅如此,根据Google软件工程师王咏刚的调查和统计,中国人/华人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大牛比比皆是,吴恩达、孙剑、杨强、黄广斌、马毅、张大鹏 ……随口可以说出一大串,他自己在Google的研究团队,微软研究院等地亲眼看到,到处是中国人、华人的面孔。

《财富》杂志评出AI四巨头,百度引领中国智能商用步入无人区

  王咏刚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科研贡献数据统计,在2006到2016年的时间段里,近两万篇最*的人工智能文章中,由华人贡献的文章数和被引用数,分别占全部数字的29.2%和31.8%。近十年,华人用五分之一左右的作者人数,平均贡献了三成的*AI研究文章和被引用数。统计角度,这已经是超出平均水平的科研贡献了。从2014年,2015年开始,中国人/华人已经处于人工智能研究的*地位,占据了人工智能科研世界的半壁江山!中国在这一轮科技变革的浪潮中已经抓住了浪潮之巅。

  为什么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标志之一

  中国企业在科技变革的浪潮之中,尤其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领域正在展现出强大的活力。过去国外对于中国科技创新认识不足,一直都存在着某些偏见,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一直都是步美国科技创新的后尘,但是在今天,中国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正在呈现出影响世界的态势。

  无论是O2O、电子商务,在中国都得到了更长远的发展,国外投资人甚至曾经一度质疑百度的O2O业务是否真的如此有市场,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规模是否真的如此庞大,而这一系列偏见和认知障碍恰恰展现出了中国创新在本土的脱胎换骨。

  人工智能其实也是如此,人工智能在今天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名片之一,因为人工智能在国内在生态布局层面上的立足更为开阔,在落地过程之中也有了更多更贴近生活的实际运用。把中国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路和生态环境和国外真正展开较量时才会发现,中国企业其实毫不逊色。而这恰恰是由三点决定的。

  *点是开放人工智能生态构建深度学习的闭环,这是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的重要一环。

  今年9月,百度宣布对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开放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这种开放的思路正在将其自身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四部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整合升级,并为程序开发者、以及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功能更全、效果更好的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创业公司使用百度大脑的能力与底层技术,就像谷歌将安卓开源一样,试图在全社会范围构建起统一的标准,推动产业的进步。

  第二点是中国的人工智能正在深入日常生活之中,真正给普通的用户提供最基础的服务。

  今天国内的不少互联网公司已经把自家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放置在电商平台之中,充当客服使用。虽然很多时候依旧不算很成熟,但毕竟是迈出了实际落地的一步。事实上,百度的人工智能已经在地图、O2O、金融、外卖等一系列细分领域有了运用,相比国外几大巨头更多还停留在实验室中而言,百度的人工智能还是更为贴近生活和服务。除此之外,百度人工智能还在运用在无人车等一系列前沿领域之上,这种全产业链的布局很具有看点。

  第三点则是中国人工智能的产业格局意识和生态圈正在渐趋凸显,和国外*巨头相比也毫不落下风。

  不同于国外科技巨头更聚焦自家产品,构建自家的生态,中国的人工智能更立于与社会全产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来看,无论是微软、Facebook等国外科技巨头,似乎都在想要构建起围绕自家产品的小生态系统,比如说做一个语音助手或是在社交应用上通过人工智能辅助信息流广告的匹配。

  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似乎正在打破生态壁垒,直接树立起一个更大、更开阔的立足于国家乃至是社会层面的生态。其实目前去看这四大人工智能的巨头,谷歌和百度做的事情是惊人的相似,两者都是在围绕整个人工智能的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和科技产业上下游的全面融合,这两家的人工智能正在从国家层面上推动相关政策的支持、法律的制定,乃至把技术渗入制造业产业之中,用技术去重塑汽车等产业的未来。

  可以说,今天的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内走的路在已经不是一家企业的单独行为,而是正在逐渐步入“无人区”,以一家公司之力推动国内产业链上下游、政策法律乃至全社会的前进。

  人工智能能否让中国在前沿科技变革之路弯道超车

  中国在这一轮科技变革的浪潮中已经抓住了浪潮之巅。人工智能的浪潮甚至可能会让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全面弯道超车。

  全产业链的弯道超车往往需要新技术的降临,正如*次工业革命之中英国独领风骚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中美国、德国这样的后来者可以借助电气化的力量超越英国直接引领世界经济大势一样,人工智能在今天恰恰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机会。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一系列的前沿技术现在似乎只能看到无边无际的技术难关,但是正如阿里在这次云栖大会上所畅想的一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城市大脑项目组的*步,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

  人工智能在未来真正会成为所有产业不得不使用的“水电煤气”。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说:“在过去,许多标普500强CEO希望自己能早点意识到互联网战略的重要性。我想从现在开始的今后5年也会有一些标普500强CEO后悔没有早点思考自己的AI战略。”而中国在科技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或许也正是在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