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德百度地图之争背后是怎样的逻辑?

无论是过去的O2O还是未来的无人驾驶,地图都是最重要的场景入口之一,百度、阿里双寡头瓜分天下,在争抢地图的版图过程中,早晚会在人工智能相遇。
2016-10-20 16:11 · 品途商业评论  独角兽笔记   
   

  10月15日,阿里巴巴移动事务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在云栖大会上称高德地图已经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俞永福在演讲中高调宣布,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的每日活跃数据已超越百度地图,成为行业内*的手机地图应用。

  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不含高德导航、苹果地图)的每日活跃设备数已达到了2983.19万,超越百度地图手机客户端的2808.87万,成为最严格统计口径下的*名。至此,高德地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实现对竞争对手的全面*。

  百度随后在微博发声称高德数据参水,自吹自擂。至此,二者开始了一轮轮的互撕,在双方援引的第三方数据中,二者轮流坐上*把交椅,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信誓旦旦都要戴上一哥帽子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的战火接近尾声时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彼此攻伐。

  地图是百度O2O的入口以及关系无人驾驶的未来

  地图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这一点BAT都深有共识,百度有百度地图,腾讯推出腾讯地图,阿里注资高德,成为其*大股东,腾讯地图坐稳千年老三的位置,地图领域的角斗主要是百度和高德之间的“双簧”。

  相比阿里和腾讯,地图对百度的重要性显然分量更大,有媒体分析,百度把地图看做是其O2O战略的入口,百度玩地图数据、玩LBS位置服务仅仅是一个“连接件”,最终是为O2O生活服务和无人驾驶业务铺路的。比如百度地图里接入了百度糯米的团购、百度外卖、Uber打车等服务,把地图当作人们获取服务的入口来看待,让用户通过地图得到一站式服务。所以说,百度地图玩的是场景闭环生态服务,是大百度的“人与服务连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无人驾驶是等同于人工智能一样被列入百度的集团战略,在各大互联网纷纷造车时,这关系到百度在这一轮的竞争中是否能够扳回一局,在坊间质疑百度掉队三强时,无人驾驶是百度很重要的翻身机会,而地图同样是无人驾驶的基础设施。

  高德只专心做着地图 是阿里生态中重要的一环

  如果百度一直是在做加法,那么高德就是在做减法。以导航的专业度做评测,高德技高一筹。高德是一家老牌的以开发GPS地图应用设备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2000年左右和凯立德是车载导航的两大提供商,对地图的应用开发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

  2014年,是高德的历史拐点,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即刻踏过移动互联网的门槛。2015年3月俞永福执掌高德后,果断放弃了地图上加载O2O生活服务的策略,回归到了出行与位置信息服务的专业领域。用俞永福的话讲,就是始终与地图“较劲”,一年多时间就干了一件事:将专业地图能力与互联网能力融合在一起。

  高德做的是在围绕着地图展开,不断丰富着这个核心业务的生态,开发的一些围绕着地图本身的产品,包括指责百度抄袭其语音包、接入交委系统等。事实上,这两年百度高德摩擦不断,在技术相差无几的情况下,高德凭借高调的营销策略,逐渐摆脱了百度的制约,成为了百度所忌惮的对手。

  *之争争的是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

  地图不仅仅是百度O2O战略的重要载体,更是关系到其另一个战略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的未来,盛传的百度无人车即将上路正是依靠百度地图提供导航服务。

  阿里巴巴上汽集团打造的荣威RX5互联网汽车, 是阿里探索无人驾驶的*步,这种无人驾驶依然是背靠地图才能完成的,所以阿里对高德的重视可见一斑。

  如果再继续深入探讨,百度阿里押宝地图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和无人驾驶同样重要的人工智能提供基础的应用服务,这关系到双方在下一轮的竞争中谁将领跑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