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大公司亏的一个比一个惨,他们的CEO却一个比一个有钱!

虽然这些公司的亏得挺惨,但是这些CEO的财富积累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没有他们,说不定就没有这些公司的存在,作为公司的中流砥柱从既得利益中分杯羹也是应该的。
2016-10-21 08:20 · IT时代网     
   
近日,2016胡润中国IT富豪榜发布,毫无疑问,马云马化腾分别位列榜单一、二位,丁磊挺进前三,李彦宏则跌到了第四位,雷军也下滑两位位列第五。

  阿里、腾讯网易百度、小米,这些公司盈利能力可观,其CEO从中分杯羹自然无可厚非。不过,还有一些公司,他们一个比一个亏的惨,但是它们的CEO却也同样身价不菲。

  杨元庆 ——比自己的下属拿更低的工资,这说不过去

  今年5月,联想集团发布财报,截至2016年3月31日,联想集团2015财年收入为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1.28亿美元。

  而在2015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年薪高达1.18亿元,再度排名中国上市公司CEO*,这也是杨元庆连续三年排行榜首。高薪酬,巨亏损,两相对比,着实扎眼。

  对此杨元庆做出回应:“并购了IBM个人电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薪酬体系的统一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一个困惑。因为国内的员工拿着很低的工资,而我们并购来的员工按照国际市场美国市场的标准来拿薪酬,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不能比我美国的员工、美国的下属、美国的高管拿着更低的工资,这个说不过去。”

  杨元庆称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年薪和中国的企业比可能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都拿出相当一部分的比例分给基层的员工或捐给慈善机构。后来因联想业绩持续下滑,杨元庆也决定自降年薪。

这些大公司亏的一个比一个惨,他们的CEO却一个比一个有钱!

  刘强东——1元年薪的亿万富翁

  在过去的2015年全年,京东营收达到1813亿元,交易总额4627亿元,财报虽然亮眼,但是仍然没能实现盈利。资料显示京东2015年全年巨亏94亿元,与14年相比亏损面持续扩大。

  相较于那些因薪资过高而饱受外界批评的高管,刘强东选择每年只拿1美元来巧妙地回避这个问题。

  2015年8月7日京东集团宣布,根据董事会5月份批准的董事长兼CEO刘强东薪酬计划,在今后10年内,刘强东的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人民币,且没有现金奖励。

  不过,如果你觉得年薪一元的刘强东很穷,那就大错特错了!根据2016胡润IT富豪榜显示,刘强东身家420亿元,排名第七。

  据悉,虽然刘强东只拿1美元的基本年薪,但可以通过股票奖励等其他形式得到丰厚的收入。当然,只要股权在手,1元年薪对刘强东来说根本不是事儿。

  程维——只要金主愿意买单,分杯羹也是无可厚非

  滴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是不争的事实。一份据说是投资机构关于滴滴出行的融资资料显示:2015年全年,滴滴出行营收超过61亿元,拥有超过3亿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的注册司机,在近100个城市实现盈利。但由于补贴和战线扩展,滴滴出行在当年的实际亏损却达到了10亿美元。更有甚者,有媒体指出滴滴出行在2015年全年的亏损或达到122亿元人民币。

  虽然滴滴无法盈利,靠融资补血,但是其创始人程维在胡润IT富豪榜却榜上有名。据胡润IT富豪榜显示,程维个人财富120亿元,排名第28位。

  持续亏损的滴滴却总能融到资金,阿里、腾讯招商银行甚至苹果都是它幕后金主。既然金主们愿意为滴滴的前景买单,作为创始人和CEO的程维从中分一杯羹自然也就无可厚非。

这些大公司亏的一个比一个惨,他们的CEO却一个比一个有钱!

  蔡文胜——美图上市在即,亏损问题难解

  成立7年之后,美图公司终于迎来了上市机遇。来自美图财务顾问的资料显示,美图公司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在香港IPO,已选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为其做上市安排。但是尴尬的是成立7年,美图至今仍未盈利。

  一份投行对美图公司的分析资料,该资料显示,美图2015年总收入为7.5亿元,净亏损6.9亿元美。据悉,美图的营收主要依赖手机销售及广告,在2015年分别占比87%和12%,美拍信息服务收入和游戏收入,加起来占比仅1%,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有消息指出,美图或在2017年实现收支平衡。

  虽然公司尚未盈利,但是其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仍以105亿身家跻身于2016胡润IT富豪榜,排名第35位。

  玛丽莎·梅耶尔——没救得了雅虎,年薪却高得离谱

  今年7月,雅虎公司同意以48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核心资产卖给Verizon,预示着这位曾经的巨头正式落幕。

  根据雅虎2015财报显示:业务营收(不计入流量获取成本)为16.65亿美元,与2014财年的16.63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2015财年净亏损为43.59亿美元。并且这种情况在2016年仍然持续,根据雅虎2016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归属于雅虎的净亏损为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雅虎的净亏损2200万美元相比大幅扩大。

  从市值1300亿到现在出售核心业务,雅虎的今夕巨变,让人唏嘘不已。但已经走向末路,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的年薪依旧高的离谱。

  自从2012年入职雅虎,玛丽莎•梅耶尔的年薪就达到了3660万美元,名列2012年女性CEO收入榜首。梅耶尔的令人惊艳的薪水也让她在在FindTheCompany的综合收入榜单上名列26位。

  埃文.威廉姆斯——Twitter被卖似已成命中注定

  2013年11月Twitter上市,首日股价大涨72.69%,其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持有公司约12%的股份,按照首日收盘价44.9美元计算,埃文·威廉姆斯身家达到了25.5亿美元。如今3年过去了,Twitter已是 另外一番光景。

  过去一年,Twitter逐渐走向了命运的边缘化:虽然月活用户维持在3.13亿人还略有微升的水平,但移动用户每日花在上面的时间仅仅是2.8分钟了,是两年前的1/3。华尔街也表达了他们的不满:今年股价一度下跌50%不止,而今年9月传出Twitter要出售的传闻时一度猛升20%——市场已经不认为Twitter有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的必要了。

  Twitter的财报也验证了这一点,其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Twitter第二季度营收为6.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02亿美元增长20%;净亏损为1.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37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但第二季度营收和第三季度营收展望均未能达到预期。

  从风光上市到落寞收场,Twitter被卖似已成命中注定,其创始人威廉姆斯的身家也会随之缩水,不过放心啦,人家仍是亿万富翁。

  虽然这些公司的亏得挺惨,但是这些CEO的财富积累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没有他们,说不定就没有这些公司的存在,作为公司的中流砥柱从既得利益中分杯羹也是应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